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10/16)

台史博館台灣文化日 聚焦當代社會議題和歷史對話

(中央社)「2019台灣文化日」今天在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揭幕,館方特別發表新書「人間蔣渭水:蔣渭水歷史影像集」及「現存台灣青年復刻」,讓當代社會議題和歷史對話。

10月17日是台灣文化協會在台北靜修女中成立98週年,台史博館今天以「台灣文化日」為台灣文化協會百年慶暖身,發表新書「人間蔣渭水:蔣渭水歷史影像集」及「現存台灣青年復刻」,且舉辦青年座談會,讓大家重新看見1920年代台灣青年及知識分子眼中的民主及知識傳播

「2019台灣文化日」16日在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揭幕,特別發表新書「人間蔣渭水:蔣渭水歷史影像集」及「 現存台灣青年復刻」。
(圖/中央社.張榮祥)

台史博館長林崇熙說,台史博館不單是復刻,而是要讓當代社會議題和歷史對話;1920年代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世界面臨巨大變化,當時日本留學生和島內年輕一代看到世界局勢,思考台灣的未來,如今回頭看這段歷史,即使到了現在還是適用。

他表示,當時台灣青年認為台灣和世界不通,現在打開電視,看到世界行為也非常少,選舉口水戰,誰有沒有出席、有沒有擁抱都是新聞,卻看不到世界局勢快速變化,宗教及政治造神,百年前如此,現在也是,所以台灣要廣見世界,透過歷史了解世界的變化。

台史博館人員表示,台灣文化協會相關史料的復刻,是台史博館近年重要的工作內容,透過復刻出版,再現台灣歷史中朝氣蓬勃的文化實踐及公民意識

「人間蔣渭水:蔣渭水歷史影像集」內文集結影像資料近250張;「現存台灣青年復刻」則是大開數復刻出版,共有5冊,讓人一窺1920年代台灣青年的文藝及政治活動,他們傳播理想的意念,如何以多元形式綻放實踐。

「想像下一個20年的台灣文化」 探討台灣人權未竟之路

(中央社)文總舉辦的Next 20 Festival「想像下一個20年的台灣文化」論壇,20日最後一場主題「社會前進、媒體改革與台灣價值」,邀請「台灣人權促進會」探討台灣人權的未竟之路。

中華文化總會主辦的「總統文化獎」今年邁入第10屆,19日、20日也將舉辦為期2天的Next 20 Festival「想像下一個20年的台灣文化」論壇。20日下午最後一場的主題為「社會前進、媒體改革與台灣價值」,本屆社會改革獎得主台灣人權促進會的3名代表,包括會長周宇修、秘書長邱伊翎,以及南部辦公室主任林彤,將一同探討「台灣人權的未竟之路」。

台權會於1984年成立,是台灣人權的倡議者和重要推手,與台灣民主化歷程息息相關,涉及的面向從政治人權擴展到社會人權、經濟人權,只要和自由與人權有關的議題,都能看見台權會穿梭其中,包含近幾個月香港爆發的反送中事件,台權會同樣傾盡全力聲援。中央廣播電台總台長張正、「報導者」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何榮幸、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暨電訊傳播研究所教授胡元輝,將攜手對談「社會改革與後真相時代」,討論新聞媒體在社會改革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在這個時代中的義務和責任。最後則由文化總會副會長、副總統陳建仁帶來閉幕專題演講「建立台灣價值」。

本屆社會改革獎由台灣人權促進會獲得。
(圖/取自中華文化總會,gacc.org.tw)

