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擅改M503航線挑戰台灣法律地位?各方回應、分析一次看

中國民航局日前片面宣布,自 2 月 1 日起取消 M503 航線北往南向的飛行偏置。 (圖:X @MOFA_Taiwan)

中國民航局日前片面宣布,自 2 月 1 日起取消 M503 航線北往南向「向西移動 6 浬」的飛行偏置,並啟用連接 M503 航線的 W122、W123 航線由西向東飛行。M503 航線緊鄰台灣海峽中線,取消飛行偏置後最近只距離海峽中線 7.8 公里,恐大幅增加中國民航機進入台灣「限航區」的機率。

專家分析,中國此舉意在模糊「海峽中線」,挑戰台灣法律地位,更會加大台灣防空監測壓力。對此,交通部民航局抗議中國未與台灣討論便擅自更動航線,罔顧飛行安全,陸委會與外交部也批評中國「意圖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就連美國國務院、參眾兩院外委會主席也對此事表達關切。

中國民航局日前片面宣布,自 2 月 1 日起取消 M503 航線北往南向的飛行偏置。/圖:X (@MOFA_Taiwan)

▌片面取消飛行偏置非首例 中國多次擅改 M503 航線

中國民航局 1 月 30 日晚間透過官網宣布,自 2 月 1 日起取消 M503 航線的飛行偏置,後續並將啟用連接 M503 航線的 W122、W123 航線的「西向東」運行,並稱此舉是為「提升空域運作效率」。

M503 航線以「東北-西南」走向穿越台灣海峽,貼近海峽中線西側,最近僅距離 7.8 公里。2015 年 1 月 12 日,中國政府在未與台灣協商的情況下,片面宣布劃設 M503 航線,開放「北往南」飛行,同時劃設向西連接浙江東山、福州、廈門的 W121、W122、W123 航線。

交通部民航局當時表示抗議,指 M503 航線貼近「台北飛航情報區」邊界,且連接航線 W121、W122、W123 極可能影響台灣往返金門、馬祖的 W6、W8、W2 航線,衍生飛安風險。中國國台辦隨後回應,願就 M503 航線使用之技術性問題與台灣進一步溝通。

雙方協調後,中國於同年 3 月初宣布將 M503 航線向西移動 6 浬,但仍於 3 月 29 日啟用「北往南」飛行,不過暫不啟用 W121、W122、W123 三條東西向連接航線,並宣稱何時啟用會經雙方溝通確認。

民進黨執政後,中國民航局逕自在 2018 年 1 月 4 日公告啟用 M503 航路「南往北」飛行,以及 W121、W122、W123 銜接航線「西向東」飛行。對此,交通部民航局表示反對與抗議,陸委會也向國台辦表達強烈不滿,不過依然於事無補。

M503 及銜接航線示意圖。/圖:報呱製圖

直到今年台灣選舉後,中國再次宣布片面更動航線,取消 M503 航路「北向南」飛行偏置,使航路更靠近海峽中線,遭外界質疑是在利用此舉「模糊海峽中線」、對台灣「海空權」進行施壓,以回應民進黨籍賴清德當選總統的結果。

▌報復台灣選舉結果? 國台辦稱:只是常規工作無需與台協商

對此,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僅稱,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而 M503 航線是一條民用航線,位於「上海飛航情報區」內,設立和啟用這一航線是中國民航空域管理的一項「常規工作」,無需與台方協商。

被問及此舉是否與台灣選舉結果有關時,陳斌華並未正面回應,僅稱對 M503 航線的運作「優化調整」是為了緩解相關空域航路擁堵、保障航空安全、滿足亞太地區航空運輸發展的需要,也有利於改善兩岸航班運營,進一步便利兩岸人員往來,符合「兩岸同胞包括兩岸民航界的共同利益」。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稱,設立和啟用 M503 航線是中國民航空域管理的一項「常規工作」,無需與台方協商。/圖:中國國台辦

▌擅改航線恐影響飛安 民航局:中國漠視雙方溝通結果

對於中國片面更動 M503 航線,交通部民航局表示嚴正抗議,指出中國的措施將使飛航 M503、W122、W123 的航班,在航路上同時雙向飛航,不僅造成航管困難,且若遇到不良天候或飛行操作異常,可能導致飛航航班進入我方空域,或雙方航班交錯飛航的危險狀況,大幅升高飛安風險。

民航局強調,依「國際民航組織」(ICAO)劃設新航路之規範,增、減或修改航路須與途經地區及有關各方協商。台灣曾因飛安疑慮,要求與中方就 M503 等航線進行溝通,但中國漠視雙方溝通結果,此番再次片面宣布 M503 航路不再偏西飛航,及啟用 W122、W123 由西向東飛航,使航管困難及飛安風險進一步升高。

民航局批評,這等不負責任的作為,不僅嚴重影響台灣方面既有金門、馬祖航路之飛航安全,同時也升高區域飛航的風險,其可能產生的後果,必須由中方承擔。並強烈要求中方依國際規範就相關航路的使用儘速與台灣展開溝通,建立雙方航管單位之作業協調程序。

