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全世界】EP85 為什麼美豬公投結果會影響台灣出口貿易?親中政客不願你知道的真相! ft. 李淳

根據財政部貿易統計資料,台灣出口節節攀高,11 月出口再衝新高點達 415.8 億美元,連續 5 個月推升史上單月新高紀錄,連 2 個月規模突破 400 億美元大關,台灣出口已連續 17 個月正成長,創下近 10 年最長成長週期。台灣出口金額表現亮眼,不外乎是新興科技應用與數位轉型商機持續活絡,再加上適逢年底採購旺季,12 月出口估年增 21% 至 25%,第 4 季將成史上最旺一季。

看起來台灣經濟會持續亮眼好一段時間,但是,美豬公投若是通過,對台灣的衝擊將大於利益,為什麼?為什麼親中政客要以虛假的食安資訊來恐嚇台灣人?他們抱持的是誰的利益?

什麼是 CPTPP?加入對台灣有什麼好處?有什麼壞處?過去台灣經貿困難重重,即便如此,我們還是創下了如此亮眼的成績,當政府為出口導向的台灣經濟創造更好的機會和環境時,為什麼會有政治人物刻意反對?

美國多次表示支持台灣有意義的參與國際組織及活動,台灣更是印太地區甚至全球供應鏈不可或缺的成員,也是數位經濟發展的重要參與者。在這樣的前提下,拜登提出的「印太經濟架構」台灣難道不應該積極參與嗎?但由中國國民黨所提出的美豬公投案目的就是要破壞台灣參與全球經貿的大好機會嗎?!本週來賓是中經院 WTO 及 RTA 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博士,將與阿妙、可樂一起告訴你親中政客不願讓台灣人知道的真相!

播出日期:2021/12/12
同步於寶島新聲 FM 98.5 每週日 19 時播出

Music credit: 
“Keys Of Moon – Warm Memories” is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CC BY 3.0) license
https://www.youtube.com/c/KeysofMoonMusic
Music promoted by BreakingCopyright

Photo credits:
cooleo via Twenty20/報呱製圖

每週日晚上七點,來聽報呱主編 阿妙 x なるみ 用講的給你聽、還有好聽的音樂陪伴你!
FM98.5寶島新聲 – 寶島聯播網 台語音樂第一名

沒來得及收聽節目嗎?沒關係,【報呱全世界 Podcast】在不同平台隨選收聽:

  • apple
  • spotify
  • kkbox
  • google
  • pocketcast
  • soundon
  • rss
  • Firstory 最簡單的Podcast 製作
2023 年第四季
2020 年第一季

2021 年第二季

2022 年第三季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