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再升溫!4千多個國際航班遭取消

Omicron變種病毒傳播迅速,使得全球疫情再起,上千個航班被迫取消。  圖/OlgaPink via Twenty20

根據世界航班追蹤網站 FlightAware,全球有超過 4,300 個平安夜及聖誕日航班遭到取消,而其中有 20% 在週五(24 日)取消的航班是預計抵達或離開美國的旅遊班機。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 9,000 多個航班遭到延遲,其中光是預計在週五進出美國的航班就有 500 個左右。

美國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和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週四表示,他們已經取消了數百個平安夜航班。由於 Omicron 變異病毒株迅速擴散,數百個準備於聖誕假期出遊或返鄉的班機必須取消,聯合航空表示,目前的情況已經嚴重影響到機組人員以及航空公司的運作。

白宮首席防疫顧問佛奇(Anthony Fauci)稍早在本週曾警告,在假期期間的大型群聚是很不安全的,即使是對於那些已完整接種疫苗和追加劑的人也是一樣。他還警告,在聖誕假期的旅遊只會徒增變種病毒的傳播,應該要避免。代表全球近 300 家航空公司的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醫學顧問鮑爾(David Powell)接受美國財經媒體採訪時表示,自 Omicron 變種病毒開始大流行後,搭乘飛機的乘客染疫風險升高到一般的 2~3 倍。

「任何我們在 Delta 變種病毒上看到的風險,我們都會假設 Omicron 變種病毒的風險更增加到 2 至 3 倍,就跟我們在其他環境中所觀察到的一樣。」鮑爾表示。他也指出,乘客在搭機時應避免面對面接觸,並盡量避開經常被碰觸的物體表面;用餐時,鄰座乘客也應避免同時摘下口罩。

Omicron變種病毒傳播迅速,全球疫情升溫,導致數千個聖誕假期航班遭到取消或延後。全球多個機場再度空蕩無人。
圖/MayFayStudio via Twenty20

近期在美國的染疫人數大幅升高 45%,光是在上週,每日的平均確診人數就高達 17 萬 9 千多人。光是在週五,紐約就通報了超過 4 萬 4 千個新確診人數,衝破紐約州單日最高確診人數的紀錄。而光是在週四或週五,就有至少 10 個州創下單日最高確診人數紀錄。也因此紐約市政府決定嚴格限制在時代廣場跨年的人數,今年將開放給 1 萬 5 千名民眾進入時代廣場倒數跨年。

而這波疫情的攀升也讓美國中西部的醫療系統吃緊,在印第安納州、俄亥俄州和密西根州已經為最壞狀況做準備,但這些地方其實仍壟罩在先前 Delta 變種病毒所帶來的醫療資源緊縮的壓力當中。

在澳洲的狀況亦同樣嚴峻,新南威爾斯州創下單日最高的 6,288 確診人數紀錄、維多利亞州的單日新增確診數也有 2,108 人,而昆士蘭的 765 染疫人數亦創下該州單日最高確診紀錄。

在英國,由於生病的工人進行自我隔離,導致許多產業和運輸網路都在努力解決人手短缺的問題,而醫院也警告,人員短缺的狀況可能會影響到患者安全。

另一方面在歐洲大陸,法國的武漢肺炎確診人數在本週五來到新高,每日確診人數飆破 9 萬 4 千多人,且染病住院人數也來到 7 個月以來的新高。目前法國政府正在研擬是否實施新一波公共衛生禁令。

參考新聞來源:
2021/12/24 The Hill More than 3,000 flights canceled worldwide as airlines cite COVID-19 staffing issues
2021/12/25 Reuters Thousands of flights canceled globally as Omicron mars Christmas weeken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