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子夜彌撒 呼籲世人懷感恩、勇於奉獻

教宗子夜彌撒(圖/梵蒂岡聖座官網)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依往例於平安夜子夜,於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大教堂(Petersdom)舉行聖誕彌撒,儀式於 12 月 24 日晚間 21 點 30 分開始,教宗方濟各主持揭開聖誕馬槽儀式,並由來自日本、菲律賓、伊拉克、歐洲的義大利,非洲的肯亞、烏干達以及南美的委內瑞拉,共 12 名兒童身穿傳統儀式服飾,向耶穌聖嬰像獻花。儀式後,教宗方濟各率領主教主持彌撒禱告,並對全球聖徒、民眾發表聖誕致詞。教宗方濟各呼籲世人,應無私的奉獻,彌補人性的缺失,讓我們主動開始服務、愛人,而非僅有等待聖澤的降臨。

教宗方濟各說道,聖誕節最重要的是提醒著我們,神愛世人,即使是犯過嚴重過錯之人;神對人的愛是無差別的,只有人們才會去區分誰是好的、誰是不好的。然而事實卻是很簡單、易懂,只有人們才會如此的區分彼此,卻難以懂得感恩之情,並主動奉獻,學習深愛世人的道理。

教宗子夜彌撒(圖/梵蒂岡聖座官網)
教宗子夜彌撒(圖/梵蒂岡聖座官網)

同時,教宗方濟各亦提到一個美好且感人的傳說,方濟各說:聖誕時,牧羊人攜帶各類珍寶前往馬槽祝賀,當中有一位牧羊人因貧困,沒有上得了檯面的好禮物。當眾人相繼祝賀、送禮時,這位牧羊人就這樣羞愧的站在一旁,覺得自己雙手空空,難登此榮聖的場面。大聖若瑟和聖母瑪利亞則對眾人滿滿的禮物感到難以全部收下時,並且需要照顧剛聖誕的耶穌。此時聖母瑪利亞看到這位牧羊人,並請他過來,接著將耶穌放到這位牧羊人手上。牧羊人頓時驚覺自己領受了難以承受之禮,原本空空如也的雙手,成了天主溫暖的搖籃。牧羊人感受到聖母瑪利亞的愛,覺得自己不能獨享這份關懷,於是轉為向眾人展示懷中的耶穌。

教宗方濟各引述這傳說後說道,人們若覺得自己一無所有,那是因著我們心中缺乏著關懷與愛,那麼今晚就是為你而來,神的恩寵已到,好在你們的生命中點亮一盞燈,讓生命閃閃發光,榮耀著神,也榮耀著自身。

而在聖誕節前,教宗方濟各更於 12 月 17 日生日當天,發表談話宣布「宗座保密法(Secreta continere)」,將不再適用於遭指控牽涉戀童案或性侵案件的相關神職人員,此舉被視為梵蒂岡近年教會改革上,重大的突破,以及教宗改革教會與開放教會的決心。

新聞來源:
2019/12/24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Papst ruft zu Mitmenschlichkeit auf
2019/12/24 梵蒂岡新聞台 Papst Franziskus-Christmette 2019-12- 24
2019/12/24 梵蒂岡新聞台 Christmette: „Die Liebe Gottes ist bedingungslo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