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全世界】EP113 台灣 tshiah-tsa-bóo ê 日常  ft.鍾法藍

本集節目延續上週的台語話題,邀請到的是台語媽媽、也是台灣政治受難者鍾浩東的孫女,鍾法藍,來到節目,談起他的家人以及他以「台語日常」來與女兒生活的每一天。曾經因為台語文化資源不足,因此與先生、弟弟等家人一起合力創作了台灣第一本台語生態影音繪本《台灣動物來唱歌》,認識台灣動物、吟唱台灣的歌,我們來認識他製作這本書的動力和想法。

而身為一個家族中有多位重要歷史人物的鍾法藍,其實有著客家血統,但由於中國國民黨在台灣所進行的威權統治與白色恐怖,讓他和父執輩都喪失了使用客語的能力。我們常說「語言是文化的門窗」,而被威權體制壓迫而失去客語母語的他,如何看待台灣未盡的轉型正義?

對許多年輕世代來說,認識鍾法藍是因為她在網路上的 tshiah-pê-pê。幾年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抄襲當年蔣渭水等人所創的「台灣民眾黨」之名,為何會讓她氣到寫下「有的醫生有醫術,有的醫生有醫德,有的醫生連基本做人的道理都不懂,醫生沒什麼了不起,跪著舔共一樣是兩個膝蓋著地,滾遠一點去死,少來攀親帶故!」此番毒舌評論獲得網路上一致激賞,讓我們來聽聽本人如何評論柯文哲,還有近日終於露出醜惡威權嘴臉的新北市長侯友宜。

播出日期:2022/06/26
同步於寶島新聲 FM 98.5 每週日 19 時播出

Music credit:
出外講台語 Chhut-gōa kóng Tâi-gí《Tâi-oân Tōng-bu̍t Lâi Chhiò-koa 台灣動物來唱歌》台語生態童謠影音繪本新書預告

Photo credits:
出外講台語 Chhut-gōa kóng Tâi-gí

每週日晚上七點,來聽報呱主編 阿妙 x なるみ 用講的給你聽、還有好聽的音樂陪伴你!
FM98.5寶島新聲 – 寶島聯播網 台語音樂第一名

沒來得及收聽節目嗎?沒關係,【報呱全世界 Podcast】在不同平台隨選收聽:

  • apple
  • spotify
  • kkbox
  • google
  • pocketcast
  • soundon
  • rss
  • Firstory 最簡單的Podcast 製作
2023 年第四季
2020 年第一季

2021 年第二季

2022 年第三季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