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全世界】EP91 中國疫情.職場大外逃! ft. Salima+Trouble妹

先前在報呱的專文中,我們提到這幾年來中國與台灣的交流頻繁,在學術自由的大旗之下,「學術歸學術,政治歸政治」的標語顯得「政治正確」,一但有任何人出聲檢討中國學生、學者來台交流,似乎就會被貼上激進主義、仇中的標籤。但除了中國人來台可能衍生的問題之外,台灣大學生、畢業生前往中國實習、求職的數量也不在少數,他們在中國職場上又會遇到什麼樣的挑戰呢?

本集節目邀請到的,是剛結束短期實習,從中國回台的 Trouble 妹,仍然還在防疫旅館進行隔離的她,與報呱編輯 Salima 還有主持人阿妙、可樂一起在節目暢談她在中國實習期間的所見所聞。中國的武漢肺炎疫情到底有多嚴重?資訊是透明還是不透明?宣稱雷厲風行的「清零」政策又是什麼樣的狀況?

近年來由於中國大力推廣網路行銷及電子商務,因此與網路行銷相關的工作機會很多,不但大力向台灣大學畢業生招手,更提供許多實習機會給在校學子,大量提供他們到中國短期實習的機會。也因此,即使在去年疫情依舊不容樂觀的狀況下,仍有不少大學在校生勇闖疫區實習。但是,中國是藉著「提供實習機會」之名網羅低薪勞工,抑或者想要好好培養台灣過去的青年學子呢?

來聽聽 Trouble 妹的親身經歷,一窺中國大外宣牛皮底下的真實狀況。節目最後還有收錄 NG 片段 —— 在節目錄音的當下 Trouble 妹正好接到當地衛生局人員來電詢問身體狀況,一併原音重現!

播出日期:2022/01/23
同步於寶島新聲 FM 98.5 每週日 19 時播出

Music credit:
Aloyandthemachines by Tea K Pea (CC BY-NC 4.0)

Photo credits:
圖/eakgrungenerd via Twenty20/報呱製圖

每週日晚上七點,來聽報呱主編 阿妙 x なるみ 用講的給你聽、還有好聽的音樂陪伴你!
FM98.5寶島新聲 – 寶島聯播網 台語音樂第一名

沒來得及收聽節目嗎?沒關係,【報呱全世界 Podcast】在不同平台隨選收聽:

  • apple
  • spotify
  • kkbox
  • google
  • pocketcast
  • soundon
  • rss
  • Firstory 最簡單的Podcast 製作
2023 年第四季
2020 年第一季

2021 年第二季

2022 年第三季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