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砸毀立院孫中山像修復需百萬 基進:不如改掛台灣地圖

孫中山遺像遭到國民黨砸毀。圖/中央社

中國國民黨在 5 月底因要杯葛會計法第 99 條之 1 條文修正,除占領主席台,竟還砸毀立法院的孫中山油畫遺像,評估需一年修復,費用高達 115 萬元,由於現行《宣誓條例》仍有要求宣誓者向孫中山遺像宣誓,使得此議題再度受到重視。

孫中山遺像相關新聞報導:國務機要費除罪化三讀通過 國民黨為杯葛竟砸破孫中山遺像

今年 5 月 30 日,國民黨為了杯葛《會計法》第 99 條之 1 條文修正(國務機要費除罪化),占領主席台,國民黨立委魯明哲甚至拿杯子攻擊,卻砸到立法院的孫中山油畫遺像,當下便被民進黨立委酸說國民黨不要自己的神主牌。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表示,希望將孫中山油畫遺像拿到蘇富比拍賣,增加台灣國庫。

黃重諺王必勝總統府宣誓。圖/中央社

由於在立法院的孫中山油畫遺像已有半甲子歷史,復原除了需耗時至少一年,修復部分評估需 115 萬,更因按照現行宣誓條例第 5 條規定,要求宣誓者必須向國旗與孫中山遺像宣誓,才使孫中山遺像再度引起關注。

報呱小教室

《宣誓條例》第5條
宣誓應於就職任所或上級機關指定之地點公開行之,由宣誓人肅立向國旗及國父遺像,舉右手向上伸直,手掌放開,五指併攏,掌心向前,宣讀誓詞。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對此評論說到:「走訪許多民主國家的國會也沒有掛人像。最高民主殿堂可以思考更具意義的圖像呈現。60 年過去,去除政治偶像圖騰,也是一種民主轉型,就算是中國國民黨黨團對民主的貢吧。」

基隆市議員張之豪也同意林靜儀的說法,張之豪表示,正常民主國家的國會裡,沒有這東西。邁向正常國家的其中一步,就是國會殿堂裡不搞什麼個人崇拜。世界上少數跟台灣立法院一樣有人像的,是北韓的「最高人民會議」。我認為各地方議會也該把個人崇拜的象徵撤掉了。

張之豪強調,他不反對儀式,儀式感對人類社會當然很重要。對中央山脈、大海、土地,致敬鞠躬,他覺得還說得過去。都解嚴多久了還在「國父遺像」,有完沒完?

台灣基進對於此事評論道,這是立法院完成一項轉型正義的契機,看是要藉此機會修法讓立院「除魅」,或是國民黨要負起完全修復責任,賠償了事。基進主張,應就此去除外來政權與威權象徵認同。

該黨高雄市前鎮、小港區市議員參選人黃敬雅表示,不如就循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建議拍賣,也不必再重新掛上,剛好作為破除權威的轉型新開始。若真的還是要掛,不如掛幅台灣地圖,讓各政黨立委時時刻刻謹記,自己是作為「台灣」的立法委員。

陳水扁當台北市長不向孫中山像宣誓,而是向市民宣誓。圖/民視台灣演義陳水扁前傳影片截圖

雖然政府人員向孫中山像宣誓,是現行法律規定,不過,回顧歷史,1994 年民進黨籍台北市長宣誓典禮時,直接表示「我們不再向國旗與國父遺像宣誓,我們向我們的主人來公開宣誓,也請各位台北市民同胞、各位這個城市的子民,來做監誓人好不好?」可以看到:過去仍有人對於宣誓所做的改變。

資料來源:蔡易餘臉書 林靜儀臉書 張之豪臉書 台灣基進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