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見善意停招赴中旅行團 藍營:520 上街抗議!

國民黨 8 日上午舉行記者會痛批民進黨突禁赴中旅行團。(圖/國民黨新聞稿)

中國對台威脅不減,交通部觀光署昨(7 日)發布新聞稿指出,由於中國迄今為開放該國旅行團來台,且日前又片面宣布改變 M503 航線,衝擊飛航安全。基於情勢變更、旅行安全等因素,請旅行社自(7 日)起停止招攬赴中旅行團。

國民黨今(8 日)舉行記者會,除要求政府應立即收回成命,更呼籲 5 月將上任的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明確表態,否則不排除 520 就職當日上街抗爭。

  • 觀光署表示,以招攬成團,且出發日期在 3 月 1 日至 5 月 31 日間的團體,仍可出團以保障旅行業及旅客權益。然 6 月1 日後的團體便不可出團,觀光署也呼籲旅行社切勿再招攬客人,免生旅遊糾紛。
  • 觀光署表示,政府原期待於春節後恢復國人赴陸團體旅遊,然環顧當前情勢,不利於國人赴陸,尚非恢復我方旅行社組團赴陸之時機。惟 2023 年 8 月 24 日陸委會會同交通部公布之相關規劃,迄未改變。觀光數仍呼籲中國方面能夠改變對我方態度,䆁出善意,儘速開放陸客來臺團體旅遊,以落實恢復兩岸團體旅遊交流之政策。
M503 及銜接航線示意圖。/圖:報呱製圖

前情提要:中國擅改M503航線挑戰台灣法律地位?各方回應、分析一次看

中國未釋善意、片面更改航路 國民黨:民進黨製造敵意、鎖國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葉元之,以及部分旅行業者,今日上午共同召開記者會。國民黨表示,該記者會是代表旅遊界與消費者發聲,痛批民進黨朝夕令改,走上鎖國老路,並且犧牲觀光業者及人民的利益。

記者會中,立委葉元之認為,交通部以中國沒有善意為由,但都像是民進黨的鋪排,先刻意製造敵意,再把過錯推給中國,甚至犧牲旅行業者與消費者的權益,達到抗中保台意識形態的目的,希望賴清德懸崖勒馬,不要一意孤行。

  • 葉元之指出,侯友宜選總統時提出開放赴中觀光的政見,陸委會當時回應可以開放,就是為了選票考量,然而該承諾卻在賴清德當選後立刻轉彎。
  • 然而,交通部長王國材於 7 日受訪時表示,突然停招赴中旅行團的原因,關鍵轉折點便是中國態度實在「太惡意」。包括近期一系列的斷交、片面更改航路,甚至後續可能更多的行徑等,都讓我方無法接受。因此,我國目前預計先試行 3 個月,看中方有無調整旅行團開放態度,以及依照國際關係溝通 M503 航線
交通部長王國材 8 日受訪表示,觀光署 7 日有與旅行業討論,讓以招攬的業者併入 3 月至 5 月處理。若有額外狀況,會請觀光署盡快協助。
(圖/中央社)

專營赴中旅行團威脅:政策逼業者從事地下團?

中華優質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奇嶽表示,2019 年赴中團客約 200 萬,在國籍航空、旅行業市場中佔比不小,未來旅遊業的復甦之路相當困難。此外,政府以中國不友善為由宣布停團,但政府應該有其他反制與因應方式,不應把消費者跟業者綁在兩岸意識形態政治鬥爭上。

  • 李奇嶽表示,政府的政策,難道是要逼業者從事「地下團」,若發生類似去年新疆旅行團車禍,保險等方面對消費者的權益更沒保障,希望政府不要官逼民反,並呼籲賴清德明確表態,未來上任後要怎麼做?

民進黨發言人吳崢,昨日於中常會結束後轉述賴清德說法,指出蔡英文政府在任內便有向中國釋出善意,賴清德選前也曾反映希望恢復觀光。然基於觀光是雙方互相釋出善意,至今卻未見中國有對等善意,甚至片面改變現狀、改變航線,衝擊飛航安全。

民進黨發言人吳崢轉述賴清德說法,指出台灣政府始終釋出善意,卻未見中國回應。(圖/吳崢臉書)

參考新聞連結:

交通部觀光署 中國國民黨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