文總表示,近年來台灣人民的社會意識抬頭,政治已從「管理眾人之事」到了「眾人參與之事」,但民主的進程非一蹴可幾,需要大家一起邁出一小步,整體社會才能邁進一大步。

「想像下一個20年的台灣文化」論壇,20日下午1時30分將在松山文創園區2樓多功能展演廳探討「社會前進、媒體改革與台灣價值」主題。

認識東突厥斯坦 「沒有圍牆的監獄:維吾爾人的今天」特展開幕

台灣圖博之友會與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今日(16)舉行記者會,宣佈將於10月18日起在228國家紀念館舉行「沒有圍牆的監獄:維吾爾人的今天」特展,為國內首次舉辦關心維吾爾議題之大型活動,包括為期一個月的展覽及相關講座、電影放映會,期望讓國人能夠一次全盤了解維吾爾民族目前面臨的種族滅絕危機及人權侵犯。民進黨林靜儀及陳亭妃立法委員、時代力量林穎孟及黃郁芬議員、台灣基進黨發言人顏銘緯皆到場聲援。

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理事長何朝棟律師首先提到,希望民眾能先跳出中國主權思維正名新疆為「東突厥斯坦」,去進一步認識東突厥斯坦的議題與文化。

台灣圖博之友會與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今召開記者會,何朝棟律師(中)期盼「沒有圍牆的監獄:維吾爾人的今天」特展能讓台灣民眾認識東突厥斯坦的議題與文化,瞭解維吾爾人現今面臨的處境。與會表達支持的還有民進黨林靜儀(右)及陳亭妃(左)立法委員。 (圖/黃謙賢)

林靜儀委員提出,中共近來對於維吾爾族的舉動幾近種族滅絕,身處華文社會的台灣,有責任知道中國正在對其他族群造成的危害;中國對於人權的剝削已受全球關注,希望國人能共同將訊息傳遞出去

陳亭妃委員則提出疑問:下一個再教育營會出現在哪?台灣是自由民主的國家,在這個重要的時刻,應該讓國民都認識中國殘暴的一面,看見台灣現有民主自由的珍貴,看清楚是誰在和自由民主對立。

林穎孟議員則表示,維吾爾族受到監控、被失蹤的案例真實發生在朋友身上,再教育營是實際在發生。中共今天這樣對待維吾爾族,也代表他正準備同樣對待其他的族群,也許是現在的香港及未來的台灣。年輕人除了香港現況,也需要了解維吾爾族處境。而林穎孟委員身為西藏連線召集人,也會將此人權議題帶進議會,而對於逃亡的受害者,台北市議會會盡可能提供協助。

台灣基進黨發言人顏銘緯指出,集中營不僅回來了,而且還擴大了。台灣很可能是下一個受害者。他特別提及2009年烏魯木齊事件後,中共將維吾爾族送進集中營,摧毀其文化和宗教信仰,並藉此部屬大量軍警和監視器;而今東突模式正在輸出,如今的香港反送中事件,中共運用軍警暴力對待抗爭者,並送進拘留中心,與外界斷絕聯繫的情況下被迫害、鞭打、性暴力對待。而這手段在台灣已慢慢開始蔓延,包括監視東突的海康威視監視器已在旗津觀光區、台中地下道一再出現;台電近日公布的得標廠商中則有人臉辨識系統的曠視科技。台灣面臨到的是東突模式的初階版,而台灣絕對不允許成為下一個中國運用科技監控人民的地方。

黃郁芬議員向年輕朋友喊話,現在維吾爾人正在用生命告訴我們,生活在中共權力之下,面臨到多麼慘絕人寰的命運;而台灣身處自由民主的社會下,更有義務去了解。

何朝棟律師也補充,台灣目前對於東突厥斯坦還不熟悉,但其有著如敦煌石窟豐厚的文化遺產,除了人權議題的角度外,也期待民眾能夠從宗教、文化的角度去認識東突厥斯坦;透過特展舉行的一連串活動,對東突厥斯坦議題產生興趣和瞭解。

台灣圖博之友會與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今召開記者會,何朝棟律師(中)期盼「沒有圍牆的監獄:維吾爾人的今天」特展能讓台灣民眾認識東突厥斯坦的議題與文化,瞭解維吾爾人現今面臨的處境。與會表達支持的還有台灣基進黨發言人顏銘緯(左)、時代力量林穎孟(右)及黃郁芬議員。
(圖/黃謙賢)

