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雜誌封面人物阿富汗少女古拉 獲義大利庇護

11 月 25 日,義大利總理辦公室證實,國家地理雜誌昔日封面人物「阿富汗少女」古拉(Sharbat Gula),已獲得義大利庇護。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辦公室聲明稱,塔利班 8 月底接管阿富汗後,古拉便向國際求援欲離開阿富汗,義大利政府於是協助古拉取得庇護。聲明指出,古拉的到來,是義大利廣泛協助阿富汗民眾撤離,以及接納該國人士計畫的一部分,年近 50 歲的古拉也已抵達羅馬。

1984 年,美國攝影師麥柯里(Steve McCurry)在巴基斯坦及阿富汗邊界的難民營,拍下古拉的照片;當時年僅 12 歲的古拉是普什圖族孤兒,頭巾下的碧綠眼睛道盡難民的悲傷。隔年,該張照片登上國家地理雜誌封面,成為戰火蹂躪下的難民象徵。

「阿富汗少女」古拉(Sharbat Gula) /國家地理

在阿富汗戰爭時,她住在巴基斯坦的避難所里。麥柯里在那為她拍攝了這張照片。這張照片在 1985 年 6 月號國家地理雜誌登上封面。當時她約 12 歲。有人將此照片與達文西的畫作蒙娜麗莎的微笑產生聯想,因此有時她被稱作阿富汗的蒙娜麗莎。

傳奇故事

過去 15 年來,古拉一直身處於媒體的關注中。「阿富汗少女」的真實身分原本無人知曉,直到 2002 年,首次拍攝她照片的攝影師麥柯里(Steve McCurry)在阿富汗-巴基斯坦邊境的山裡找到她的下落。聯邦調查局分析師、法醫塑容師、虹膜辨識的發明人都確認她的身分。她再次出現在《國家地理》的封面上,只有少數幾人會在《國家地理》封面刊登兩次。

Photographer Steve McCurry with his photos of Sharbut Gula, the ‘Afghan Girl’ at the opening of his Overwhelmed by Life exhibition in 2013.
美國攝影師麥柯里(Steve McCurry)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

當時夏帕特.古拉已經結婚,育有三名子女,而且她不知道自己的長相已經聞名全球。她當時告訴麥柯里,她希望她的女兒能享有她從未獲得的受教權。

2002 年 4 月,更多有關於她的近照被作為封面故事被刊登在國家地理雜誌上,並且她也成為了在 2002 年 3 月播出的「尋找阿富汗女孩」的電視紀錄片的主角。在她的認可下,國家地理成立了阿富汗女孩基金,一個致力於教育阿富汗女孩和年輕婦女的慈善組織。2008 年,基金的範圍擴大到包括男孩在內的孩子,隨即基金名稱也改為了阿富汗兒童基金。

2016 年,巴基斯坦指控古拉偽造巴國身分證,下令將其驅逐;時任阿富汗總統甘尼歡迎古拉回國,承諾讓她在家鄉「有尊嚴、安全地活下來」。如今,塔利班重返政權,外界擔憂阿國女權再度受打壓。

資料來源:
2021/11/26 紐約時報 ‘Afghan Girl’ From 1985 National Geographic Cover Takes Refuge in Italy
2021/11/25 Wantedinrome Afghan Girl: Italy gives safe haven to Sharbat Gul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