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進十萬印度移工是假消息! 國安人士憂此為中對台認知作戰

目前有國安人士表示,中國對台發動認知作戰手法多元,以「引進 10 萬印度外勞」為題發動認知作戰,對內製造社會恐慌,對外引發台印關係緊張,國安系統將密切關注。(圖 / 中央社)

台灣將與印度簽署勞務合作備忘錄(MOU),擬開放引進印度移工,網傳一次就會引進 10 萬名,引發部分民眾以印度男性性侵女性之例子,憂慮引進印度移工,會影響社會治安。

而勞動部長許銘春澄清,立即引進 10 萬印度移工是「假訊息」,懷疑有人刻意操作、散播不實訊息,目的是引起民眾恐慌,呼籲民眾勿掉入認知作戰的陷阱。

目前也有國安人士表示,中國對台發動認知作戰手法多元,以「引進10萬印度外勞」為題發動認知作戰,對內製造社會恐慌,對外引發台印關係緊張,國安系統將密切關注。

勞動部留言發現數組異常帳號 國安人士研判屬程式操控

國安人士說明,在勞動部證實台印將簽署勞務合作備忘錄(MOU)後,經相關單位分析,勞動部粉專出現 3 類型模組化留言,包括要求公開 MOU 協商事項、反對印度移工、堅決反對等。

進一步分析,發現有近 3,600 組帳號在勞動部臉書粉專留言,其中將近 2,000 組帳號是運用上述 3 組文字模組,另有約 300 組異常帳號。

國安人士進一步表示,這些帳號多具有「無好友」、「個人動態無貼文」、「低互動」等異常特徵。此外,這些帳號不僅同時在同篇貼文以相同模組化留言,且留言間隔秒數相同,研判可能屬程式操控帳號。

除了臉書粉專、LINE、X(twitter)等社交媒體,此話題更深入以學生為主體的社群平台 Dcard,引起學生眾多議論。

中印關係不佳 「移工假訊息」成本低、效果好

有相關人士分析,擇定引進印度勞工議題,主因中國與印度關係不好,藉此假訊息操作製造台灣與印度兩國的矛盾,成本低、效果好。

國安人士表示,勞動部目前僅就業務範圍回應,但此事涉及印度,政府不能讓印度人覺得被台灣人歧視,因此還必須透過外交部與印方溝通。

國安人士也提醒,每天的訊息量太大,以這次外勞爭議為例,透過網路發現異常,勞動部必須妥善應對。

國安人士建議,處理認知作戰,是一個跨政府平台的工作,除了不斷進化外,也透過國際交流,建立更具有韌性的處理機制,例如是否以燈號分類,橘色要澄清、紅燈要通報國安會、黃燈發新聞稿即可,作為未來方向。

相關人士分析,擇定引進印度勞工議題,主因中國與印度關係不好,藉此假訊息操作製造台灣與印度兩國的矛盾,成本低、效果好。 圖/中央社

「偏見」引發台印民眾反彈 學者憂兩國關係朝向負面影響

金德爾全球大學(Jindal Global University)國際事務學院東北亞研究中心創辦主任斯里帕娜(Sriparna Pathak),先前在印度新德里電視台(NDTV)新聞網發表文章提到,性犯罪是全球性的問題,但台灣人對印度的刻板印象將嚴重影響兩地的所有合作機會。

斯里帕娜認為,由於相關報導最先出現於台灣親中媒體的版面,這與中國經常宣揚印度女性缺乏安全的說法不謀而合,不排除相關負面言論可能是來自中國的假訊息操作,建議印度政府應加強對抗中國訊息戰的機制,以免台印度勞務合作的美事變調。

另外,印度智庫「中國分析及策略中心」(Centre for China Analysis and Strategy)研究員夏海娜(Namrata Hasija)向媒體表示,作為印度首批研究台印度關係的學者之一,她對部分台灣民眾對引進印度勞工的反應感到震驚。

夏海娜說,台印雙方政府、智庫、戰略界、媒體以及學者付出了很多努力才將兩國關係提升到現今情況,近期浮現的負面言論勢必削弱雙方關係的上升力道,並可能引起印度民眾的強烈反應,這讓她以及其他為促進台印度關係而努力的人感到很受傷。

除此之外,印度政論性網紅阿秦特(Aadi Achint),也在他的 YouTube 頻道直播指出,台灣人之前聲稱與印度是奶茶聯盟,均為民主國家等,結果在勞務合作上卻有這樣的反應,這讓他感到十分沮喪。

金德爾全球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東北亞研究中心創辦主任斯里帕娜表示,性犯罪是全球性的問題,但台灣人對印度的刻板印象將嚴重影響兩地的所有合作機會。
圖/iStock photo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