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前後台灣各政黨反應 國民黨致賀電給中共、台灣基進聲援新坦克人

中共二十大習近平發表演說。圖/直播影片截圖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二十大)於昨(16)日登場,中共二十大被外界視為習近平連任第三屆的總書記,習近平發表演說時,提到台灣問題,除了宣告反台獨,並表達「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在中共二十大前後,台灣各政黨反應值得推敲。

中共二十大相關新聞報導:中共20大》黨和國家領導人將如何布局?北京四通橋事件後續

昨日的中共二十大,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發表演說,談到台灣問題時,習近平說到:「面對台獨勢力分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台灣事務的嚴重挑釁,中共堅決開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鬥爭,展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台獨的堅強決心和強大能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

我方政府對於「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反應

此番言論無異是中共仍想以武力犯台,對此,我方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發表示,蔡總統在今年國慶演講時,已明確表達台灣的立場,就是持續站穩「四個堅持」、強化「四大韌性」,不僅要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更要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台灣。

張惇涵並重申,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民主自由是台灣人民的信念與堅持;台灣的主流民意也清楚表達,我們堅定拒絕「一國兩制」。台灣的立場很堅定,國土主權不退讓、民主自由不妥協、兵戎相見絕對不是兩岸選項,這是台灣人民的共識。

張惇涵表示,也誠如蔡總統所強調的,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之下,我們也願意和北京當局,尋求雙方可以接受,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方法。維持台海及區域的和平穩定,是兩岸共同的責任。

台灣主要政黨在中共二十大前後反應

中國國民黨部分,雖根據該黨的臉書與官網,國民黨比較關注於今年九合一大選,但是,在中共二十大召開前,根據中國央視表示,國民黨 16 日致賀電給中共,在賀電中,中國國民黨表示,在「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基礎上兩岸各項交流與合作成果豐碩,希望兩黨持續溝通、真誠合作、深化互信、求同存異,共同增進兩岸人民權益福祉,努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開創兩岸關系繁榮發展。

時代力量雖沒有在習近平演說後發出聲明,不過,在中共二十大前,時代力量發出聲明表示,台灣是全球民主盟國的抗中前線,二十大是中共政權最不穩定的時刻,對台灣的影響迅速而直接,雖然我們正在如火如荼地舉辦地方選舉,但政府與國安單位勢必要嚴密觀察,做最充分的準備。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圖/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除了昨日發布聲明譴責外,更在今日召開記者會,該秘書長王興煥表示,習近平近兩小時的八股演說,以中國民族主義的帝國主義意識形態為貫穿,以「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為號召,以「肅貪、清零」實為政治鬥爭的「維穩」的話術邏輯,對世界展示中華民族的崛起,藉此讓自卑的中國人民一再亢奮。不論是小偷強盜式的經濟戰略、殖民掠奪式的一帶一路、對港澳的天朝心態,以及對台灣的帝國野心,顯示中共政權必須靠不斷的「對外戰果」的謊言壓抑內部民怨。

對於中共二十大前爆發的四通橋事件,王興煥除對「新坦克人」表達樂見和敬佩外,他也質疑習近平用外部衝突化解內部矛盾,老掉牙把戲還能奏效多久?。因此,台灣基進曾在中國國慶時發布宣言呼籲「中國人民需要反抗中國政權的謊言、壓迫與剝削。好國好民不需要帝國主義的擴張,民族尊嚴應該體現在對暴政的反抗與對民族自決的尊重,而不是淪為國家機器愚民的工具」,並宣布台灣基進將在 10 月 23 日舉辦「台灣前鋒隊,護台大行軍」單車遊行,宣示台灣同島一命、抗中保台的決心。

至於國民黨致賀電的行為,台灣基進表示,再次證明該黨如其名心向「中國」而非台灣;而說「抗中保台是在保某些人的政治舞台」的民眾黨柯文哲及其接班人黃珊珊,為了自己的政治舞台置台灣於險境。台灣基進呼籲,台灣人民看清藍白不守衛台灣的自私行為,並透過台灣的民主選舉,下架親中和搖擺的政黨,傳達對未來的國家想像,與世界民主同盟並肩對抗中國霸權。


資料來源:總統府發言人臉書 央視網 時代力量臉書 台灣基進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