【報呱全世界】EP96 何時穿透迷霧?再談二二八 ft. 陳君愷

明天就是二二八紀念日,今年是 75 周年紀念,大家每年都會在這個時候談二二八,有什麼進展嗎?為什麼 75 年後還在找尋真相?還未能和解?

本集節目的特別來賓是輔仁大學歷史系的陳君愷教授,從近日一則「柯文哲228前夕與台派交心?台獨聯盟主席:我對無人格者有過敏症、不參加!」的新聞談起,為什麼主持人阿妙會氣憤的認為,在沒有正式、實質的對台灣人道歉之前,馬英九或者任何國民黨代表參與紀念活動都是一種褻瀆!

75 年前的二二八前後發生了很多悲劇,但是造成這最大悲劇的元兇就是中國國民黨,當時還發生了什麼事情?為何會從查緝私菸販賣演變成警察持槍打死民眾的事件?原來早在二二八之前中華民國警察就已經有如此目無法紀的案件發生了嗎?這些悲慘的台灣歷史我們今天要一一來說給大家聽!

談到二二八其實不止是只有能談歷史,它也與現在緊緊相連,主持人可樂形容就如同工程師寫程式抓 bug 一樣,bug 很多如果不一一抓出來解決,整個程式怎麼可能可以運行順暢?針對二二八還有什麼謎團未能釐清?很多的線索、不起眼的細節難道會不重要嗎?又是誰能決定重要及不重要?台灣需要什麼樣的歷史學者?

最後再談到烏克蘭,近日陷入戰火蹂躪的烏克蘭與台灣的連結從何開始?距今一百年前的台灣人又為何提到烏克蘭局勢?從歷史的演變來看有很多的巧合與重演,我們一起來關心屬於台灣人的台灣。

播出日期:2022/02/27
同步於寶島新聲 FM 98.5 每週日 19 時播出

Music credit:
“1944” by Jamala – Winner of Eurovision Song Contest 2016
關於這首歌、你需要知道的烏克蘭故事:在歐洲的邊緣呼喊烏克蘭:從Jamala的〈1944〉談起

Photo credits:
二二八事件前的報紙/Wikimedia Commons
二二八事件72週年中樞紀念儀式/總統府 (CC BY 2.0)
報呱製圖

每週日晚上七點,來聽報呱主編 阿妙 x なるみ 用講的給你聽、還有好聽的音樂陪伴你!
FM98.5寶島新聲 – 寶島聯播網 台語音樂第一名

沒來得及收聽節目嗎?沒關係,【報呱全世界 Podcast】在不同平台隨選收聽:

  • apple
  • spotify
  • kkbox
  • google
  • pocketcast
  • soundon
  • rss
  • Firstory 最簡單的Podcast 製作
2023 年第四季
2020 年第一季

2021 年第二季

2022 年第三季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