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政變 俄國、瓦格納集團「樂見其成」

尼日民眾上街抗議,希望法國自尼日撤回駐軍。(圖/twitter@jcokechukwu)

非洲國家尼日(Niger)上月 26 日發生政變,至今局勢仍舊動盪。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二(8 日)表示。俄羅斯及瓦格納傭兵集團正試圖利用尼日不穩定的局勢。

  • 尼日的國內局勢長期受到軍事政變、貧困及伊斯蘭極端主義的影響。而 7 月的政變是該國自 1960 年後脫離法國獨立後發生的第 5 次政變。 由於美國在尼日有 2 個軍事據點,因此過程中不斷呼籲當局重回民主,目前也暫停了安全及財政援助。
  • 尼日總統衛隊的查尼(Abdourahamane Tchiani)在 7 月 28 日透過當地國營電視台,自行宣布成為尼日新領袖,新成立的軍政府也中止了尼日憲法。
尼日總統衛隊的查尼透過當地國營電視台,自行宣布成為尼日新領袖。
(圖/twitter@KennedyWandera_)

民主領袖遭軍政府推翻 俄國控制、極端伊斯蘭主義陰影籠罩

被推翻的尼日前領導人貝佐姆(Mohamed Bazoum)是該國自獨立以來以民主方式選出的候選人。然而,7 月底發生的一系列的軍事政變、政治動盪,凸顯出當地極端伊斯蘭教主義及俄羅斯對該地區的影響正逐漸擴大。

當地政變之後,法國、美國、歐盟削減數億美元的金援。而西非經濟共同體(ECOWAS)也終止與尼日的金融聯繫,並對政變的領袖下了通牒,表示若不退讓,將會進行軍事干預。然而,由於俄國持續參與非洲當地的動盪,導致周邊尼日周邊的鄰國如馬里共和國、布吉納法索等國,在立場上支持當前的尼日軍政府。

  • 本週一,美國代理副國務卿盧嵐(Victoria Nuland)訪問尼日,向軍政府提出了美國居中調停的方案,然而並未被接受。盧嵐並且表示,這是個「相當困難」的會談。
尼日當地支持俄國及瓦格納集團的民眾(圖/twitter@NOELreports)

美俄對峙下的尼日:核元素生產國 重要戰略位置讓各國緊盯

尼日位居世界第七大鈾礦生產國,也是向歐洲出口鈾礦的主要國家之一。此外,尼日過去是美國打擊伊斯蘭極端份子的盟友,而其位居重要的戰略位置,也讓各大國家緊盯目前尼日的局勢。

對於日益猖獗的伊斯蘭叛亂活動,近年美國也積極與尼日和查德等國結盟,共同對付反恐行動。然而,當地除了本土極端主義外,也面臨俄羅斯及瓦格納雇傭兵集團也透過支持軍事領袖,來插手當地的安全、商業關係。

  • 在週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的演說中,表示美國並不認為俄羅斯或瓦格納在背後煽動尼日政變,然而,美國認為這兩者會利用政治和經濟的真空。而俄國部分,至今則尚未正式表態支持本次政變。
尼日出口至法國的鈾礦是該國核能發電的重要原料。
圖為卡特農(Cattenom)核電廠(圖/Stefan Kühn/CC BY-SA 3.0)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8/08 WashingtonPost What is happening in Niger, and how could the coup there affect the region
2023/08/12 BBC Niger coup: Russia warns Ecowas not to take military ac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