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解禁 新一代戰機日英義共同開發 可向第三國出口

為提升防衛能力,日本再次鬆綁武器出口政策。(圖/日本防衛省)

日本政府在 3 月 26 日的內閣閣議上,批准允許日本與英國、義大利共同開發的新一代戰鬥機,由日本直接向非共同開發國家的第三國出口。接著在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召開的 9 大臣會議上,配合內閣會議的決策,修訂了「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的指引。

這對於一向將具有殺傷能力的裝備成品出口限定於共同開發夥伴國的日本而言,是安全政策上的一大轉變。

在2022年12月日英義領袖發布聯合聲明將新一代戰機共同開發計畫命名為「GCAP(Global Combat Air Programme)」,並藉此計畫加深彼此長年以來防衛合作關係。照片為新型戰機模型。
(圖/日本防衛省)

日本首度開放向非夥伴國家轉移戰鬥機成品

關於本次內閣會議與國家安全保障會議通過的政策,內閣官房發布的文件中明確寫道,為達成符合日本安全保障環境所需的戰鬥機性能,以及不讓日本防衛受阻,將「允許向非夥伴國家(此指英國、義大利以外的國家)轉移戰鬥機成品」,以確保日本能和英國及義大利為戰鬥機計畫做出同等貢獻。

同時,在日本將戰鬥機成品出口第三國時,除了需要經過「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以及相關指引來判斷可否出口以外,還必須逐案經過執政黨事前審查並通過內閣會議批准。

以往指引中關於國際共同開發的裝備,規定成品只能出口給共同開發的夥伴國,向第三國只能提供零件或勞務(維修等)。

成品出口 僅限防衛裝備轉移協定簽署國

在本次修訂中,國際共同開發的裝備新增了「成品」的出口,但只有在日本為提升防衛能力上有必要而參與的案件,並且需要向夥伴國以外的國家直接出口成品的情況下,才允許向第三國出口,此次修訂也明訂僅限於日英義共同開發的新一代戰鬥機。

這是日本在經過去(2023)年 12 月的修訂,讓「授權生產」的成品也能出口給原授權國後,另一項對裝備出口政策的大幅調整。

日本航空自衛隊的主力戰機F-15,在日本部署了約200架。此款戰機獲得了美國企業授權,可在日本生產。
(圖/航空自衛隊)

相關報導:補充美國庫存 日本修規定放寬出口愛國者飛彈

防衛裝備不能用於侵略 排除正在戰爭國家

此外,出口目的地也僅限於已與日本簽署防衛裝備轉移協定、遵循聯合國憲章承諾不會將防衛裝備用於侵略戰爭等內容的國家,並排除「正在戰爭的國家」。

目前,日本已與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瑞典、澳洲、印度、新加坡、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泰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 15 個國家簽署了協定。未來,在批准新的共同開發裝備允許向第三國出口時,將個別追加進指引當中。

新一代戰鬥機將會是日本航空自衛隊 F2 戰鬥機的後繼機型,目標在 2035 年之前部署。這是日本首次與美國以外的國家合作開發戰鬥機。英國和義大利為降低採購成本而著重於擴大出口,因此也敦促日本要在出口第三國方面做出努力。

F-2 是日美共同將美國 F-16 戰機,配合日本的使用方式和地理特性,開發改造的戰機。在 2000 年開發完成,和 F-16 主要差別在於,增加主翼面積提升迴旋能力,並使用先進材料、構造來減輕重量,也採用了最新雷達等先進的電子儀器。
(圖/航空自衛隊)

執政黨間的分歧

日本、英國和義大利將從 3 月底開始正式進行公司之間的業務分配等協商,並預計在 2024 年度設立國際機構負責管理與企業之間的合約和出口。

《產經新聞》指出,關於新一代戰鬥機的第三國出口問題,聯合執政的自民黨和公明黨的政策調查會長於 15 日同意鬆綁出口。日本政府和自民黨原本計劃鬆綁包含新一代戰鬥機在內的所有國際共同開發裝備都允許向第三國出口,但考慮到公明黨對無限制解禁的反對,最終僅限於新一代戰鬥機。

