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官僚出身 義大利新總理德拉吉的兩大難題:疫情與經濟

義大利新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圖/World Economic Forum/CC BY-SA 2.0)

歐洲央行前義大利籍行長,現年 73 歲的德拉吉(Mario Draghi)在 2 月 13 日宣誓就任義大利總理一職,眼前要克服的,就是武漢肺炎疫情與長期經濟疲弱的兩大難題。根據最新民調顯示,德拉吉的任命獲得 62% 義大利人的支持,算是為剛起步的新內閣迎來一個不錯的開局。

德拉吉是技術官僚背景,並未經歷選戰的洗禮,他用 10 天的時間整合出新的執政聯盟,直到 12 日晚間才在跟義大利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會晤後,確認接下總理的職位。新的內閣成員包括技術官僚、老派的政治人物和獲得續任的前閣員,立場橫跨左、右兩派,女性所佔比重約三分之一。接下來,德拉吉的內閣團隊將分別在17、18日接受上、下議院的信任投票,都通過後就會正式走馬上任。

目前得知參與新內閣的政黨包括國會最大黨、帶有民粹與反建制色彩的五星運動(Five Star Movement),中間偏左的民主黨(PD),還有造成這次內閣改組主因的義大利活力黨(Italia Viva)。五星運動原本對於是否支持德拉吉這種技術官僚初任總理有所疑慮,不過在德拉吉承諾將指派無黨籍的物理學家辛格拉尼(Roberto Cingolani)出掌新成立的重點部會「生態轉型部」(Ministry for Ecological Transition)後,就有將近 6 成的五星運動黨黨員表態支持。

義大利五星運動(Five Star Movement)(圖/Livioandronico2013/CC BY-SA 3.0)

此外,義大利銀行總裁佛朗哥(Daniele Franco)將出掌經濟部,試圖挽救義大利 2020 年衰退達 8.9% 的經濟以及 42 萬個流失的工作機會。衛生部和外交部的部長則分別由史伯蘭沙(Roberto Speranza)和迪馬尤(Luigi Di Maio)兩人留任。

義大利可望獲得歐盟提撥總額達 2200 億歐元的紓困資金,雖然看似銀彈充足,但是這筆金額需分別用在短期救急與長期的改革項目,該如何拿捏比重,正是前任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被迫下台的主因。不僅如此,新內閣成員來自各政黨,彼此之間對於移民、司法、基礎建設與社會福利等政策的看法全都南轅北轍,這些都會是影響德拉吉內閣能維持多久的不確定因素。

新聞來源:
2021/02/12 France24 Italy’s Mario Draghi sworn in as prime minister, taking the reins of a country in crisi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