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全世界】EP25 – 高加索戰端.加拿大中國關係|時事談

本週我們將國際視野轉到加拿大和東南歐的高加索地區,主持人阿妙和可樂將從近期時事帶來這兩個地區最新的消息。

首先來到幅員遼闊的加拿大,這個國家原本與中國有著非常緊密的貿易關係,但是自從加拿大逮捕了中國華為的財務長孟晚舟之後,兩國關係每況愈下,近期甚至連一向以溫和執政著稱的杜魯道政府,都硬起來向中國講了狠話。然而,儘管兩國在這樣緊繃的外交關係下,加拿大向中國的出口貿易竟然還創下歷史新高!?這是怎麼一回事?雖然類似的狀況也發生在澳洲與中國之間,但是加拿大的狀況又有何不同呢?加拿大又為何不惜惹怒中國也要逮捕孟晚舟呢?這又如何影響著加國政府印太戰略上的轉變呢?

接著,我們再談高加索近期的戰事紛擾。最近由於中國政府積極向外擴張,和習近平亟欲以國際爭端所激起的民族意識,來掩飾中國國內武漢肺炎疫情所帶來的經濟蕭條和內部權力鬥爭,因此許多國家憂心習近平會主動掀起台海戰事。然而,在地球另一端的東南歐高加索地區國家: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其實才真正的陷入激烈對戰狀態。主持人阿妙和可樂將帶大家認識這兩個大家也許比較不熟悉的國家,然後再帶入該地區的地緣政治因素,如此,才容易理解雙亞戰事的脈絡。

播出日期:2020/10/18
同步於寶島新聲 FM 98.5 每週日 17 時播出

Music credit:
Higher
演出者:Julia Wu 吳卓源
編曲:terrytyelee
作曲:terrytyelee, Julia Wu 吳卓源
製作:terrytyelee
發行:ChynaHouse
連結:https://kkbox.fm/rsWds6?utm_source=firstory&utm_medium=podcast&utm_campaign=audio_library
授權: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d/4.0/deed.zh_TW

每週日晚上七點,來聽報呱主編 阿妙 x なるみ 用講的給你聽、還有好聽的音樂陪伴你!
FM98.5寶島新聲 – 寶島聯播網 台語音樂第一名

沒來得及收聽節目嗎?沒關係,【報呱全世界 Podcast】在不同平台隨選收聽:

  • apple
  • spotify
  • kkbox
  • google
  • pocketcast
  • soundon
  • rss
  • Firstory 最簡單的Podcast 製作
2023 年第四季
2020 年第一季

2021 年第二季

2022 年第三季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