▌以政治目的罔顧飛安 陸委會、外交部抗議中國意圖改變台海現狀

除了民航局外,陸委會及外交部也同聲譴責中國的行為。陸委會指出,確認相關資訊,中國國際航線航班數較疫情前大為減少,既有 M503、W122、W123 運行並無滯礙或擁擠情況,且既有 M503 南向偏行航路更有助於飛航安全,顯見中國此舉明顯是出於政治目的,意圖片面改變台海現狀,此作法將嚴重破壞兩岸關係,並威脅區域和平穩定。

陸委會批評,中國以政治目的,罔顧區域飛安,籲請相關國家共同關切並表達抗議,並且要求中國儘速透過既有機制與台灣協商,否則一切後果必須由中國承擔。

外交部更痛批,台灣民航局是與 M503 航線相鄰的「台北飛航情報區」(FIR)唯一主管機關,中國未協商便逕行宣布改變相關飛航網絡,嚴重違反「國際民航組織」規定,更凸顯中國不負責任的威權本質。呼籲國際社會應予正視,共同要求中國就新航路的實施立即與台灣進行協商。

▌美國國務院表達關切 參眾兩院外委會主席齊聲譴責中國侵略舉措

根據《中央社》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對於中國片面修改台灣海峽民航航線表達關切,並表示,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敦促中國停止對台灣的軍事、外交與經濟施壓,轉而與台灣進行有意義的對話,有關台灣海峽民航與安全的議題應透過雙方對話解決。

中國此舉也引來美國國會議員的關注。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卡定(Ben Cardin)就發出聲明指出,中國調整台灣海峽具爭議飛行路線的片面決定,既危險又挑釁,是中國持續力圖脅迫台灣的另一個實例,並強調,此舉只會升高安全風險、破壞航空安全、威脅兩岸穩定,他敦促中國立即改變這項決定,並與台灣進行談話。

聯邦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則透過社群媒體 X 強調,軍機擾台、民航機現也直逼海峽中線下,中國持續威脅台灣並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必須與台灣站在一起反對這種侵略。

▌中國有何意圖? 專家:否定海峽中線、加強台灣防空監測壓力 

至於中國擅自更動航線有何目的,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M503 航道距離海峽中線原約 7.8 公里,過去交涉後實際運作時為 25 公里,中共民航現在作法等於讓 M503 航道距離海峽中線僅約 7 公里,且自 W122 由西往東接 M503 航道時,只要民航機轉向半徑稍大,航機很容易超越中線。

揭仲指出,由於 M503 離海峽中線與台灣在中線以東的「限航區」接近,中共民航越過中線、甚至越過劃設限航區的機率恐將增加,不僅淡化「海峽中線」,也形同以技術手段,否定台灣依照自身法律所畫設的「限航區」,具有「法律戰」的意味。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研究員塞克斯(David Sacks)接受美國之音(VOA)訪問時也表示,中國選在台灣總統大選後宣布這項措施,毫無疑問是對台灣發動的「法律戰」。

塞克斯指出,中國打算藉此抹去台灣的法律存在,此種做法令人擔憂,因為台灣難抗衡中國種種灰色地帶行動,也沒什麼好的選項可供應對。

不過,塞克斯強調,美國及其盟友,如日本、澳洲等,可採取若干作為,增強台灣的存在,例如協助台灣融入地區貿易體系,或鼓勵台灣與沒有官方關係的國家增加往來,更重要是協助台灣提高自衛能力,遏止來自中國的軍事脅迫。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長沈明室則認為,中國啟用 W122、W123 銜接航線由西向東飛行,對台海安全影響尤為嚴重,因為原來只有台灣飛機來回飛往金門、馬祖,現在中共軍機、民航機也在飛,甚至沿著或跨越海峽中線,這將使台灣空防監測壓力加大。

國防部近來多次偵獲共機逾越海峽中線,加上此次中國片面修改 M503 航線,恐怕將增加中國民航機越過海峽中線、台灣限航區的機率。專家分析,中國此舉意在淡化海峽中線,否定台灣依照自身法律所畫設的限航區。/圖:國防部

參考資料:
2024/01/31 外交部 外交部嚴厲譴責中國未與我國協商,片面宣布取消M503航線由北向南飛行偏置,以及擅自啟用W122及123兩航線由西向東運行
2024/01/31 陸委會 陸委會嚴正抗議陸方擅改航路使用,破壞兩岸關係、威脅區域飛安及區域和平穩定
2024/01/31 民航局 中國片面改變M503航路飛行偏置等相關措施,已影響飛行安全,交通部民航局嚴正抗議並要求儘速協商
2024/01/31 華夏經緯 國台辦:啟用M503航線是為緩解相關空域航路擁堵
2024/01/30 中國民航局 民航局優化M503航線運作
2024/01/31 中央社 陸啟用M503西向東航路 專家:壓縮台灣空防預警時間
2024/01/31 中央社 中國取消M503飛行偏置 分析:加大台灣空防監測壓力
2024/02/02 中央社 中國擅改M503航線 美國務院:反對改變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