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全世界】EP81 續.美中對抗下的東協10國

繼上週針對印尼、菲律賓、新加坡等南向國家做地緣政治介紹後,本週繼續來聊剩下的東協國家。

首先是柬埔寨,這個向來親中的中南半島國家,儘管在美中對抗局勢下,他們同樣必須靠向美國,與美國維持一定的關係。然而柬埔寨總理洪森還是欲將國家經濟、未來與中國鎖在一起,針對這一點,美國又有什麼樣的對策呢?

在第二段再介紹到越南 —— 這個持續維持共產體制的國家,卻因南中國海主權問題屢屢與中國發生爭端。但當越南的經濟貿易,甚至是產業供應鏈都與中國脫離不了關係時,亟欲從武漢肺炎困境脫離,再承接來自中國出逃的企業,越南,是否有辦法從危機走出?

最後,不能不談的是東協中很重要的國家:泰國。在前些年同樣經歷過軍事政變的泰國,面對混亂的緬甸軍事政變局勢,他們卻只能低調迴避以避免國內好不容易止息的學生運動再起。另一方面,同樣希望能加入 CPTPP 的泰國,卻面臨來自國內偌大的壓力:以高標準著稱的 CPTPP 要求在削減關稅之外進行大量貿易自由化,所需的改革將對某些泰國產業產生不利影響。一旦加入 CPTPP,慣常使用學名藥的泰國,必須向原廠購買價格高昂許多的原廠藥,這些最後都還是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使得原本已經不富裕的人民還得面臨醫療支出提高的問題,因此反彈聲浪四起。泰國加入 CPTPP 之路能順遂嗎?

即使在眾多困難之中,東南亞人民還是非常關心同為奶茶聯盟的台灣與香港,他們經常在社交平台上聲援台灣與香港的民主行動、對抗中國,也因此,台灣人更應該了解東南亞局勢,清楚地緣政治裡的各種折衝和局勢改變,聲援他們希望追求民主自由的呼喊。

播出日期:2021/11/14
同步於寶島新聲 FM 98.5 每週日 19 時播出

Photo credits:
報呱製圖

Music credit:
Waltz of the Flowers by Tchaikovsky (cc0)

每週日晚上七點,來聽報呱主編 阿妙 x なるみ 用講的給你聽、還有好聽的音樂陪伴你!
FM98.5寶島新聲 – 寶島聯播網 台語音樂第一名

沒來得及收聽節目嗎?沒關係,【報呱全世界 Podcast】在不同平台隨選收聽:

  • apple
  • spotify
  • kkbox
  • google
  • pocketcast
  • soundon
  • rss
  • Firstory 最簡單的Podcast 製作
2023 年第四季
2020 年第一季

2021 年第二季

2022 年第三季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