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移工將來台!勞動部:開放行業及人數由台灣決定

台北市中正區街頭看護與受照顧長者一同外出 (圖/中央社)

台灣現行移工來源國僅越南、印尼、菲律賓及泰國等 4 國,相對日本、韓國及新加坡而言,來源國少且開發難度高。歷經多年協議,台灣與印度政府昨(16)日已簽署 MOU,明定印度移工開放行業及人數由台灣方決定,印度方將依台灣方需求招募及訓練印度移工。外交部重申,日前若干媒體報導台灣將引進 10 萬名印度勞工,並衍生社會問題等不實內容,報導中使用的歧視性語言,已嚴重傷害台灣的形象,呼籲社會大眾應共同抵制有心人士刻意散播的謠言及錯假訊息。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指出,政府若因為移工來源國增加,未來要大量開放其他產業聘僱移工,以勞團立場來說是反對的,必須先顧好國內勞工的就業權利,提升薪資、勞動條件,吸引年輕人就業,才能讓市場供需平衡,只是一味開放更多移工,國內薪資無法提升,只會導致供需失衡。

台北市中正區街頭看護與受照顧長者一同外出/圖:中央社。

台灣現行移工來源國:越南、印尼、菲律賓及泰國

依據勞動部統計資料,2023 年底,台灣產業與社福移工總人數為 75.3 萬人,包含印尼 27.2 萬人,越南 26.3 萬人,菲律賓 14.9 萬人,泰國則是 6.7 萬人;其中,社福移工約 23.4 萬人,產業移工約為 51.9 萬人。外籍移工從過去的 3K(危險、辛苦、骯髒)產業,逐漸成為台灣社福照護不可或缺的一環。

勞動部指出,受高齡及少子化影響,台灣工作年齡人口及基層勞動力急劇縮減;製造業、營造業、農業等產業缺工持續擴大,失能者照顧需求日增,移工需求逐年增加。現行移工來源國受限越南、印尼、菲律賓及泰國等 4 國,雇主團體長期籲請政府正視移工來源國受限風險;立法院多數委員亦要求政府應積極開發新興移工來源國。

勞動部表示,日韓近年大幅鬆綁移工政策,日本、韓國及新加坡的移工來源國均達 10 餘國家,台灣移工來源國少且開發難度高。

勞動部指出,台灣現行移工來源國受限越南、印尼、菲律賓及泰國等 4 國/圖:勞動部勞動統計查詢網

印度移工開放行業及人數由台灣決定

勞動部指出,台灣與印度政府為強化雙邊勞務合作關係,歷經多年協議,昨(16)日已由駐印度代表葛葆萱及印度台北協會會長葉達夫(Manharsinh Laxmanbhai Yadav)視訊簽署 MOU,雙方後續將依程序完成換文,並儘速召開工作層級會議,討論未來開放行業及數額、移工來源地區、聘僱資格及招募方式等細節。

勞動部表示,MOU 明定印度移工開放行業及人數由台灣方決定,印度方將依台灣方需求招募及訓練印度移工,並依雙方法令規定引進僱用。

MOU 簽署後,勞動部將依條約締結法送請立法院查照並儘速與印度方展開工作層級會議討論執行細節,包含開放程序、行業數額、來源區域、語言能力、專長資格及招募方式等,都會透過跨部會審慎研議,並廣納社會各界意見,採循序漸進、務實辦理。等各項籌備工作就緒後,才會依法公告印度為新增移工來源國,並由雇主依個別需求,自所有已開放移工來源國中,自由選擇引進。

印度台北協會會長葉達夫(左)與駐印度代表葛葆萱昨日視訊簽署 MOU/圖:行政院提供。

勞動部:各國皆積極爭取或擴大引進

勞動部指出,印度勞工赴海外工作人數已達 1,800 萬人。印度勞工素質穩定、刻苦耐勞、評價良好,各國皆積極爭取或擴大引進,包括德國、義大利、法國、中東、新加坡、馬來西亞都有引進,以色列近期計劃擴大引進,日本已於 2023 年簽署 MOU,韓國正在洽簽。印度勞工海外多從事建築業、製造業、家事及農業工作,符合台灣引進移工需求。

