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國勸架斡旋失敗 馬利政治衝突再起

鄰國勸架斡旋失敗 馬利政治衝突再起(圖/Nancy Paulus/public domain)

自 6 月以來西非國家馬利一直陷於政治動盪,首都巴馬科(Bamako)街頭不時有民眾示威遊行,指責現任總統凱塔(Ibrahim Boubacar Keita)貪腐無能,應該辭職下台。由於有不少伊斯蘭極端主義者聚集在馬利,馬利若持續陷於動盪,對打擊伊斯蘭極端勢力將造成負面影響,出於這一層憂慮,擁有包括馬利在內共 15 個成員國的西非經濟共同體(ECOWAS)曾於 7 月派出代表,試圖調停馬利政府和反對勢力,但未能獲得預期的結果。本週二(8 月 11 日)民眾再度走上街頭,要求凱塔下台。

馬利不是最近才出現財政困難、政治腐敗和安全等問題,但 4 月時憲法法院做出決定,推翻了國會選舉結果,讓凱塔所屬政黨的 31 人得以連任,引發人民的高度不滿。到了 7 月 10 日,警方開槍打死了 11 名抗議民眾,抗議於是演變成暴力衝突,整體局勢朝失控方向演變,於是而有鄰國試圖介入斡旋。

先前西非經濟共同體建議由各方共同成立一個新政府,但是主導抗議的「6 月 5 日運動」(June 5 Movement,抗爭始於 6 月 5 日)拒絕了這項提議。當時的提議還包括連任的 31 名國會議員即刻辭職,國會則以餘下的 116 席持續正常運作,此外憲法法庭也必須全面改組。隨著共同體調停失敗,馬利再度陷入政治僵局。

8 年前馬利北方出現分離主義運動,之後舉國陷入武裝衝突,各方都試圖爭奪中部地區的主導權。雖然聯合國維和部隊試圖在此維持秩序,但未能遏止當地的暴力事件,且馬利軍隊頻傳濫用職權和法外處決的醜聞,軍事動盪甚至連鄰國如奈及利亞和布吉納法索都感受到威脅。

馬利北部叛軍圖(圖/polgeonow/CC BY-SA 3.0)
2015年馬利北部叛軍圖(圖/polgeonow/CC BY-SA 3.0)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8/11    Al Jazeera(卡達半島電視台)    Anti-gov’t protests resume in Mali after weeks-long pause
2020/08/11    Rueters(路透社)    Mali protests resume as thousands call for president to resign
2020/07/27    Voice of America(美國之聲)    To Halt Mali Unrest, ECOWAS Calls for 31 MPs to Resig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