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表示,近年來中共以「打擊恐怖主義」、「去極端化」為由,對東突厥斯坦進行一連串高壓管控政策,包括人臉辨識及評分制度等科技監控、限制母語及傳統文化、計畫生育而殺害新生兒、採集DNA建立人體資料庫、威迫當地民族女性與中共幹部結婚……等大規模侵犯人權的舉動;並興建了多達1200座的「再教育營」,以隨意網羅的罪名任意逮捕了上百萬名維吾爾族人、穆斯林及其他少數民族,估計每六人中就有一人被監禁。再教育營裡以暴力殘害身心的方式,不斷進行「愛國愛黨」的洗腦工作;而強制絕育、強制流產、施打餵食不明藥物、剝奪睡眠及虐待、輪姦事件更是屢屢傳出,不僅有維吾爾族作家、音樂家慘死於再教育營,有的受害者被釋放半年後,仍持續腎病、頭痛、失憶、停經、陽痿等症狀。在中共的監控下,東突厥斯坦儼然成為沒有圍牆的監獄,情節比小說《一九八四》的世界更加駭人。

自2017年再教育營內幕曝光,再教育營內慘絕人寰的非人道狀況震驚世界,隨著愈來愈多訊息流出,國際間關注及聲援不斷,各地人權團體的聲援行動陸續展開。今年7月,22個國家聯合上書聯合國,呼籲北京政府停止對東突厥斯坦維吾爾族進行大規模、任意的拘押,並要求中國開放聯合國赴當地進行調查;不久前美國國會通過「維吾爾人權法案」,美商務部更公布28個中國公安及企業因協助迫害維吾爾人而名列制裁黑名單。而面對中共對於人權與日俱增的迫害,台灣更不能置若罔聞。

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說明;今年年初,由美國維吾爾人協會和維吾爾婦女組成的團體在世界各地巡迴舉辦的「集中營回來了(Concentration Camps are Back)」展覽,在世界各主要城市包括華府、東京等都市巡迴展出時,台灣圖博之友會決定將之引進台灣,一方面展示台灣與世界同步,關注維吾爾議題台灣不能缺席。另一方面,也希望藉此讓台灣人民能有機會深入並且全盤了解維吾爾族的處境。隨後,一群關心維吾爾的人們組成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以聲援東突厥斯坦為任務,希望在台灣推動較少被關注的維吾爾議題。

此次特展除了邀請上述展覽來台展出,並藉由各方管道取得的珍貴文件資料,讓民眾了解東突厥斯坦目前的真實樣貌。除此之外,在展覽期間也規劃數場活動,邀請維吾爾作家、人權運動者與民眾交流,讓大眾理解並感同身受維吾爾民族的苦難遭遇。

傳播假訊息 中共對台新型態認知戰手法

(中央社)台灣大選在即,外界預測中國將利用假訊息及其他媒介來影響選舉。國安局副局長陳文凡今天在華府表示,台灣應與理念相近國家組成跨區域聯盟,並與美國簽署合作備忘錄,來共同對抗假訊息。

美國智庫詹姆士敦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今天舉辦年度中國國防暨安全會議,目前在華府訪問的國安局副局長陳文凡受邀出席,並以「中國對台影響力行動」為題發表演說。陳文凡在演講中指出,中國過去多次企圖影響台灣選舉,為了台灣2018地方選舉及2020總統立委大選,還特別在2017年底,成立跨部會工作小組評估選情、資助親中政黨、及支持陸配團體及節目主持人等。陳文凡表示,北京不只透過Youtube平台散播影片訊息,還利誘親中媒體台灣網紅在Facebook、推特(Twitter)、Line等網路媒介替中共打文宣戰。他強調:「這些行動是中共對台的新型態認知戰手法。」

華府智庫詹姆士敦基金會15日舉辦年度中國國防暨安全會議,目前在華府訪問的國安局副局長陳文凡受邀出席 ,並以「中國對台影響力行動」為題發表演說。為了對 抗中國假訊息,陳文凡建議台灣與理念相近國家組成跨區域聯盟,並與美國簽署抗假訊息合作備忘錄。
(圖/中央社.徐薇婷)

