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異端也不瀆神:梵蒂岡長文辯護賜福同性伴侶

去年 12 月 18 日,梵蒂岡頒布一份文件,內中同意天主教神父為同性伴侶賜福,前提是不能成為常規教會儀式或禮儀的一部分。這份名為《祈求信任》(Fiducia Supplicans)的文件文長五頁,出自梵蒂岡信理部(主管教義與傳播的機構),並經教宗方濟各批准。

週一(1 月 1 日)梵蒂岡又發布一份長達八頁的澄清聲明,宣稱這樣的賜福並非「異端」,也不「瀆神」。梵蒂岡必須以一份八頁的文件為一份五頁的文件辯護,可見去年的《祈求信任》在天主教世界的爭議性。

事實上,信理部曾在 2021 年聲明禁止神父為同性伴侶賜福,不過去年 10 月教宗表示,為回應五位保守派樞機主教在主教會議上提出的問題,梵蒂岡官方將就此做出正式變革。之後於 12 月中發佈的《祈求信任》等於否決了 2021 年同樣出自信理部的聲明。

前情提要:教會能否降福同性之間的結合?梵蒂岡:不能

教宗方濟各聖伯多祿大殿復活節彌撒(圖/Vatican News臉書)
教宗方濟各批准天主教神父為同性伴侶賜福(圖/Vatican News臉書)

《祈求信任》文中明白指出,某些國家不能接受這種觀點,神父為同性伴侶賜福可能被視為不智之舉,受賜福者也可能成為暴力的目標,甚至面臨入獄或死亡的風險。

12 月的《祈求信任》發布之後,有些主教會議聲明表示,教廷同意神父賜福同性伴侶,不表示教廷認可同性性行為或同意給予同性伴侶婚姻聖禮。週一信理部的澄清也著重這些面向,稱賜福同性伴侶不表示認可他們的所有行為。

非洲國家對這新的官方立場反應最烈,有些非洲主教團已經明白表示,不會允許神父賜福同性伴侶。蒲隆地(Burundi)總統恩達依希密耶(Evariste Ndayishimiye)上週甚至呼籲民眾用石頭砸死同性戀者。去年烏干達則通過一項法律,規定某些類型的同性犯罪應判處死刑,另有一些類型應處長期監禁。

有鑒於這些極端態度,梵蒂岡在聲明中指出,若當地有法律規範禁止同性戀,違反者甚至可能遭到酷刑折磨或被處死,那麼神父的賜福就是不明智的。

聲明也指出這個問題的荒謬之處:既然賜福不過是十或十五秒鐘之間的事,拒絕賜福給請求賜福的人,到底有什麼意義?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1/04    Reuters(路透社)    Vatican moves to calm bishops over same-sex blessings approval
2023/12/19    Reuters(路透社)    Vatican approves blessings for same-sex couples in landmark ruli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