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擅改M503航線 法、加、義國會議員齊聲譴責

針對中國擅改 M503 航線,法國外長塞儒內回覆參議員質詢時重申反對中國片面改變現狀、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為首位對此發聲的歐洲外長。 (圖:X@steph_sejourne)

中國民航局日前片面宣布,自 2 月 1 日起取消 M503 航線北往南向「向西移動 6 浬」的飛行偏置,由於 M503 航線緊鄰台灣海峽中線,取消飛行偏置後最近只距離海峽中線 7.8 公里,中國擬利用此舉模糊海峽中線、挑戰台灣法律地位,恐嚴重影響飛安,行為引發國際關注。

前情提要:中國擅改M503航線挑戰台灣法律地位?各方回應、分析一次看

法國外交部長塞儒內(Stephane Sejourne)接受質詢時便強調「反對所有對現狀的片面改變」,並稱法國將定期派遣海軍通過台海國際海域,展現其對「航行」及「飛越」自由的重視,也將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此外,加拿大與義大利國會「友台」議員也紛紛透過連署致函、質詢外交部長等方式,對台灣表示支持。

M503 及銜接航線示意圖。/圖:報呱製圖

▌反對中國片面改變現狀 法國外長:支持台灣國際參與

針對中國擅改 M503 航線一事,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副主席德維莎(Brigitte Devésa)於 2 月 7 日向法國外交部長塞儒內(Stephane Sejourne)提出口頭質詢,譴責中國行徑,要求法國有所回應。

德維莎指出,中國片面決定改變 M503 航路,目的十分明顯,即騷擾台灣空防、利用民航航路隱匿軍事行動。此舉不僅破壞 2015 年台灣與中國就 M503 航線達成的協議、恫嚇台海現狀,也會影響到往返上海之法國國民的飛行安全。

德維莎接著表示,儘管法國參議院曾在 2021 年 5 月通過「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決議案,許多國家也發出同樣呼籲,但中國仍持續妨礙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

對此,她與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卡迪克(Olivier Cadic)共同向外交部長塞儒內提出質詢:「法國將如何使中國遵守其與台灣於 2015 年達成的航空協議,同時確保法國海外國人安全?」

塞儒內答詢時先表示,十分關切台海局勢加劇,並強調「反對所有對現狀的片面改變,以及使用武力和脅迫改變現狀,是法國一貫立場」,言論獲得全場掌聲。他繼續指出,台海的和平與安全對法國至關重要,法國將遵循國際法的前提下,定期派遣海軍通過台灣海峽的國際海域,展示法國對「航行」及「飛越」自由的重視。

塞儒內更表示,法方會將此訊息傳達給中國高層,鼓勵中國優先採取對話以避免緊張局勢升溫。

至於是否支持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塞儒內則回覆,將與夥伴刻密切關注 M503 發展,確保台灣在缺席的情況下也不致影響飛安。並重申,法國立場不變,會在遵守「一中政策」的前提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

對此,駐法代表吳志中接受訪問時表示,代表處十分努力向法國議員說明事件嚴重性,此次由新任外交部長親自回應,是歐洲首次有外長針對 M503 爭議進行回覆並表達反對,反應快速,可見法國把台海地區的穩定安全視為重要的國家利益。

此外,外交部也發表聲明,感謝塞儒內為台灣發聲,強調未來將持續與法國攜手捍衛民主的核心價值,深化雙方在經貿、科技、新能源及科學研究等領域的合作。

▌加拿大眾議員火速連署致函 要求 ICAO 正視中國違規行為

駐加拿大代表曾厚仁 2 月 6 日晚間應邀參與由加台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兼眾議院國貿委員會主席史葛洛(Judy Sgro)主持之簡報活動,向 10 位加拿大眾議員說明台灣大選之情況、選後情勢,及代表處今年重要推案訴求。

曾厚仁在席間除了分享中國干預台灣大選,選後策動外交、經濟脅迫外,也籲請加拿大政府針對中國取消 M503 航線飛行偏置等行為表態關切。史葛洛當下便指出,加台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正在邀請成員聯名致函「國際民航組織(ICAO)」理事會主席。

2 月 8 日,史葛洛協同 22 位眾議員正式連署致函 ICAO 理事會主席夏奇塔諾(Salvatore Sciacchitano),並副知 ICAO 秘書長薩拉薩爾(Juan Carlos Salazar),要求 ICAO 正視中國片面擅改 M503 等航路,破壞台海現狀、造成台海飛安威脅一事。

信中指出,中國並未事先與台灣諮商,違反 ICAO 相關規定,且無視兩岸於 2015 年就 M503、W121、W122 與 W123 等航路所達共識,破壞台海現狀,呼籲夏奇塔諾儘速向中國政府表達前述疑慮,並要求中方盡快與台灣啟動新航路的協商,以確保飛航安全及保護乘客安全。

對於加拿大眾議員在短短幾天內就針對此案發起連署、致函 ICAO,曾厚仁表示感謝,並在接受訪問時表示,這樣基於急迫性、重要性、嚴重性,針對單一事件採取的「緊急連署致函」行動,相當罕見。

至於 ICAO 接獲信函後將如何處理,曾厚仁表示,台灣非 ICAO 會員,過去也沒有前例,但推測 ICAO 處理的可能性很高,至少會在內部進行溝通。

▌義大利多位國會政要挺台 促請外長接洽 ICAO 關切中國擅改航線

義大利參議院副議長錢益友(Gian Marco Centinaio)2 月 6 日正式提案質詢義大利外交部長塔亞尼(Antonio Tajani),說明中國片面宣布取消 M503 航路飛行偏置等行為違反 ICAO 規定、加劇台海緊張情勢,促請義大利外交部與國際社會共同採取具體措施,以避免兩岸緊張情勢升級。

義大利國會友台協會主席馬蘭(Lucio Malan)也在 2 月 6 日代表友台協會全體 74 位成員致函義大利外交部長塔亞尼,促請義大利外交部設法接洽 ICAO 關注此案件,並致力恢復此區域的國際飛航安全。

駐義大利代表蔡允中表示,除了錢益友和國會友台協會以正式質詢和致函等具體行動挺台外,義大利國會多位友台議員,包括參議院「歐盟政策委員會」主席特爾茲(Giulio Terzi di Sant’Agata)和眾議院「歐盟政策委員會」主席韋涅(Alessandro Giglio Vigna)都為台灣向義大利外交部表達對中國擅改 M503 航路的關切。

蔡允中強調,台灣感謝義大利國會挺台力量,並盼義國政府協助洽請 ICAO 促請中方儘速與台灣啟動新航路協商,以確保區域安全穩定及飛航安全。

義大利參議院副議長錢益友(Gian Marco Centinaio)過去曾訪問台灣,並會見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

新聞回顧:
2023/02/10 報呱 拒絕依照中國所說選邊站 瓜地馬拉總統:維持與台灣的邦交關係
2023/02/08 報呱 未見善意停招赴中旅行團 藍營:520 上街抗議!
2023/02/06 報呱 共軍持續對台實施脅迫性演訓 陸委會:壓縮台灣防衛空間
2023/02/03 報呱 中國擅改M503航線挑戰台灣法律地位?各方回應、分析一次看

參考資料:
2024/02/08 外交部 感謝法國外長塞儒內就中國改變M503航路行徑,重申反對任何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作為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