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加碼強硬言論:歐洲面臨必須不做懦夫的時刻

在俄烏戰爭的戰略策略上,德國和法國出現完全不同的意見  圖/THOMAS SAMSON, Morris MacMatzen/Getty

上個月底(2 月 26 日)法國總統馬克宏與其他歐盟國家元首在巴黎商討援助烏克蘭事宜,會後他對外表示,盟國並未就向烏克蘭派兵一事達成共識,但他認為要確保俄羅斯不會獲勝,就「不該排除任何可能」。他的發言很快引來其他國家的反對,但他並未修正言論,週二(3 月 5 日)造訪捷克時,他與旅居捷克的法國人會面,在聚會上指出,「歐洲顯然面臨一個必須不做懦夫的時刻」,然後又補充說,人們「永遠不想看到即將發生的悲劇」。

前情提要:歐盟領袖巴黎集會商議援助烏克蘭 德國仍拒絕提供遠程飛彈

德國總理蕭茲極力反對馬克宏的言論,週二德國國防部長佩斯托瑞斯(Boris Pistorius)與瑞典國防部長強生(Pal Jonson)舉行聯合記者會時也表示,他認為馬克宏的言論沒有好處,「我們真的不需要談論腳踏實地或有更多還是更少的勇氣」。

《Politico》將此事理解為德法政策與立場爭執的一部分:德國將對美關係當作歐洲安全的基石,這立場一直為馬克宏所反對,現在德國軍援烏克蘭甚過法國,更是反感馬克宏以戰爭領袖自居的態度。

法國總統馬克宏(中)與德國總理蕭茲(右)主宰著歐盟主要戰略意見,而他們對烏克蘭戰事的不同立場也對這場戰爭有著顯著的影響。
圖/@EmmanuelMacron

德法矛盾日增 馬克宏著重戰略威懾

但馬克宏的強硬言詞可能不是政治口水。美國駐歐洲陸軍前總司令、退役陸軍中將霍吉斯(Ben Hodges)近日接受《德國之聲》訪問,被問及馬克宏的言論時表示:

「我覺得馬克宏總統這麼說真是好極了。他並沒有說要派兵去烏克蘭,他說,我們不該排除這個可能。因為,你為什麼要告訴敵人什麼是你不會做的?就算你根本不打算做,你又幹麼說呢?所以我認為馬克宏總統做的是對的,我們美國總統在大規模入侵戰爭初期就犯了這個錯,他說不會有美軍地面部隊(去烏克蘭),你幹麼這樣說?這單純只是送禮物給克里姆林宮。」

霍吉斯和近來強烈抨擊美國政府的北約前歐洲最高統帥克拉克(Wesley Clarke)意見相仿,認為北約現役將領都很有能力,但美國及其他歐洲國家缺乏協助烏克蘭致勝的政治意願,意見分歧導致軍事優勢無法發揮。他並且直言德國總理蕭茲是「最不合拍」的一個,對馬克宏言論的反駁「近乎恐慌反應」。

關於馬克宏的言論,俄羅斯總統蒲亭威脅動用核武以為回應,但霍吉斯認為克里姆林宮動用核武的機率是零,這一點也和克拉克意見相同。霍吉斯和克拉克都認為動用戰術核武對俄羅斯全無好處,但以此作為口頭要脅顯然總能有效嚇阻西方國家,「俄羅斯了解到,他們的核武不使用的時候最有效,只要一直說會動用核武就好」。被問到「忽視」俄羅斯的恫嚇是否是最佳策略,霍吉斯說,最好的做法首先就是為目標加倍努力,其次,「我們有幾千枚核彈,別拿空話來找我」。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3/05 Reuters(路透社) France’s Macron urges allies not be cowardly on Ukraine
2024/03/05 Politico EU(政治雜誌歐洲版) Macron’s ‘cowards’ remark ignites Franco-German spat
2024/03/01 DW(德國之聲) ’Boots on the ground should not be be off the table’ Ben Hodges interview(訪問影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