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領袖巴黎集會商議援助烏克蘭 德國仍拒絕提供遠程飛彈

歐盟領袖巴黎集會商議援助烏克蘭  圖/@EmmanuelMacron

二十多名歐洲國家領袖週一(2 月 26 日)齊聚巴黎,要向俄羅斯總統蒲亭表現歐洲面對烏克蘭戰爭的決心,並反駁克里姆林宮所稱,俄羅斯將在入侵烏克蘭興起戰爭第三年獲勝的說法。

這場聚會安排甚是倉促,目的在於商討烏克蘭的彈藥供應問題。現在烏克蘭在東部戰場遭遇挫折,前線抱怨武器和士兵短缺。

彈藥供應是現在烏克蘭首要關切。之前歐盟承諾要在三月之前向烏克蘭供應一百萬發砲彈,但未能履行諾言。

捷克總理費亞拉(Petr Fiala)表示,捷克主張從第三國購買數十萬發彈藥,這一提議有所進展,但法國對此持保留態度,因為匆忙購買非歐盟武器和砲彈可能會削弱歐洲國防製造業的動力。

很有可能接受北約秘書長的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表示,荷蘭將捐贈一億歐元用於購買海外軍火,並說提供這些彈藥的國家要求不得透露國名。呂特認為現在情況緊迫,希望其他國家也能仿效。

法國已決定向烏克蘭提供約 40 枚 SCALP 長程巡弋飛彈,英國也同意提供暴風之影巡弋飛彈(Storm Shadow),週一德國總理蕭茲還是重申,德國政府不贊成向烏克蘭提供遠程金牛巡弋飛彈(Taurus)。

斯洛伐克總理費科(Robert Fico)向來反對軍援烏克蘭,聚會過後,他登機返國之前告訴記者,有些北約和歐盟成員國正在考慮在雙邊基礎上向烏克蘭派遣士兵,但有些國家永遠不會這麼做,斯洛伐克就是其中之一,此外還有一些國家表示還需要考慮。

丹麥、比利時等國持續軍援烏克蘭,但是戰爭如果一直持續下去,對盟國來說也仍是很大一筆負擔
圖/@front_ukrainian

彈藥增援立場不同,那派兵增援呢?

除了彈藥,向烏克蘭派兵是會上重大議題。法國總統馬克宏告訴記者,各國尚未就此達成共識,但現在「不該排除任何事。我們會採取一切措施以確保俄羅斯不會獲勝」。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透過視訊向與會各國領袖講話,他呼應馬克宏的論點,要確保已在戰場上取得的成果不被俄羅斯破壞,也不能讓戰爭蔓延到烏克蘭境外。

但週二德國、英國、西班牙、波蘭和捷克都表示無意派兵,推翻了馬克宏的言論。德國總理蕭茲更說,「歐洲國家或北約國家不會向烏克蘭派遣地面部隊或士兵。」一名白宮官員告訴路透社,美國沒有計劃派軍隊前往烏克蘭作戰,也沒有計劃派遣北約軍隊前往烏克蘭作戰。

曾任北約歐洲最高統帥的美國陸軍退役上將克拉克(Wesley K. Clark)上週接受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專訪時指出,一直以來,盟國沒有全力支持烏克蘭,總是在意蒲亭劃下的紅線,而不是盟國自己的紅線。「美國有數千輛坦克,但我們給烏克蘭 31 輛,我們有一整隊 A-10 雷霆二式攻擊機(Thunderbolt Ⅱ)閒置在沙漠,我們有數百架 F-16,但我們一直拖延拖延拖延(不交付烏克蘭)」。克拉克指出,美國的政策是「烏克蘭不能輸,俄羅斯不能贏,但戰鬥不能這樣計算,要麼你以決定性的武力贏得戰爭,要麼你就冒著輸掉的風險」。他批評盟國沒有提供烏克蘭決定性的武力或資源,「烏克蘭本來可以更輕鬆贏得戰爭的」。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2/28 Reuters(路透社) NATO allies rule out sending troops to Ukraine as Russia rebukes Macron
2024/02/27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Macron doesn’t rule out sending Western troops to Ukraine
2024/02/27 Reuters(路透社) France’s Macron does not rule out Europeans sending troops to Ukraine
2024/02/20 CSIS(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 Reflections on the Ukraine War(訪談影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