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和防長抵達基輔 40餘國代表助烏克蘭打勝仗!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國防部長奧斯汀2022年4月25日訪問烏克蘭基輔  圖/U.S. Department of State (Public Domain)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於東正教復活節 4 月 24 日抵達烏克蘭基輔,並跟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舉行會談。另一方面,英國國防部表示,俄羅斯計劃在烏克蘭南部濱臨黑海的刻松市(Kherson)舉行分階段公投,試圖為其入侵提供正當性。布林肯和奧斯汀的烏克蘭之行是自俄羅斯 2 月 24 日入侵烏克蘭以來美國對烏克蘭最高層級的官員訪問。

澤倫斯基 24 日在擁有千年歷史的聖索菲亞主教座堂(Saint Sophia Cathedral)進行視訊演說紀念東正教復活節,因為遭俄羅斯入侵使宗教慶祝活動黯然失色,澤倫斯基表示,烏克蘭會克服這個黑暗時期。教宗方濟各呼籲復活節休戰:「停止襲擊並幫助疲憊不堪的民眾。停下來吧。」東正教徒名義領袖、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巴爾多祿茂一世(Ecumenical Patriarch Bartholomew I)呼籲,在馬立波和烏克蘭其他地區建立人道主義走廊,一場難以形容的人類悲劇正在上演。布林肯在推特上說:「面對蒲亭總統殘酷的侵略戰爭,我們感受到烏克蘭東正教基督徒復原力的啟發。」

位於烏克蘭基輔的聖索菲亞主教座堂(Saint Sophia Cathedral)
圖/Jorge Franganillo (CC BY 2.0)

在烏克蘭士兵迫使俄羅斯從基輔周圍撤退後,莫斯科的攻擊現在集中在東頓巴斯地區和烏克蘭南部。隨著首都基輔恢復正常生活,最近幾天,包括美國在內的幾個國家將重新開啟大使館,一些逃離戰爭的居民,漸漸返回家園過復活節。

美方秘乘火車前往基輔 提供 7.13 億美元軍事援助

布林肯和奧斯汀到基輔具有高度的風險,他們倆人和幕僚秘密坐著火車,從波蘭出發,24 日晚上 10 點抵達烏克蘭,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本人和團隊會談 ,布林肯所帶來的 7.13 億美元的軍事援助,其中 3.22 億美元讓烏克蘭軍力能夠過渡到「更先進的武器與防空系統」,另外的 3.91 億美元則給 15 個支援烏克蘭武器的歐洲盟邦。

烏克蘭總統府辦公室副主任卓夫科瓦(Igor Zhovkva)表示,為準備布林肯和奧斯汀的到訪,烏克蘭官員制定了一份急需美國提供的武器清單,包括反飛彈系統、防空系統、裝甲車和戰車。美國和北約已經表現出越來越願意提供重裝備和更先進的武器系統。英國已承諾派遣軍用車輛,並正在考慮向波蘭提供英國戰車,讓波蘭可以支援烏克蘭前蘇聯製的 T-72 戰車。

前情提要:歐盟主席親遞快速入盟程序文件 英首相強生訪基輔承諾武器增援

雙方會談 3 小時後,布林肯和奧斯汀一行人,於 25 日凌晨 1 點離開,前往波蘭。烏克蘭國營鐵路卡梅辛(Oleksandr Kamyshin)即回報:烏克蘭中部和西部火車站遭到攻擊。卡梅辛 25 日在社群媒體Telegram發文表示:「今天上午,在1 小時內,烏克蘭中部和西部,就有 5 座火車站被擊中。俄軍持續地系統性摧毀烏克蘭的鐵路基礎設施。」

美國2022年4月24日和烏克蘭雙方積極就軍備支援議題上交換意見。
圖/U.S. Department of State (Public Domain)

美國民主黨眾議員克利斯特(Charlie Crist)在推特上表示,美國眾議院預計將在近日對「2022 年烏克蘭民主國防租借法案」(Ukraine Democracy Defense Lend-Lease Act of 2022)進行投票。該法案旨在透過減少官僚的繁文縟節,加快對烏克蘭運送關鍵軍事裝備和其他關鍵物資。這類租借計劃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創建的,目的是讓美國能夠在沒有程序障礙的情況下快速向盟國提供補給。

歐盟委員會執行副主席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說,歐盟正在準備對俄羅斯進口石油實施「明智的制裁」,可能是某種形式的石油禁運。但俄羅斯議員普希科夫(Alexei Pushkov)表示,目前的制裁無法扼殺經濟,歐盟已經表明,如果沒有俄羅斯的化石燃料,它就無法運作,歐盟計劃到 2027 年逐步淘汰俄羅斯石化燃料,但如果沒有俄羅斯的供應,德國和其他一些歐洲國家的經濟就無法正常運轉。他說:「制裁無法扼殺俄羅斯的經濟,原因有兩個。首先是碳氫化合物價格上漲,這會為俄羅斯提供創紀錄的預算盈餘。二是限制的長期性,這讓俄羅斯有足夠的時間適應新情況。所有這一切都不會使俄羅斯經濟崩潰。」

另一方面,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在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過電話後表示,安卡拉已準備好協助跟俄羅斯的談判。澤倫斯基說,他與艾爾段討論立即從南部城市馬立波撤離平民的必要性,馬立波是衝突最嚴重的地區。

此外,英國國防部在最新情報中表示,俄羅斯計劃在南部城市刻松市舉行分階段公投,為其占領提供正當性。俄羅斯軍隊於 3 月初佔領這座具有戰略意義的城市,英國國防部在推特上寫道:「這座城市是俄羅斯建立通往克里米亞的陸橋並控制烏克蘭南部目標的關鍵點。」

歷史性一刻!40餘國代表齊聚助烏克蘭打勝仗

美國國防部部長奧斯汀 26 日在推特上貼上數張照片,公開發布美國號召 40 餘國代表齊聚一堂,商討幫助烏克蘭戰勝俄羅斯、贏得這場沒有正義的侵略行動。奧斯汀表示,我們的目標是讓所有參與者清楚了解烏克蘭短期和長期的國安需求,並達成共識。

參考來源:
2022/04/25 Reuters Ukraine calls for heavy arms as top U.S. officials visit; Easter prayers for peace
2022/04/25 Al Jazeera Russia-Ukraine live news: Blinken meets with Zelenskyy in Kyiv
2022/04/25 Defense News US pledges $391 million for Euro allies to buy American to backfill weapons donations to Ukraine
2022/04/26 ABC News Inside Blinken and Austin’s risky, secret visit to Ukrai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