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黑海穀物協議:土耳其籲烏克蘭軟化立場 俄羅斯要求重回SWIFT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9月4日會晤俄羅斯總統蒲亭,商討俄羅斯受西方國家制裁及黑海穀物協議等相關議題  圖/@RTErdogan

週一(9 月 4 日)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到黑海度假城市索契會見俄羅斯總統蒲亭,會後對外表示,有望重啟黑海穀物協議,以因應全球糧食危機。

去年 7 月,在聯合國和土耳其斡旋之下,烏俄達成黑海穀物協議,讓烏克蘭糧食得以通過黑海輸出,但俄羅斯在協議屆滿一年時宣布退出,理由是俄羅斯本身的糧食和肥料出口遇上阻礙。

會談過後,艾爾段表示,俄羅斯方面的期望早為眾所週知,現在應該是烏克蘭軟化立場,做出讓步的時候,烏克蘭輸出糧食的對象也應該是非洲而不是歐洲。

對此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表示,烏克蘭不會改變立場,但會留意關於土俄索契會談的報導。庫列巴說,「俄羅斯製造問題,然後邀請所有人來解決問題」,並表示不該接受俄羅斯持續勒索。

索契會談後,蒲亭對外表示,已經向艾爾段表明俄羅斯的立場:俄羅斯可以重返黑海穀物協議,但前提是西方國家必須停止限制俄羅斯農產品出口到全球市場。俄羅斯也與聯合國達成一項備忘錄,呼籲創造條件以利俄羅斯糧食與化肥出口。

事實上俄羅斯食品和化肥出口並不在西方國家制裁之列,去年俄羅斯出口的小麥數量還創下新高,但俄羅斯認為農產品出口在支付、物流和保險方面都受到限制,不利於運輸。

俄羅斯有一重要訴求,就是讓俄羅斯農業銀行重新與 SWIFT 國際支付系統接軌,但這是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入侵制裁極為重要的部分,實際可行性有多少還有待觀察。

蒲亭並且表示,西方國家在黑海穀物協議上欺騙俄羅斯,結果自該協議受惠的是富裕的西方國家,獲得了 70% 的烏克蘭出口糧食。他說俄羅斯已與布吉納法索、辛巴威、馬利、索馬利亞、中非共和國和厄垂利亞達成協議,將各免費供應最多五萬噸糧食。蒲亭說,俄羅斯預計今年糧食產量 1.3 億噸,其中六千萬噸可用於出口。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9/04 Reuters(路透社) Turkey’s Erdogan says Black Sea grain deal can be restored soon
2023/09/04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Russia ready to restart grain deal if sanctions lifted, Putin tells Erdoğ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