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能否降福同性之間的結合?梵蒂岡:不能

教會能否降福同性之間的結合?(中央社檔案照片)

「教會能否降福同性之間的結合?(亦即同性結合者是否能在彌撒時領受聖體)」這個歷史性的大問題在週一(3 月 15 日)獲得羅馬天主教信理部的正式回覆,答案是:不能。

這份回覆有教廷信理部部長樞機主教費瑞爾(Luis Ladaria Ferrer)的簽名,其中明白指出,教會不能降福給(男女)婚姻之外的性活動,因此也不能降福給同性之間的結合。回覆中稱同性關係或許有正向價值存在,但並不能獲得賜福,因為「上帝不能降福罪惡。」

教廷信理部的回覆是基於羅馬天主教對「婚姻」的嚴格認定。教會始終維持著傳統的婚姻定義,認為婚姻是一男一女可以繁衍生命的結合,在這個定義以外的所有性活動都不能受到教會的賜福。外界質疑對此種認定是一種不公正的歧視,信理部則表示不能同意,認為這是對宗教儀式真理的提醒,也是對每一份聖體本質的提醒。

信理部的回覆受到外界矚目,因為教宗方濟各登基以來,先是對關於同性戀的問題,做出「我有什麼資格評判?」的開明回覆,2020 年 10 月更公開表示「都是上帝的子女,他們也有成立家庭的權利」,明顯支持同性婚姻,如今信理部的正式意見竟然與宗座發言相反,不免令人錯愕。不過 2020 年 10 月媒體作此報導之後,教廷方面宣稱該發言經過編輯,是斷章取義的結果,似乎顯示教會內部存在著無法調和的爭執。

各國對同性戀的刑罰(圖/Human Rights Watch)
2019年各國對同性戀的刑罰(圖/Human Rights Watch)

非裔美籍的天主教神父馬辛格(Bryan Massingale)本人是同性戀,並且在大學教授宗教倫理,他在被媒體問到信理部的回覆時表示,乍聽之下很失望,但並不意外。馬辛格說,方濟各確實希望人們能夠對同性戀抱持寬容、情感和尊重,不要天主教社群排除這些人,但他同時也想在教會傳統的性議題框架內處理這個問題,也就是說,教宗無意把同性婚姻與異性婚姻等量齊觀。從這個角度來看,信理部的回覆未見得牴觸教宗的意見,這不真的令人意外。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3/16    France 24(法蘭西 24)    Vatican says Catholic Church ‘cannot bless same-sex unions’
2021/03/16    PBS(美國公共電視)    Could the Vatican’s decree on same-sex unions turn people away from church?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