勞動部表示,將參考其他國家引進印度移工模式,並邀請熟悉印度民情專家提供諮詢意見,同時參考外交部協助蒐集建議,審慎評估符合台灣文化民情的移工來源地區,並優先以具備一定學經歷、英文能力佳的印度勞工為對象,初期採小規模試辦引進,並定期檢視開放成效;如實施成效良好,再漸進增額開放。

勞動部指出,印度勞工赴海外工作人數已達 1,800 萬人。圖為印度國旗/圖:取自 Unsplash 圖庫。

外交部:應抵制有心人士刻意散播的謠言

外交部表示,近年來台灣與印度積極強化經貿、投資、科技、醫衛、文教等領域的合作,雙邊關係穩健提升。台灣與印度簽署勞工合作備忘錄,除可緩解台灣因高齡化及少子化對基層勞動力的影響外,更能進一步深化雙邊友好、互利互惠的合作關係,外交部對此表達高度歡迎與肯定。

外交部重申,日前若干媒體報導台灣與印度簽署勞務合作備忘錄將引進 10 萬名印度勞工,並衍生社會問題等不實內容,相關內容均屬無中生有、刻意誤導的偏激言論,報導中使用的歧視性語言,不僅嚴重傷害台灣的形象,實為有心人士藉此企圖影響台灣與印度合作升溫,衝擊兩國人民的傳統友誼。

外交部呼籲,社會大眾應共同抵制有心人士刻意散播的謠言及錯假訊息。

外交部重申,日前若干媒體報導台灣與印度簽署勞務合作備忘錄將引進 10 萬名印度勞工,並衍生社會問題等不實內容,相關內容均屬無中生有、刻意誤導的偏激言論/圖:勞動部。

全國產業總工會:國內缺工是低薪造成的結果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指出,國內原來的移工來源國有印尼、越南、菲律賓及泰國等,之後增加印度,若在適用移工的行業不增加的前提下,國內雇主只是多了一個選擇,看起來沒有太大的問題。

戴國榮說,若政府因為移工來源國增加,開放更多產業聘僱移工,「這個問題就大了!」因為目前國內有很多產業都缺工,包括旅宿業、服務業均希望引進移工,然而勞動市場就這麼大,一旦印度移工引進,不僅可能排擠到國人的就業機會,業者能用更低的薪資聘僱移工,就更不會提升本勞薪資。

戴國榮直言,國內真正缺工的原因,是低薪造成的結果。以旅宿業為例,業者不斷喊缺工,但從星級飯店、民宿或偏遠地區的飯店等,規模、薪資結構都不同,政府必須弄清楚到底是誰缺工,否則一次開放所有業者聘僱移工的話,恐產生破窗效應。

戴國榮表示,政府若因為移工來源國增加,未來要大量開放其他產業聘僱移工,以勞團立場來說是反對的,必須先顧好國內勞工的就業權利,提升薪資、勞動條件,吸引年輕人就業,才能讓市場供需平衡,只是一味開放更多移工,國內薪資無法提升,只會導致供需失衡。

針對外界認為印度移工來台恐成治安隱憂,戴國榮指出,目前印度移工開放的產業、人數未定,從過去幾年的數據來看,移工行蹤不明率隨著人數增加,有逐年攀升趨勢,呼籲政府針對移工若失聯,應讓人力仲介公司、雇主須負起連帶責任,完善法制,若未做好源頭及末端管理,長久下來一定會引發治安疑慮。

戴國榮指出,從過去幾年的數據來看,移工行蹤不明率隨著人數增加,有逐年攀升趨勢。圖為失聯移工按職業別統計表/圖:內政部移民署。

參考資料:
2024/02/16 勞動部 臺印度視訊簽署勞工合作備忘錄(MOU)
2024/02/16 外交部 有關我國與印度於2月16日簽署勞工合作備忘錄事,外交部回應如下
2024/02/17 勞動部勞動統計查詢網 產業與社福移工人數
2024/02/17 Yahoo財經 印度移工將來台!勞團:缺工真相是低薪 將排擠國人就業

新聞回顧:
2023/11/25 報呱 引進十萬印度移工是假消息! 國安人士憂此為中對台認知作戰
2023/11/29 報呱 中國操弄印度移工謠言 林楚茵:認知戰破壞台印關係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