《日經新聞》報導中也提到,對出口裝備對象的限制是公明黨提出的。

阻止遠方海空攻擊 提升戰鬥機匿蹤與感測

關於日本為何需要發展新一代戰鬥機,在內閣官房發布的簡報中提到,由於日本四面環海,因此對日本列島的侵略必定來自空中或海上,為了確保以專守防衛為宗旨的日本安全,需要盡可能在遠洋、遠方阻止來自海空的攻擊。而戰鬥機便是完成此任務的關鍵裝備。

加上戰鬥機之間的交戰,由於匿蹤性(低可偵測性)和感測器技術的發展而產生了巨大變化,新世代的戰鬥機在不同世代之間的戰鬥機作戰中具有壓倒性優勢(第五代戰機 F22 對上舊世代戰機,曾寫下在不耗損任何一架的情況下擊落 108 架的紀錄)。

在日本周邊的國家也在開發和部署第五代戰鬥機,所以開發最新型的新戰機對確保日本的和平與穩定是不可或缺的。

洛克希德公司生產的第五代戰機 F-22 猛禽
(Lockheed Martin F-22 Raptor)
(圖/U.S. Air Force photo by Staff Sgt. Kevin Long)

國際趨勢 共同開發降低成本

此外,由於單一國家要開發、採購、維修大型裝備,在技術層面的風險和成本上升,因此為了以更低廉的價格取得最先進的裝備,在國際間共同開發生產,是全球的主流趨勢。尤其是在戰鬥機領域,以往就有採取國際共同開發生產的方式,現在法國、德國、西班牙也在共同開發新的戰鬥機。

鑑於目前美國沒有計劃與他國共同開發新戰鬥機,日本在綜合考量符合日本要求的性能、時間表、成本等條件後,認為與英國和義大利共同開發會是最好的選擇。

協商戰機性能 需作出同等貢獻

日本首重空對空能力 

而關於為何需要出口第三國的部分,文件中提到各國要求的戰鬥機性能為因應各國所處的環境而有許多不同,沒辦法在機體大小限制和成本範圍內達成所有國家要求的性能。

因此,在這種狀況下,以各國做出同等貢獻為大前提,以論據互相碰撞來協商讓機體搭載自己優先考量的性能。這時,各國也會力求能開發自身重視的性能發揮所需的部位,提出要分擔哪些部分的開發。

日本對於新戰鬥機的開發上最重視的是要具有優越的空對空能力,具體上來說是高度感測技術、匿蹤性和網狀化作戰能力,再加上續航力。

日英義新一代戰機的電腦模擬圖(尚未定案)。
(圖/日本防衛省)

英義著重降低戰鬥機價格

對於英國、義大利而言,推動戰鬥機成品出口第三國是降低採購價格的重要條件。如果日本不做這方面的努力,英國和義大利也不可能放棄自身要求的性能,來滿足日本優先的性能,而這就會讓日本難以取得符合要求的戰鬥機進而讓日本的防衛受到阻礙。

再者,日英義的戰鬥機計畫在國際上也受到矚目,若日本沒有直接出口第三國的機制,將在國際上被認為不適合作為國際共同開發生產的夥伴國。往後,如果難以參與美國或其他同盟國、志同道合國家的國際共同開發生產計畫,日本也會很難取得符合要求的裝備造成防衛上的困難。

參考新聞連結:
グローバル戦闘航空プログラムに係る完成品の我が国からパートナー国以外の国に対する移転について(閣議決定)
グローバル戦闘航空プログラムに係る完成品の我が国からパートナー国以外の国に対する移転に係る改正について(資料)
2024/03/26 産経 次期戦闘機の第三国輸出解禁を閣議決定 運用指針も改定、対象国を限定
2024/03/26 日経 次期戦闘機、第三国輸出可能に 政府が三原則指針を改定
2024/03/26 読売 次期戦闘機の第三国輸出、容認する方針を閣議決定…安全保障政策を転換
2024/03/25 毎日 次期戦闘機の第三国輸出を解禁 閣議決定、大幅な政策転換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