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邀請蔣萬安看《流麻溝十五號》 王興煥:看完電影,「還想姓蔣嗎?」

台灣基進邀請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市長的蔣萬安觀看《流麻溝十五號》。圖/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今(7)日召開「與萬安相約看《流麻溝十五號》」記者會,由身為外省第三代的港湖區市議員候選人吳欣岱,以及秘書長王興煥,攜帶《流》劇電影交換券,赴台北市長候選蔣萬安競選總部前遞交,並呼籲身為蔣家後代的蔣萬安,面對史實、正視轉型正義的必要性,一起觀賞這部根據真實口述歷史改編、召喚台灣歷史記憶的作品。

蔣萬安相關新聞報導:閃同志遊行 參加挺救國團遊行 蔣萬安遭質疑立場反覆 

電影《流麻溝十五號》劇照
圖/湠臺灣電影 thuànn TAIWAN

九合一大選將於 11 月 26 日登場,被全國注目的台北市長電視辯論會已於 5 日結束,候選人們的發言內容都成為選民關注的焦點,尤其是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市長的蔣萬安,他在辯論會中表示「讓嬰兒的啼哭聲成為台北市的交響樂」引發熱議,另外,他不斷稱自己爺爺是前總統蔣經國,使得蔣萬安的生世又引發新一波討論;適逢 10 月 28 日敘說白色恐怖女性政治犯電影《流麻溝十五號》上映,電影中有蔣經國的身影,更使得蔣萬安的生世討論提高到加害者後代的角色。

吳欣岱:呼籲蔣萬安以蔣家後代推進轉型正義

台灣基進台北市港湖區議員候選人吳欣岱邀請蔣萬安觀看《流麻溝十五號》。圖/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內湖、南港區市議員候選人吳欣岱表示,在市長辯論會上聽到蔣萬安誇口「反對一國兩制、支持自由民主」甚感欣慰,因此決定呼應陳時中部長的邀約,親自送上《流麻溝十五號》的電影票。

吳欣岱說,蔣萬安今年二二八紀念日時不斷強調各族群要「放下對立、停止內耗、同舟共濟」,但蔣家過去所做所為,並沒有因為蔣萬安的參選而得到關注,遑論和解。她呼籲蔣萬安,以蔣家後代的身分主動推進轉型正義的四個步驟「真相」、「正義」、「修復」及「制度性改革」,尤其是最難達到的「正義」,才有可能達到真正的和解。

吳欣岱呼籲蔣萬安好好思考《查某人的二二八》書中引言,「暴力的可怕與可惡,在於讓人受害受難後,還要自我承擔起受害的因緣與責任」,受害的因緣與責任,不讓受害者承擔,那應該要讓誰承擔?

王興煥:蔣萬安看完電影後,應問自己「還想姓蔣嗎?」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則質疑,德國納粹希特勒的後裔大多低調隱姓埋名,蔣孝嚴與蔣萬安父子卻攀附其視為光榮政治資本的「蔣氏後人」,究竟是「子不嫌母醜,狗不嫌家貧」,還是根本不清楚兩蔣對台灣犯下的滔天罪行?

談到蔣萬安的「讓嬰兒的啼哭聲成為台北市的交響樂」,王興煥認為,對台灣而言,兩蔣是殖民、屠夫、極權三位一體,「人民的哭聲或許是殖民者的交響樂,卻是台灣共同體的哀樂」。不論萬安姓什麼,既然那麼孺慕兩蔣,就應該好好認識兩蔣,以及兩蔣帶給這片土地的歷史傷痕。

王興煥強調,《流麻溝十五號》是一部召喚台灣歷史記憶的作品,沒有歷史記憶,就沒有轉型正義,也就沒有國族認同、國族文化。他呼籲,蔣萬安看完電影後,應問自己「還想姓蔣嗎?」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拿出 2014 年蔣萬安父親蔣孝嚴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握手照片。
圖/台灣基進提供

最後,王興煥也拿出 2014 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家宴」招待蔣孝嚴並公開握手的合照,質疑頗以與祖父血緣關係為榮的蔣萬安,為何棄血緣無誤的父親蔣孝嚴不聞不問?他進一步問,蔣孝嚴是否發揮「關係」,認真為「中國台商發展促進協會」謀福利?

王興煥質疑,一旦台海局勢生變,習近平有所指示時,萬安會是乖乖聽話的習寶寶,還是打共匪的蔣寶寶?蔣氏後人若真與習近平一家親,恐怕慈湖那兩位的棺材板也快壓不住了!他也向因「孝孝不能兩全」而心情苦悶的蔣萬安喊話,「一起來看場電影吧」!

資料來源:台灣基進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