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全世界】EP103 歌劇、音樂家與政治 ft. 林慈音(女高音)

近期俄烏戰爭仍舊持續,其實各界制裁俄羅斯的力道不輕,即使在古典樂界也是如此。本週我們邀請到的特別來賓是英國皇家音樂院副院士、女高音林慈音 —— 平時對時事和政治充滿關懷的慈音,與我們分享近期她在古典樂界的觀察:戰爭局勢當前,還有音樂歸音樂、政治歸政治這種事情嗎?

事實上,音樂家在曲子中傳達政治意志或是表態行為,不僅僅是從最近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才開始,其實政治本來就與每個人的生活密不可分。慈音將帶來貝多芬唯一一首歌劇《費德里奧》(Fidelio)的故事,還有威爾第(Giuseppe Verdi)所創作的歌劇《納布果》(Nabucco)中之《飛吧,我的思緒乘著金色的翅膀》(Va, Pensiero)的故事。

日前俄羅斯知名鋼琴家、高齡 77 歲的阿列克謝.魯比莫夫(Alexei Lubimov)在莫斯科文化中心的鋼琴獨奏會中,因為彈奏了烏克蘭作曲家西爾韋斯特羅夫(Valentin Silvestrov)的作品而遭遇到莫斯科警方強行闖入音樂會、並強制中斷演奏會的暴行。根據報導,西爾韋斯特羅夫不但是魯比莫夫的好朋友,最近更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成為難民、逃亡到德國柏林。

除了俄羅斯當局近期瘋狂藉著民族大旗所進行的暴行之外,台灣,經歷過中華民國數十年來的威權統治,導致曾經蔚為主流的台語音樂界在歷經打壓後,不僅不再是主流音樂,連這島嶼上住民的母語亦在中國國民黨的專制威逼下逐漸流失。而其中的代表人物之一即是近日辭世「寶島歌王」文夏。你知道「寶島歌王」其實也是「禁歌歌王」嗎?台語如何從興盛的主流淪落成為中國國民黨政客口中「不入流」的方言?一起來了解中國國民黨威權統治下充滿白色恐怖的台語歌壇。

播出日期:2022/04/17
同步於寶島新聲 FM 98.5 每週日 19 時播出

Music credit:
烏克蘭民謠《月夜》Ніч яка місячна (Night of Moonlight) 【女高音+女低音合唱版】
女高音:吳佳芬 Chia-Fen Wu  女低音:Ekaterina Romanova Eкатерина Pоманова

威爾第(Giuseppe Verdi)歌劇《納布果》(Nabucco)中之《飛吧,我的思緒乘著金色的翅膀》(Va, Pensiero 也稱為「希伯萊奴隸大合唱」)

Pavarotti @ Zucchero

Photo credits:
文夏 圖/翻攝臺灣流行音樂資料庫
圖/tavifagascon via Twenty20/Wikimedia

每週日晚上七點,來聽報呱主編 阿妙 x なるみ 用講的給你聽、還有好聽的音樂陪伴你!
FM98.5寶島新聲 – 寶島聯播網 台語音樂第一名

沒來得及收聽節目嗎?沒關係,【報呱全世界 Podcast】在不同平台隨選收聽:

  • apple
  • spotify
  • kkbox
  • google
  • pocketcast
  • soundon
  • rss
  • Firstory 最簡單的Podcast 製作
2023 年第四季
2020 年第一季

2021 年第二季

2022 年第三季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