由於貿易戰所帶給中國的壓力,以及延燒數月的香港「反送中」示威運動,陳文凡指出,國安局評估北京在台灣大選前,會盡一切努力在外交、經濟及軍事上脅迫台灣,並在政治上進行分化。除此之外,陳文凡表示,在特殊情況下中國也可能因為內部原因,需要對外表現強硬以催化國內民族主義,例如宣布統一時間表。他指出,北京也可能在選前,再搶奪台灣1至2個邦交國。

為了對抗中國在世界上的資訊戰,陳文凡提議理念相近國家與台灣,成立跨區域網路安全聯盟來對抗假訊息,目的是維護言論自由並探討規範網路活動。陳文凡也建議,由於台灣是假訊息即時戰區,美國可考慮與台灣簽署共同對抗假新聞的合作備忘錄(MOU)。被問及是否已向美方提出簽署MOU的想法,陳文凡會後受訪表示,這只是一個想法,因為政府必須想盡各種方法面對挑戰,但台灣許多部會都表達過類似概念。他並表示,目前相關事項雙方還在討論當中。

對於國安會示警,中國在大選前恐再奪台灣邦交國,陳文凡則不願預測可能轉向的邦交國是哪些。不過,他強調:「我們不會放棄任何一個友好的國家,更不要說是邦交國。」

美通過香港人權法案 中國:香港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自由

(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今天(16日)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保護香港法案」與「與香港站在一起」決議案,要求每年提交報告,以審視香港是否有足夠的「自治」;並要求總統提出一份打壓香港自由的制裁人士名單及提出制裁措施。

根據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法案內容要求行政部門進行年度審查,以確保香港從中國政府獲得的自主權,是否仍足以合理化美國法律所給予其「金融中心」的特殊待遇。若美國當局認為香港已不再有獨立的自治權,且(在這個情況下)不符合美國利益,那麼行政體系能夠終止「部分」或是「全部」當初1992年《美國-香港政策法》所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 這個法案也給予總統權限,對那些(1)對香港人做出威脅或任意拘留、酷刑、逼供;(2)違反中英聯合聲明;(3)違反香港自治;(4)在香港侵犯國際公認人權之行為,負有「知情責任」者,實施制裁和旅行限制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與眾議院程序委員會主席麥高文(Jim McGovern)16日在香港三案通過後,在推特上貼出手上拿著「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T-shirt,發文聲援香港並表示:「一方面你們承受的高壓政權摧毀香港的自由民主,而另一方面,你們的年輕人勇於為了自由和民主改革而發聲。今天在眾議院兩黨均展現對香港的支持,我們感到很驕傲。」
(圖/Nancy Pelosi’s twitter)

另一部「保護香港法案」,法案內容要求美國停止向香港警方繼續出口「非致命性人群控制設備」,像是橡膠子彈、胡椒噴霧和催淚瓦斯,直至人權相關的疑慮已完成獨立調查、受到港府妥善處理,且白宮能夠確認港警在過去一年沒有嚴重侵犯人權為止。

而「與香港站在一起」決議案,則(1)呼籲香港政府開始採取步驟進行談判,以解決示威者的五項核心訴求;(2)譴責香港警方以侵犯公民言論自由及和平集會權利的方式,對示威使用武力;(3)呼籲政府確保美國售賣給香港警方的彈藥及人群控制設備不會被用來壓制香港的和平抗議;(4)譴責香港和中國政府將抗議活動定性為「暴動」,並指責美國參與了這場明明是他們一手造成的政治動盪。

根據中央社,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在眾院發言表示:「香港人民展現出的非凡勇氣,與一個拒絕尊重法治、遵守20多年前保證之一國兩制的懦弱政府,形成強烈對比。」 法案通過後,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表聲明,指香港警方對示威抗議民眾極度克制;稱香港自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在香港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香港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和自由,質問美國何以能夠對一個自由度和法治排名均高於自己的別國地區指畫脚?要求美方立即停止推進相關法案。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