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譴責俄「統治者煽動民族衝突」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日前在梵蒂岡發表例行談話。(圖/中央社)

本週六(4 月 2 日)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為期兩天出訪地中海島國,在對馬爾他(Malta)官員發表談話的過程中,首度以隱晦且最接近譴責的方式,對俄烏戰爭發表看法。教宗表示:「一些被過時的民族主義觀念困住的統治者,正在煽動和助長衝突。」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近期正出訪地中海馬爾他。(圖/vaticannews)

俄正教領袖與蒲亭關係親 方濟各警告勿躲宗教之後 

俄羅斯 75 歲正教主教長基里爾(Patriarch Kirill)與總理蒲亭間,向來政教關係良好,長期以來被視為蒲亭的盟友。基里爾將自己的宗教信仰臣服在蒲亭的政治權力之下,除了對蒲亭主張烏克蘭是「俄羅斯世界的一部分」表示跟隨,也聲稱俄國正教對烏克蘭及白俄羅斯的教會也有支配權。

在俄烏戰爭中,基里爾不僅拒絕針對俄國侵略烏克蘭一事予以譴責,並且將烏克蘭境內的反俄羅斯勢力稱作「邪惡勢力」,近期更在週日的佈道中,認為東烏克蘭頓巴斯地區的同志遊行,是導致戰爭的原因之一。

正教主教長基里爾(Patriarch Kirill)(圖/facebook.com/Mospat.ru)
  • 基里爾與蒲亭的好交情,從將蒲亭於 2012 年選舉的勝利形容為「上帝的奇蹟」便可得知。基里爾在俄烏戰爭爆發前,對俄國軍人領導發表的聲明中,除了祝賀蒲亭對人民提供了高品質的服務之外,也提到俄國正教會向來對同胞的愛國主義教育提供重大貢獻。
    基里爾也表示,軍事活動是個對鄰舍表達福音之愛的行為,然而幾小時後,俄羅斯開始對烏克蘭進行轟炸。

教宗方濟各於 3 月 16 日時,和基里爾進行視訊通話,討論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爭衝突。雖雙方共同呼籲俄烏應繼續進行協商,然而教宗方濟各也於通話中,警告基里爾「切勿躲在宗教之後,為俄國的武裝侵略和佔領行為進行辯解。」

正教領袖基里爾日前與教宗方濟各針對烏克蘭戰事舉行視訊會談(圖/mospat.ru)

主教長不願背棄蒲亭 正教神父發聲明切割

眼見主教長所信奉的對象已逐漸變成政治權力,越來越多俄國正教的神職人員對基里爾感到失望。於 3 月初時,近三百名在阿姆斯特丹正教堂擔任牧職的神父,發表了一封名為「俄國神父促進和平」的公開信,在信中聲明反對俄國對烏克蘭的戰爭行為。

  • 在簽署這封公開信、願意具名的神父表示,有更多反對俄國戰爭行為的神職人員,然而因為恐懼遭當局迫害、失去家園而不願意公開表示反對。
    在官方鎮壓異議人士的行動中,神父並沒有因為神職的身份而被豁免。俄羅斯中部一名神父,即因為在文章中使用了「戰爭」一詞,而被罰款 330 美元(約 10,000 新台幣)。

在這封信中,一位要求匿名的神父表示,這封信的簽署者受到來自教會和國家的壓力,而唯一允許的立場是「為和平祈禱」。

俄國正教高層與蒲亭關係良好,圖為一位教區主教與蒲亭的授勳合照(圖/facebook.com/Mospat.ru)

白晝以前黑夜更深 教宗籲不讓和平褪色

回到教宗於馬爾他的談話,方濟各除了強烈地譴責了所謂的「不合理的侵略」,也譴責了戰爭中的「暴行」。但如同方濟各於 3 月 25 日全球特別和平事件中的表達方式,他僅在禱告中直接提及俄羅斯。

「現在戰爭的黑暗已經落在全人類之上,讓我們不要讓和平的色彩褪色」,在本週六馬爾他的談話中,方濟各以這樣的話語提醒著世界。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3/12 The Guardian Russian Orthodox church in Amsterdam announces split with Moscow
2022/03/21 WashingtonPost How Putin’s invasion became a holy war for Russia
2022/03/28 Aljazeera Patriarch Kirill: Putin ally faces backlash after ‘blessing’ war
2022/04/02 Reuter Pope Francis for the first time implicitly criticises Putin over Ukrai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