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辭世享壽95歲 喪禮將由教宗方濟各主持

羅馬天主教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圖/Catholic Church England and Wales/CC BY-NC-ND 2.0)

羅馬天主教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於上週六(12 月 31 日)上午病逝梵蒂岡,享壽 95 歲。本篤十六世於 2013 年辭去教宗職務,此後居住在梵蒂岡教會之母修道院(Mater Ecclesiae),到他過世為止,過了將近十年的隱修生活。

教廷向世界發布本篤十六世死訊同時,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及本篤十六世曾任大主教的慕尼黑主教座堂都響起喪鐘。梵蒂岡聲明指出,本篤十六世遺體將於 1 月 2 日停放聖伯多祿大殿供信眾瞻仰。

2013 年本篤十六世辭職,堪稱轟動全球,因為在他之前有六百年不曾出現教宗辭職事件。在此之前,教宗額我略十二世於 1415 年為了結束教會大分裂而自行退位。梵蒂岡宣布本篤十六世的喪禮將由現任教宗方濟各親自主持,也將創下教宗主持教宗喪禮的罕見現象。

2013 年本篤十六世辭職,堪稱轟動全球,因為在他之前有六百年不曾出現教宗辭職事件(圖/Catholic Church England and Wales/CC BY-NC-ND 2.0)

本篤十六世在成為教宗之前,是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長年重要助手,本身是保守派神學家、檔案學家,他曾在訪問中表示自己最大的興趣是從事檔案研究。本篤十六世退位之後雖然不干預教廷事務,但曾經私下敦促教宗方濟各准許提早解密教宗庇護十二世的檔案,讓研究者接觸史料,好洗刷庇護十二世「納粹教宗」的惡名。方濟各從善如流,自 2020 年 3 月 2 日正式開放相關檔案,比法定的 2028 解密時間早了許多。

庇護十二世(Pius XII)(圖/Michael Pitcairn)
庇護十二世(Pius XII)(圖/Michael Pitcairn)

前情提要:納粹教宗還是聖人?庇護十二世檔案提前對研究者開放

現任教宗方濟各在各方面的自由色彩都強過本篤十六世,但因為與中國簽署內容不對外公開的梵中協議(2018),被認為在主教任命權上讓步,而飽受外界批評。不過在 2020 年該協議續約時,有媒體引述教廷國務院長樞機主教帕洛林(Pietro Parolin)的話指出,梵中協議是牧靈協議,不涉及政治外交,且「也獲得本篤十六世的肯定」。

不論已故的本篤十六世是否支持方濟各的牧靈協議,方濟各本人在 12 月初已經公開承認對主教協議感到失望。對於中國在 11 月片面任命彭偉釗為教廷輔理主教,並未遵守主教協議得先獲得梵蒂岡同意,表示「驚訝與遺憾」,且梵蒂岡也不承認中國方面此一任命。梵蒂岡的聲明中說,羅馬教廷希望此類事件不會重演,正在等待中國當局就此事進行適當溝通,並重申教廷願意繼續就所有共同關心問題進行「相互尊重的對話」。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2/31    Vatican News(梵蒂岡新聞)    Farewell to Benedict XVI: ‘Humble worker in vineyard of the Lord’
2022/12/02    Church Times(教會時報)    Pope Francis rejects irregular appointment in China
2020/10/05    Angelus(三鐘經新聞)    Pope Benedict had approved the Vatican-China agreement, cardinal say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