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輪替!陳奕齊卸任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接棒捍衛本土政權

台灣基進今日舉行黨主席交接茶會 (圖/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今(17)日舉行黨主席交接茶會,在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的監交下,創黨主席陳奕齊將象徵台灣基進的印信,以及代表建國志業的「MIT 台灣磚」,交棒給新任主席王興煥;並由黨籍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與高雄市議員張博洋獻上捧花與台獨旗,代表權黨同志獻上感謝與祝福。

陳奕齊致詞時表示,台灣需要一支政治隊伍與本土執政的民進黨,共構台灣的民主陸地,否則每兩年必面臨「定期亡國感」,這就是基進繼續為民主打拼的方式。

陳奕齊(左二)表示,台灣需要一支政治隊伍與本土執政的民進黨,共構台灣的民主陸地,否則每兩年必面臨「定期亡國感」,這就是基進繼續為民主打拼的方式/圖:台灣基進提供。

陳南天:拜託陳奕齊、王興煥為國家繼續努力

台灣基進於 2020 年跨過 3% 政黨票門檻,並在 2022 年地方選舉創下黨史最佳得成績,取得台南與高雄 2 席議會席次。今(17)日在台北市市長官邸沙龍舉行「仝齊」(kāng-tsê)前行」黨主席交接,現場包括民進黨籍前屏東縣長潘孟安、前台獨聯盟秘書長王康厚、前駐日大使羅福全等貴賓都到場觀禮。

出席與會的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致詞時表示,每次看到在電視上陳奕齊的慷慨激昂,想起自己過去二十幾年前的歲月,這麼多年陳奕齊為了基進的努力,一路辛苦,為陳奕齊感到不捨;又看見新任主席王興煥,全台灣四處奔波,深感或許是我輩做得不夠,因此,拜託兩人要為我們的國家繼續努力。

陳南天(中)表示,每次看到在電視上陳奕齊的慷慨激昂,想起自己過去二十幾年前的歲月,這麼多年陳奕齊為了基進的努力,一路辛苦,為陳奕齊感到不捨/圖:台灣基進提供。

陳奕齊:讓台灣人民有個美好國度、政治變得可親

陳奕齊致詞時表示,在台灣裡,組黨及小黨的生存真的非常艱難,再加上基進要做的方式不是鎖定所謂的偶像明星的加盟組合,基進不要組個人政治明星來代理政黨,基進要組的就是台語俗諺說的「番薯不驚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湠」。他期勉,台灣不需要像中國的后羿,一個英雄射下九個太陽,台灣需要台灣泰雅族的故事,勇士揹著小朋友,一起往多餘的太陽的方向前進。勇士老了,小嬰兒長大了,繼續接下任務,總有一天,會逼近多於太陽的地方,把太陽射下來。

陳奕齊說,或許有很多人不同意台灣基進的主張與政治理念及政治參與的路線,但台灣基進是一個從南方組成,追求一個夢想,一個屬於台灣人民應該有的全世界兩百多個國家能平等、和平相處的地位,成為一個好國好民、小國小民這樣一個和平的國度,跟大家平等有尊嚴的一起生存在這個地球村的小小的島上。

陳奕齊笑稱,希望社會有志如果疼惜基進、認為台灣的民主鞏固需撐起的另一隻腳,拜託大家,能夠支持、幫助新任主席共同撐起,讓基進可以繼續壯大,一路繼續為台灣打拼,希望大家相信在台灣,政治真的可以變成一種工具,讓台灣築就我們長年要讓國家完成的夢想,讓台灣人民有個美好的國度,讓政治變得可親,這是基進的夢想也同時是對政治的熱情與理想。

陳奕齊表示,希望社會有志如果疼惜基進、認為台灣的民主鞏固需撐起的另一隻腳,拜託大家,能夠支持、幫助新任主席共同撐起,讓基進可以繼續壯大,一路繼續為台灣打拼。圖左至右為台南市議員李宗霖、台灣基進創黨主席陳奕齊、高雄市議員張博洋/圖:台灣基進提供。

王興煥:強化民主韌性 捍衛本土政權

新任主席王興煥致詞指出,台灣基進十年的砥礪,從馬英九中國政權復辟的年代,走到本土執政但危機仍然四伏的今天,始終以理想、責任與熱情,在國家認同堅持台灣獨立,在社會民生主張公平正義。

王興煥以戰友之稱向陳奕齊表達感謝。他說,陳奕齊提出側翼戰略以襄助本土執政,到建構本土雙引擎以促使台灣從民主轉型走向民主鞏固,陳奕齊始終以「我不是我的我」的廓然大公,一步一腳印帶領著台灣基進,奉獻給台灣人永遠的記憶所繫之處。

陳奕齊決定將卸下擔任六年的黨務工作,將以台灣基進顧問的身分,擔負政治教育與政治組織的重責,與台灣基進的黨務系統「仝齊」分進合擊。

自己也將以如履薄冰的慎重,接棒台灣基進黨主席一職,與全台台灣基進黨員上下強化民主韌性,捍衛本土政權

王興煥表示,自己以如履薄冰的慎重,接棒台灣基進黨主席一職,與全台台灣基進黨員上下強化民主韌性,捍衛本土政權/圖:台灣基進提供。

潘孟安:盼民進黨與台灣基進成為分進合擊的夥伴

潘孟安致詞時首先恭喜陳奕齊,看見他如釋重負如釋重負的笑容很不容易,也期勉陳奕齊即使功成但不能身退。潘孟安指出,與陳奕齊最初的認識在太陽花學運時,回想當時看見陳奕齊奮力宣講的努力;而王興煥就像是哲學家般,兩人過去在超克藍綠的文章,都令人佩服。他最後期盼,民進黨與台灣基進能成為分進合擊的夥伴,彼此互相競爭、在台灣互相合作,就是台灣之福。

潘孟安表示,期盼民進黨與台灣基進能成為分進合擊的夥伴,彼此互相競爭、在台灣互相合作,就是台灣之福/圖:台灣基進提供。

參考資料:
2023/01/17 台灣基進 【仝齊──台灣基進黨主席交接典禮】

新聞回顧:
2022/07/25 報呱 國民黨砸毀立院孫中山像修復需百萬 基進:不如改掛台灣地圖
2022/08/11 報呱 國民黨副主席訪中輸誠 林佳龍:侯友宜需清楚表態 台灣基進:台海安全絕非「兩岸」問題
2022/08/26 報呱 夏立言訪中》民進黨:對國際釋出錯誤訊號 台灣基進:國民黨敢講台灣不屬於中國?
2022/09/08 報呱 宣示抗共保台決心!台灣基進全黨簽署「不投降承諾書」
2022/09/28 報呱 台灣基進指控盧秀燕公器私用 濫用公家資源為選舉宣傳
2022/10/03 報呱 柯文哲:台灣基進支持我也沒意見 基進:你沒資格獲得我們的支持!
2022/10/05 報呱 韓國瑜拋出凍結台獨黨綱和調整課綱才可避戰 台灣基進:強盜代言人
2022/10/17 報呱 中共二十大前後台灣各政黨反應 國民黨致賀電給中共、台灣基進聲援新坦克人
2022/11/07 報呱 台灣基進邀請蔣萬安看《流麻溝十五號》 王興煥:看完電影,「還想姓蔣嗎?」
2022/12/04 報呱 【報呱全世界】EP135 第三勢力大不同,你真的認識台灣基進嗎?  ft. 王興煥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