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過渡政府正式成立 法國將重開大使館做為賀禮

利比亞過渡政府正式成立(圖/NATO North Atlantic/CC BY-NC-ND 2.0)

利比亞內戰雙方在 2020 年 8 月 21 日宣佈停火,隨後在 10 月 23 日達成停火協議,利比亞東部政權繼而在 2021 年 3 月 23 日正式將權力移交給受聯合國承認的「全國聯合政府」(Government of National Unity,GNU),為即將在 2021 年 12 月 24 日舉行的全國選舉,跨出相當具有代表性的一步。

全國聯合政府的前身是「全國團結政府」(Government of National Accord,GNA),在內戰中領有利比亞西半部,包括原本的首都的黎波里。過渡性質的全國聯合政府上星期才剛經由臨時國會的任命,從全國團結政府手上接過主導權,目前由向國會宣示就任的總理德貝巴(Abdul Hamid Dbeibah)主政,致力於讓內戰長達 10 年的利比亞重回正軌。

這個發展普遍為國際社會肯定,法國總統馬克宏在 23 日稍晚也宣佈,自 2014 年 7 月就關閉至今的大使館,將會在 3 月 29 日重新開啟,屆時也會有駐利比亞大使履新,以表現對新成立的過渡政府的支持;馬克宏甚至用「虧欠」(debt)一詞表達讓利比亞陷入多年內戰的遺憾。除了法國之外,包括埃及、馬爾他也都釋出會在的黎波里重開大使館的訊息。

利比亞內戰勢力圖 2020-06-01(圖/Stratfor.報呱再製)
利比亞內戰勢力圖 2020-06-01(圖/Stratfor.報呱再製)

由於各國或明或暗的干預,間接導致利比亞內戰難以收拾。即便在內戰雙方簽署停火協議後 4 個多月,聯合國安理會仍在 3 月初表示,有將近 2 萬名外籍傭兵仍滯留在利比亞境內,主要來自於敘利亞、土耳其、蘇丹和俄羅斯。聯合國安理會再次要求所有外籍兵團必須立即撤出利比亞。

利比亞是原油蘊藏量相當高的非洲國家,終結內戰恢復和平,除了可望充分開發原油的經濟利益外,政權穩定的利比亞政府也比較能配合國際社會打擊流竄於沙赫爾地區(Sahel)的恐怖主義份子。

值得一提的是,原本帶領「利比亞國民軍」(Libya National Army,LNA)與全國團結政府對抗的軍事強人哈夫塔(Khalifa Haftar)雖然是東部政權實質領導人,但是他本人並未在政治談判中浮上檯面。

新聞來源:
20210324 France24 France to reopen Libyan embassy in show of support for interim government
20210324 France24 Libya’s eastern region hands power to UN-backed interim government
20150113 Institute of Security Study Libya the key to stopping terror in the Sahe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