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亭揚言「懲罰」烏克蘭空襲 德法波宣示凍結俄羅斯資產利潤以援烏

蒲亭揚言「懲罰」烏克蘭 3 月 15 日的空襲(圖/ria)

俄羅斯總統大選自上週五(3 月 15 日)起一連三日投票,投票首日邊境城市貝爾哥羅德(Belgorod)就遭到空襲,造成兩人死亡,一座煉油設施著火,投票站一度因此關閉。

2023 年 12 月 30 日,貝爾哥羅德遭到飛彈襲擊,造成 25 人死亡、一百多人受傷,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俄羅斯領土上敵方炮火所導致最為嚴重的平民傷亡。

投票期間,烏克蘭持續對俄羅斯發動攻擊,週日向俄羅斯各地發射 35 架無人機,造成一家煉油廠短暫火災,並擾亂邊境地區的電力供應。

上週五第一波攻擊過後,俄羅斯總統蒲亭表示,烏克蘭轟炸俄羅斯領土上的平民目標,試圖以兩千五百名武裝士兵突破俄羅斯邊境,這是「為了擾亂投票過程,恐嚇人們,至少在邊境地區,基輔政權⋯⋯正試圖實施一系列犯罪行動,也就是襲擊俄羅斯的平民居住區域」。

就在蒲亭揚言報復的同時,法國總統馬克宏、德國總理蕭茲和波蘭總理圖斯克在柏林重申支持烏克蘭。由於美國總統拜登始終無法促使國會通過對烏克蘭的大規模援助案,歐洲的支持更形重要。

德國總理蕭茲表示,將凍結俄羅斯資產利潤,援助烏克蘭買武器(圖/Sergey Guneev/CC BY 4.0)

蕭茲表示,將會動用歐洲凍結俄羅斯資產所獲得的額外利潤來購買援助烏克蘭的武器。2 月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便有此提議,預計執委會將在近日內有具體提案。一些駐布魯塞爾外交官表示,有些歐盟成員國如匈牙利對此一構想有所保留,但蕭茲顯然對於成員國最終將批准此一提案充滿信心。

前情提要:假想敵是「火力相當的敵人」 法國軍隊啟動模擬戰場高強度訓練

馬克宏在記者會上強調,三人都同意不會主動升級戰爭,有些媒體認為這是他淡化之前「派遣地面部隊」的言論,導致德法口角的刻意之舉。不過上週四馬克宏接受法國電視一台專訪時,並沒有對先前言論讓步之意,而是堅持​烏克蘭戰爭成敗攸關法國的和平與自由,對於兩位訪問者的多方質疑,他強調他是法蘭西共和國的總統,「共和國的總統主責國家安全,他不作評論,他為法國人民的安全而做出決策」。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3/17     Reuters(路透社)    Ukraine drones attack refinery, target Moscow, disrupt power, Russia says
2024/03/15     TF1 INFO(法國電視一台)    Emmanuel Macron : “la sécurité des Français se joue en Ukraine”​(訪問影片)
2024/03/15     Reuters(路透社)    Putin says Ukraine will be punished for election day attacks on civilians
2024/03/15     Reuters(路透社)    Belgorod, the city where the war in Ukraine came to Russ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