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更易外交政策執行方式 強化巴西、智利、奈及利亞、哈薩克四國關係

歐盟面對俄羅斯和中國的強大壓力,正擬定策略穩固與巴西、智利、奈及利亞及哈薩克的關係(圖/European Parliament/CC BY-NC-ND 2.0)

根據《Politico》報導,歐盟面對俄羅斯和中國的強大壓力,正擬定策略,要穩固與巴西智利奈及利亞哈薩克四國的關係。歐盟認為,這四國對於西方國家孤立俄羅斯武裝烏克蘭制約中國的努力至關重要。

《Politico》報導稱獲得一份歐盟內部文件,內中「焦慮提到」俄羅斯和中國的全球影響力以及破壞全球秩序穩定的種種作為。對此歐盟期望能夠在「不討好獨裁者的情況下結交朋友,並建立下一代經濟」。文件中稱歐盟發覺自己「處於競爭激烈的地緣政治環境」,而這些競爭「不只是敘事之戰,也是行動倡議之戰」,並指出應與改善強化與其他國家的關係。

一位不具名的歐盟外交官告訴《Politico》,歐盟的外交政策並未改變,但執行外交政策的方式改變了,這份文件就是對於歐盟外交政策「重大的重新定位」。

西方國家與俄羅斯、中國在各地競逐影響力,而這四國各自在其區域擁有重要資源:巴西和智利都是拉丁美洲原物料豐富的國家,奈及利亞是西非的經濟強國,中亞的哈薩克則坐擁石油和天然氣資源。

文件指出,資深左派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贏得巴西總統大選後,歐盟有機會與巴西加強合作,且巴西期望「被承認為全球參與者」,正在尋求進入歐盟農產品市場的可能。今年 1 月魯拉邀請德國總理蕭茲訪問巴西,被認為是一友善的訊號,但對於德國邀請巴西提供烏克蘭武器彈藥的請求,巴西已然明確拒絕。本月稍早魯拉更造訪中國,批評美元在世紀經濟體系角色過重,呼籲開發中國家以本身貨幣取代美元,支持中國「終結美元」的態度鮮明。

歐盟更易外交政策執行方式,強化巴西、智利、奈及利亞、哈薩克四國關係(圖/報呱)

在另一方面,歐盟關切哈薩克,主要想確保俄羅斯不會透過哈薩克來規避制裁,哈薩克則期望可以不要透過俄羅斯來運送石油,也希望提能銷售更多石油到歐盟。該份文件中提出建議,歐盟可以考慮提供哈薩克公民免簽協議,或者與哈薩克簽訂歐盟等級的航空協定等。

這類整合性的方案思考,也見於與奈及利亞有關的討論。該文件指出,奈及利亞認為歐盟是「封閉空間,簽證政策嚴格」,奈及利亞期望歐盟能給予「更多的合法移民機會」,並放寬簽證規定。目前奈及利亞正在尋求歐盟資金,這情況就促使歐盟將人道主義及移民政策和能源投資等經濟領域議題合併思考。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4/24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EU schemes up sweeteners to woo countries away from Russia and China
2023/04/​13​    ​Financial Times(​英國金融時報)​    ​Brazil’s Lula calls for end to dollar trade dominan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