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想敵是「火力相當的敵人」 法國軍隊啟動模擬戰場高強度訓練

假想敵是「火力相當的敵人」,法國軍隊啟動模擬戰場高強度訓練(圖/Defense Visual Information Distribution Service/Public Domain)

面對烏克蘭戰爭,法國總理馬克宏主張北約不應排除包括派遣地面部隊的任何可能,德國總理蕭茲則極力撇清,並宣稱決不會提供烏克蘭亟需的金牛座遠程飛彈(Taurus KEPD-350),兩國關係似乎降到新低點。

前情提要:
軍方高層會議遭竊聽 德國指控俄羅斯製造不安並分裂盟國
馬克宏加碼強硬言論:歐洲面臨必須不做懦夫的時刻

德法不僅國情不同,政治結構也迥異。德國總理蕭茲領導的是三黨聯合政府,他個人無法就任何事務遽下承諾,法國總統則更像西發利亞體系下的君王,相對而言可以獨斷行事。就提供烏克蘭遠程打擊武器而言,蕭茲所屬的社民黨仍然堅持後東方政治的和平主義路線,但主掌外交事務的綠黨態度更接近馬克宏。

正當俄羅斯公布竊聽的德國軍方高層通訊,披露德國內部就是否提供烏克蘭金牛座飛彈尚有爭議,法國部隊已經展開高強度訓練,以面對武力與法國相當的敵人。法國軍方沒有透露假想敵是誰,但顯然這些訓練是針對俄羅斯,在此之前,法國面對的是阿富汗或馬利的叛軍,軍事活動內容大不相同。

金牛座巡弋飛彈(Taurus KEPD-350)(圖/Boevaya mashina/CC BY-SA 3.0 DEED)

法國軍隊的訓練地點在法國東部馬伊勒康(Mailly-le-camp)的戰鬥訓練中心(CENTAC),佔地 120 平方公里,面積比巴黎還大,是法國唯一集合平時分散全國的步兵、裝甲兵、砲兵、工兵等不同部隊聯合演習的場地,也是唯一全年都有 24 輛雷克勒(Leclerc)主力戰車服役的營地。

CENTAC 的部隊訓練儘可能模擬實踐戰場環境,包括炮火聲、熱與光,假地雷散佈各處,無線電通訊隨時可能無預警中斷。

法國陸軍參謀長席爾(Pierre Schill)1 月表示,法國在非洲有長達數十年的軍事活動,但現在愈來愈關注歐洲東翼。法國預計到 2027 年,陸軍要能夠在 30 天內部署一個師約 25,000 名士兵。席爾強調,法國是北約的一部分,而「集體防禦的可信賴度」至關重要。

CENTAC 官員表示,烏克蘭的戰況顯示,必須避免與敵人正面交鋒,因為這樣無法擊退敵人,反而造成重大傷亡。新的策略是讓步兵、裝甲兵、工兵和砲兵必須與無人機等新技術結合,將訊息傳回部隊,並在戰場上提供殺傷力。

CENTAC 官員表示,烏克蘭與俄羅斯的軍隊都無法將坦克、火砲和步兵結合在一起,這迫使俄羅斯仰賴人海戰術,烏克蘭的坦克往往單獨行動,到最後等於沒有行動。

CENTAC 也訓練士兵使用地圖,而不是電腦或智慧型手機,這些高科技裝備在戰場上特別危險,因為敵軍擁有偵測訊號的工具,可以對偵測到的地點發射火砲,曾經有一位軍官只因為一支智慧型手機折損了整個團隊。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3/07    Politico EU(政治雜誌歐洲版)    French soldiers train for the killing fields of Europe
2024/03/07    Euractiv(歐洲動態)    How broken is the Franco-German engi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