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算帳!德總理籲釐清歐盟各國援助烏克蘭貢獻

俄烏戰爭改變了歐盟戰略考量,但隨著戰事拖延,援烏在歐盟國家之間成為爭議  圖/Esther Snippe/EURACTIV

週二(1 月 9 日)歐盟內部市場事務執行委員布勒東(Thierry Breton)在一場活動上表示,應該要設置一項一千億歐元的基金,目的是要促進歐盟國防工業生產以及國家、公司和其他利益相關者之間的合作。他解釋,「為了確保所有行業能緊密合作,我們需要獎勵措施」。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是刺激歐盟戰略規劃的重要事務。目前歐盟透過《歐洲國防工業通過共同採購強化法案》(EDIRPA)和《支持彈藥生産法案》(ASAP) ,來為烏克蘭籌措彈藥,而去年歐盟對烏克蘭做出承諾,要在今年 3 月之前向烏克蘭供應一百萬發砲彈,並在春天之前供應一百萬發彈藥。

歐盟首席外交官波瑞爾和歐盟各國國防部長對於能否順利達到目標,都抱持謹慎的態度,但布勒東在公開講話上表示,歐洲人會恪守三、四月期限的承諾。他還說,這些武器數量並不足夠,歐盟需要確保預測與俄羅斯方面的產量相符。他相信「在未來 18 個月到兩年內」,歐盟的產量能和俄羅斯相當。

歐盟透過新法案來推動國防武器自主生產,以協助烏克蘭抵擋俄羅斯的侵略
圖/European Commission

持續援助烏克蘭武器,但錢從何處來?

這樣的武器彈藥生產需要極大財力,目前的歐盟預算並沒有這麼大的財政額度,很有可能必須依賴銀行等私部門的融資管道。歐盟各國領袖在去年 12 月的峰會上呼籲歐洲投資銀行集團(European Investment Bank Group)要發揮更大作用,支持歐洲的安全與防禦,但由歐盟各國財政部長所管理的歐洲投資銀行,迄今不願意為歐盟防禦提供資金。

週一德國總理蕭茲表示,有必要準確了解各國「今年將為支持烏克蘭做出哪些具體貢獻」,並稱 2 月 1 日應該是最後期限。這調查結果可能會給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等國家帶來壓力,因為這些國家向烏克蘭捐贈的軍事物資相對較少。德國智庫基爾大學安全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for Security Policy at Kiel University)表示,以去年所追蹤到向烏克蘭提供的軍事援助而論,德國是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捐助國,​捐助 171 億歐元,其次是英國,捐助 66 億歐元,之後是北歐和東歐等國。

相較之下,法國迄今僅公開承諾捐款 5.4 億歐元,義大利為 6.9 億歐元,西班牙 3.4 億歐元。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1/10 Eurativ(歐洲動態) Breton pitches €100 billion fund for defence industry coopera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