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大選年觀察:梅洛尼是不是下一個梅克爾?

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圖/Italian Government/CC BY 3.0 IT DEED)

最近幾年,歐盟籠罩一股「極右翼奪權」的緊張氛圍。2022 年義大利兄弟黨(Fratelli d’Italia)贏得選舉,梅洛尼(Giorgia Meloni)出任總理時,歐洲政壇許多人感到驚恐,無法相信「極右翼」政治人物即將領導義大利。兄弟黨反對者形容該政黨為「新法西斯主義」或「後法西斯主義」,梅洛尼則說兄弟黨是「保守」政黨。

歐洲其他國家對梅洛尼的憂慮更甚,因為傳統上義大利很容易受到俄羅斯影響,而梅洛尼的主要政治盟友、聯盟黨(Lega)領袖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以前常常發表自己穿著印有俄羅斯總統蒲亭的 T-shirt。如今薩爾維尼擔任副總理,行止有所改變,對俄羅斯問題保持沈默,義大利也沒有因為政壇高層更替而和俄羅斯和解,上任後的梅洛尼證明自己是烏克蘭的堅定盟友並忠誠支持北約。

梅洛尼關於歐盟的言論,現在看來很有道理。她說按照輔助原則,歐盟應該處理成員國無法單獨解決的「大問題」,在「更貼近公民生活」的議題方面應該讓出更多權力。

此外歐盟希望與地中海國家建立夥伴關係以遏制移民問題,梅洛尼在這方面完全處於主導地位,她成為移民問題的戰略參與者,並承諾致力於非洲發展,歐盟則利用義大利的外交管道來管理境外移民。

Angela Merkel 梅克爾(圖/Russian Presidential Executive Office/CC BY 4.0)
梅洛尼是不是下一個梅克爾?(圖/Russian Presidential Executive Office/CC BY 4.0)

梅洛尼的施政作為讓義大利進入歐盟主流,也破除早先外界「極右派掌權就是歐盟末日」的看法。這對法國的雷朋(Marine Le Pen)來說是大好消息。在法國,她所領導的國民聯盟(Rassemblement National)被形容為極右翼政黨,2022 年與馬克宏競選總統時也曾引起歐洲恐慌,她譴責法國主流政治人物妖魔化她的政黨,而現在她打算競選下一任總統,也放棄一些比較極端的言論主張,如反北約、反歐盟、反歐元等。

歐盟成員國大體上是由政治光譜的中右翼組成政府,德國前總理梅克爾是此等政治版圖上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分析家認為,不難想像未來的歐洲將由極右翼組成政府,梅洛尼就有可能是這當中的定錨者,就像梅克爾之於過去的保守歐洲。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2/02    Euractiv(歐洲動態)    The Brief – Meloni, the new Merkel?
2024/02/02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Ukraine aid: EU leaders agree on lifeline for Kyiv — as it happene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