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方高層會議遭竊聽 德國指控俄羅斯製造不安並分裂盟國

聲援烏克蘭的德國人舉著「給烏克蘭人金牛座(巡弋飛彈)」的手舉牌,呼籲德國政府以實際行動支持烏克蘭  圖/Omer Messinger/Getty

上週俄羅斯公布一段竊聽的 38 分鐘錄音檔,內容是德國軍事高層在 Webex 進行線上會議,討論向烏克蘭提供武器,以及烏克蘭對克里米亞橋樑展開攻擊的可能。與會者並且討論是否向烏克蘭提供金牛座巡弋飛彈(Taurus),這是德國總理蕭茲幾度公開否定之事,還討論英國和法國如何提供自己的巡弋飛彈給烏克蘭。

德國政府已證實這段錄音的真實性,對俄羅斯竊聽一事展開調查,並指稱俄羅斯試圖以這種方式製造不安並分裂盟國。

週一克里姆林宮發言人表示,錄音顯示德國武裝部隊正在討論對俄羅斯領土發動攻擊,俄羅斯想知道,德國總理蕭茲是否能夠控制這局面。他說不論這是德國政府的政策,或是聯邦國防軍主動做此規劃,「都非常糟糕,都再次突顯西方國家直接捲入烏克蘭周邊衝突。

俄羅斯塔斯社報導指稱,克里姆林宮週一召見德國大使,就此事要求解釋。但德國政府則表示,德國大使與克里姆林宮的會議先前就安排好了,他並非因為此事而被召喚。

俄羅斯指控「整個西方」利用烏克蘭對俄羅斯發動代理人戰爭。英國首相蘇納克的發言人表示,這次洩密事件應由德國調查,英國將繼續與德國合作支持烏克蘭,然後又補充說,英國是第一個向烏克蘭提供遠程精確打擊飛彈的國家,「我們鼓勵盟友也這麼做」。

由德國和瑞典研發的金牛座巡弋飛彈(Taurus KEPD 350,圖中綠色飛彈),射程超過500公里。
金牛座KEPD 350飛彈主要的目標是加固碉堡、機場、港口、橋梁、彈藥庫與指揮、控制、通訊設施。該彈也可攻擊港內或海上航行的船隻。該飛彈也具有多種反反制手段以避免被敵方防禦系統攔截。
圖/saab.com

俄羅斯與北約國家劍拔弩張之際,阿爾巴尼亞有鑒於俄羅斯威脅日益深重,在週一啟用重建的前蘇聯時代的庫佐瓦空軍基地(Kucova),並對北約開放。阿爾巴尼亞於 2009 年正式加入北約,但本身並沒有戰鬥機,領空安全是由義大利和希臘共同維護。

週一阿爾巴尼亞總理拉瑪(Edi Rama)在基地啟用儀式上表示,「這個基地為我們巴爾幹西部地區增加又一個安全元素,我們都知道這裡受到俄羅斯聯邦及新帝國主義野心的威脅」。兩架戰鬥機從義大利阿維亞諾空軍基地(Aviano)起飛,降落在庫佐瓦,象徵基地重新開放。

目前阿爾巴尼亞也在和北約商議,在濱臨亞得里亞海的羅馬港(Romano)建立北約海軍基地的可能。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3/04 Reuters(路透社) Albania, wary of Russia, reopens Soviet-era air base to NATO
2024/03/04 Reuters(路透社) Germany accuses Russia of seeking to divide Europe with leaked cal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