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監控的俄國社會 反對政府就成叛徒或內奸 

俄國在蒲亭的領導下,社會被政府嚴加控管。(圖/pixabay)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俄國社會在克林姆林宮帶頭鎮壓異議之下,逐漸走回了蘇聯時期的政治肅清時代。在各種場合如鄰居間、工作以及學校,人們會相互試探、告發。不僅如此,隨處的交談都可能被「愛國人士」舉報,作為政府追訴的證據。

  • 甚至在俄國的教會裡,神職人員也因呼籲政府停止向烏克蘭的戰爭行為,而被教會中的孩童告發,最終受到免職處分。
俄國教會的神職人員也成為被告發的對象。(圖/patriarchia.ru)

蒲亭鼓勵社會「自我清洗」 鼓勵相互監視的社會氣氛

在俄烏戰爭戰爭期間,俄國政府打擊異議不遺餘力。在聯邦電視台及 telegram的頻道中,隨時可見異議人士被逮捕及起訴的訊息。去年 3 月,總統蒲亭更呼籲國家對於「叛國者」要像吐蚊子一樣「進行自我清洗」。

  • 俄羅斯獨立人權組織 OVD-Info 指出,自戰爭至今俄國已有近 2 萬人因譴責政府被捕,其中更有 7 千餘人在後續面臨被政府追訴的局面。

華盛頓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日前表示,俄國的告發浪潮是極權主義發展的標記之一,當總統一人帶頭展現出「反對政府必須被起訴」,這些異議份子就被當局貼上了「外國代理人」的標籤。

  • 基金會的俄國政治分析研究員柯列斯尼可夫(Andrei Kolesnikov)指出,蒲亭的政權越來越專制,除了和任何獨裁者一樣在政治上呈現瘋狂外,也認為蒲亭回歸正軌的機會微乎其微。
由蒲亭帶起的監控風氣,將讓俄國政權漸趨專制。(圖/kremlin.ru)

把持教育場合灌輸極權思想 臉部辨識難逃政府魔爪

在俄國,教育場合可謂是最危險的地方。政府強制教師教授關於俄國軍國歷史主義。《華郵》報導,學校中的「領導」有權差派教師、行政人員相互監視課程,或是讓警察進到校園。而一封家長的檢舉信,也可能讓教師面臨「沒有按照政府規定上課」的指控。

然而,舉報不僅針對教師。一個俄國的教師協會指出,學校裡所收到的報告,內容含括老師舉報學生、學生舉報老師,或是行政團體與學生相互指控。這風氣破壞了教育間的信任關係,讓教職員工間充滿不信任、恐懼及分裂。

  • 俄國人類學家亞歷山德拉(Alexandra Arkhipova)表示,當代俄羅斯許多報告是由「愛國者」所提供,這些人們通常以「祖國的守護者」自居。

社會也瀰漫著肅殺之氣,在學校以外的人民也面臨無數的監控系統。透過臉部辨識的技術,莫斯科警察甚至可經由地鐵系統追查到被舉發的「叛國者」。

俄國也透過臉部辨識系統監控社會中的異議份子。
圖為中國政府嚴密監控全球維吾爾人,並將他們列為恐怖分子。  圖/ABC News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5/27 TheWashingtonPost Russians snitch on Russians who oppose war with Soviet-style denunciat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