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跨國結盟 韓荷、日義深化戰略夥伴關係

韓荷、日義在同一時期各自宣布將加強半導體合作。(圖/Envato Elements/報呱再製)

12 月中旬韓荷、日義在同一時期宣布將在半導體領域加強合作。韓國總統尹錫悅前往荷蘭參觀禁止出口曝光機給中國的艾司摩爾(ASML)總部,並在韓荷領袖會談宣布結成「半導體同盟」;而日本與義大利除了與英國在下一代戰鬥機的共同研發之外,日義也將合作關係擴大至半導體、生技、能源等高科技領域。

韓荷半導體結盟:經濟2+2、先進半導體學院

韓國總統尹錫悅在 12 月 11~15 日前往尼德蘭(荷蘭)進行國是訪問,並於當地時間 13 日在海牙與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進行會談,會後發布了一份包含宣佈韓荷正式結為「半導體同盟」等內容的聯合聲明。

在韓荷會談結束後,雙方正式結成半導體同盟。照片為結盟儀式紀念合照。左四起至右分別為SK集團會長崔泰源、韓國總統尹錫悅總統、荷蘭國王亞歷山大、三星電子會長李在鎔、艾司摩爾執行長韋尼克(Peter Wennink)。
(圖/韓聯社/中央社)

聲明中還提到為了深化以往的「戰略夥伴關係」,新設經濟版 2+2 外交及經濟部長級會議,預計從明年開始召開。

兩位領袖在聯合聲明中表示:「兩國對於雙方在經濟、貿易、文化等廣泛領域上擴展合作表示極大滿意」,並表明「作為地緣政治夥伴,將加強兩國之間包含經濟安全和海洋安全在內的合作,為世界和平、繁榮和安全作出貢獻」。

同時,韓荷聲明「雙方認知到在半導體價值鏈中,存在著兩國特殊的互補關係,並重新確認了對於建構涵蓋政府、企業和大學的半導體同盟的意願。」

為達成此目標,將設立政府工業部門之間的半導體對話,並開設半導體領域的人才培育計劃。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於 13 日宣布,韓荷將成立「先進半導體學院」,預計在未來 5 年培養 500 名半導體領域的專業人才

會談前,尼德蘭(荷蘭)總理呂特迎接韓國總統尹錫悅。
(圖/韓聯社/中央社)

兩國除了新設部長級以上官員參與的年度經濟安全對話,還同時推進全面性的安全實務協商、網路政策協商會議等。

艾斯摩爾無塵室 首次接待外國領袖參觀

在會談舉行前,尹錫悅於 12 日參觀了半導體製造設備龍頭企業艾司摩爾(ASML)的總部。

艾司摩爾是全球唯一一家生產極紫外光(EUV)曝光設備的公司,這是在製造應用於人工智慧(AI)和智慧手機的先進製程晶片上不可或缺的設備。

尹錫悅選擇艾司摩爾作為首先視察對象,耗時 4 小時往返首都阿姆斯特丹和位於南部菲爾德霍芬的總部。這是艾司摩爾首度向外國領袖展示「無塵室」,展現出其與韓國合作的意願。

同行的還有荷蘭國王亞歷山大(Willem-Alexander),以及全球記憶體晶片龍頭的韓國三星電子李在鎔會長和 SK 集團的崔泰源會長。

韓國總統尹錫悅、荷蘭國王亞歷山大與三星電子李在鎔會長、SK集團崔泰源會長身穿無塵衣一起參觀了艾斯摩爾的無塵室。
(圖/韓聯社/中央社)

據《朝鮮日報》報導,三星電子和艾司摩爾決定共同投資 1 兆韓元(約新台幣 240 億元),在韓國建設一個研究施設,致力於開發先進半導體製程技術。SK 海力士則與艾司摩爾達成協議,共同開發用於 EUV 可保護環境、減少能源消耗的技術。

韓國總統府辦公室解釋說,韓國作為半導體大國,在完成整個製程上必須與艾司摩爾合作。為穩定受到美中競爭技術主導權影響的半導體供應鏈,與荷蘭合作會是關鍵。

為紀念尹錫悅和荷蘭國王一同參觀艾司摩爾總部,他們在晶圓上簽名,作為韓荷合作的象徵被裝飾在無塵室。

韓國總統尹錫悅和荷蘭國王亞歷山大在晶圓上簽名。
(圖/韓聯社/中央社)

共同開發下一代戰機 日義加強半導體合作

另一方面,日本和義大利政府於 12 日宣布加強在半導體領域的合作。雙方將藉由共同研究等方式,合作提升兩國半導體產業的競爭力。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與義大利工業部長烏索(Adolfo Urso)在東京簽署了一份聯合聲明。聲明中鼓勵雙方包含新創在內的企業進行合作,並探討在半導體、生技、能源等領域進行共同研究的可能性。

今年 1 月日義關係被提升為「戰略夥伴關係」。除了與英國共同研發下一代戰鬥機外,還參與了核融合發電的國際合作架構,深化了在安全相關的廣泛領域上的合作。

義大利工業部長烏索與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
(圖/日本經濟產業省)

在完成聯合聲明的簽署後,接著還舉行了一場不對外公開的半導體研討會,與會者包括日本的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大日本印刷、Resonac 等,以及義大利的杜林理工大學(Politecnico di Torino)和歐洲半導體龍頭企業 ST Microelectronics 等,就半導體相關資訊進行了意見交流。

西村在會談中表示:「希望與同為擁有高度產業技術的國家加強合作。」烏索也回應道:「希望在對雙方都有利的計畫,以及被視為未來產業的數位領域強化合作。」

參考新聞連結:
2023/12/13 聯合ニュース 韓国とオランダが「半導体同盟」構築へ 経済版2プラス2新設
2023/12/12 聯合ニュース 尹大統領がASML本社を訪問 オランダと「半導体同盟」構築
2023/12/13 朝鮮日報 サムスン・蘭ASML、1兆ウォン投じて韓国に先端半導体研究施設を建設へ
2023/12/12 読売 日本とイタリア、半導体分野で連携強化…西村経済産業相とメイドインイタリー相が共同声明
2023/12/12 産経 半導体・AIでも日伊が協力、共同声明に署名 次期戦闘機に続き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