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警告:威尼斯恐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

義大利威尼斯和潟湖地景即將成為瀕危世界文化遺產?  圖/Envato Elements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專家建議,義大利威尼斯(Venice)及其潟湖應該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因為義大利政府並未採取足夠措施保護這座城市免受氣候變遷和旅遊業的影響。

世界遺產中心的專家會定期審查全球 1,157 個世界遺產位址的狀態,今年 9 月將在沙烏地阿拉伯聚會,屆時來自 21 個國家的委員將審查兩百多個世界遺產位址,並決定哪些遺產位址必須列入瀕危名錄。

教科文組織專家表示,2021 年會議時已經向義大利政府指出威尼斯所受危害,但自那之後,義大利政府並未與教科文組織持續溝通,目前提出的措施「不夠充分也不夠詳細」。教科文組織專家認為,將威尼斯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的話,能夠促使「地方及國家利益相關者更加投入動員」,對此威尼斯政府表示,將「詳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的擬議決定,並與(中央)政府討論」。

  • Two women masquerade in Venice
  • Peak Season in the Venice

多年來威尼斯一直設法處理大量旅客造成的問題。以 2019 年狂歡節(Carnevale Di Venezia)為例,單是其中一日便有 19.3 萬人湧入威尼斯歷史中心。威尼斯曾打算對「一日遊客」收取費用,希望以此控制遊客數量,但因反對聲浪太大而推遲。

每年約有 2,800 萬遊客造訪威尼斯,除了人潮對古蹟的影響,也有越來越多為了接待旅客而展開的開發計畫,進一步破壞城市。

除了威尼斯,教科文組織專家們還建議將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及其西部城市利維夫(Lviv)列入瀕危名單,此外已經列入瀕危名單的還有烏克蘭黑海港市敖德薩(Odesa)舊城區,西非馬利的廷巴克圖(Timbuktu),以及敘利亞、伊拉克、利比亞等數個地點。烏克蘭城市之所以列入(或建議列入)瀕危名錄,主要因為當前方興未艾的戰火對古老城市構成威脅。

目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瀕危遺產名錄上共有 55 個世界遺產位址,此外另有 204 個世界遺產位址受到密切監控。澳洲的大堡礁今年差點就被列入瀕危名錄,明年教科文組織還會再次檢討澳洲政府的保護措施等各項作為是否有效。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8/01 Reuters(路透社) UNESCO recommends adding Venice to list of world heritage sites in danger
2023/08/01 Baltic News Network(波羅的海新聞網) UNESCO recommends including Venice in the list of endangered heritage sit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