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姆天價名畫失而復得

克林姆《淑女像》(圖/Gustav Klimt/公共領域)

2019 年 12 月,義大利北部利奇奧迪現代美術館(Galleria d’arte moderna Ricci Oddi)​的一名警衛在清理牆邊藤蔓時,在牆洞裡發現一幅包在袋中的畫作。上週五(1 月 17 日)​​美術館所在的皮亞琴察(Piacenza)市政府​證實了​這幅畫作就是克林姆遭竊的名畫《淑女像》。

克林姆《淑女像》(圖/gustav-klimt/公共領域)
克林姆《淑女像》(圖/gustav-klimt/公共領域)

《淑女像》在 1997 年利奇奧迪現代美術館​整修期間失竊,下落不明長達 23 年​,是藝術界的一大謎團,如今畫作失而復得令人喜出望外,但當初何人所竊,又為什麼會藏在牆洞之內,失竊後是否一直藏在牆洞之內,目前依舊不得而知。

《淑女像》成畫約在 1916-17 年之間,畫中人是一個有著深色頭髮和眼睛的年輕女子。利奇奧迪現代美術館於 1925 年購得這幅名畫,在 1997 年 2 月 22 日報案失竊。一名熟悉克林姆畫作的藝術記者揣測,《淑女像》遭竊時,克林姆作為新藝術運動畫家的聲勢正在飛漲,竊賊將畫藏起來可能是為了等待風頭過去,問題是克林姆來頭太大,要將畫作脫手給私人收藏家幾無可能。

《淑女像》目前的估計市值約在 6 千萬到 1 億歐元之間。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1/17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Gustav Klimt: One of art world’s biggest mysteries solved as missing painting found 23 years on
2020/01/17    Time(美國時代週刊)   Portrait Found in Gallery’s Walls Verified as Missing Gustav Klimt Artwork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