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歐第二!愛沙尼亞通過同性婚姻法

通過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再添一國!愛沙尼亞入列  圖/Envato Elements

週二(6 月 20 日)愛沙尼亞(Estonia)國會通過法律,合法化同性婚姻,讓愛沙尼亞成為中東歐第二個允許同婚的國家,該法案將於明年生效。

愛沙尼亞國會共有 101 席,這項法案以 55:34 獲得通過。這 55 票來自現任總理卡拉斯(Kaja Kallas)今年勝選後組建、結合自由與社會民主政黨的聯盟。令人驚奇的是,愛沙尼亞的同性婚姻法案從協商到完成立法,只花了兩個多月的時間。今年 3 月,卡拉斯勝選之後組建政黨聯盟,開始談判,推動這項立法。

完成投票後,卡拉斯告訴路透社,她要向其他中東歐國家傳遞一個訊息:這場戰役十分艱難,但「必須促進婚姻和愛情」。她並且指出,愛沙尼亞脫離前蘇聯後,三十年間發展迅速,並不遜於其他抱有同等價值的國家。所謂同等價值的國家,指的應該是承認同婚等許多權利的西歐國家。

愛沙尼亞國會表決通過同性婚姻,也成為第一個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波羅的海國家。
圖/@kajakallas

愛沙尼亞西濱波羅的海,面積 4.5 萬平方公里,但只有 130 萬人口。今年人權中心的一項民調顯示,53% 的愛沙尼亞人支持同性婚姻,比起十年的 34% 成長許多。現在仍有 38% 的愛沙尼亞人不認同同性戀,同性婚姻更遭到俄羅斯裔愛沙尼亞人的反對。俄羅斯​人​是愛沙尼亞的少數民族,佔總人口​約​四分之一,其中只有 40% 的人支持同性婚姻。

愛沙尼亞早在 2014 年就通過《伴侶登記法》,是同性伴侶結合的民事法律依據,但這無法讓同性伴侶獲得婚姻所能夠帶來的收養和父母認可等相關權利。

另外兩個波羅的海國家拉脫維亞和立陶宛也有同性伴侶關係法案待審理。

關於愛沙尼亞同婚合法化,媒體的報導角度不一,路透社稱愛沙尼亞是中歐第一個承認同性婚姻的國家,美國媒體如 CNN 則稱是前蘇聯國家當中第一個。《德國之聲》的報導比較詳實,指出斯洛維尼亞是中東歐第一個,也是前共產黨國家中第一個將同婚合法化的國家,就在 2022 年 11 月,不過去同通過時,並未像愛沙尼亞這樣引起各國注意。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6/20    DW(德國之聲)    Estonia legalizes same-sex marriage
2023/06/20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Estonia legalizes same-sex marriage
2023/06/20    Reuters(路透社)    Estonia becomes first central European country to allow same-sex marriage
2023/06/20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Estonia becomes first ex-Soviet state to legalize same-sex marriag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