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成立 黃捷與洪申翰任正副會長、藍白缺席

立法院昨(29)日舉行「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成立大會,由民進黨立委黃捷、洪申翰分別擔任會長與副會長 (圖/立法院提供)

香港《基本法》第 23 條近日立法通過,危害國家安全、叛國和煽動叛亂罪最高可判處終身監禁;間諜活動最高可判處 20 年監禁;外部干涉香港內部事務最高可判處 14 年監禁。立法院昨(29)日舉行「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成立大會,由民進黨立委黃捷、洪申翰分別擔任會長與副會長。

黃捷表示,希望能藉此持續聲援香港,並讓台灣人以此警惕,強化民主體質、抵禦威權。洪申翰表示,23 條立法之後,港府會如何使用法條還要觀察,但他擔心香港社會恐再度陷入動盪,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會成為最強後盾。

值得注意的是,上(10)屆「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共有 48 名跨黨派立委,其中 39 位民進黨籍、3 位國民黨籍、2 位時代力量籍、1 位民眾黨籍、1 位台灣基進立委。但本(11)屆則僅有 26 名立委,且全數為民進黨籍,國民黨與民眾黨無人參與。

立法院昨(29)日舉行「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成立大會,由民進黨立委黃捷、洪申翰分別擔任會長與副會長/圖:立法院提供。

黃捷、洪申翰任正副會長

2020 年 5 月時任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曾發起「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成立大會,當時獲得跨黨派近 50 名立委支持加入。因屆期不連續,所有國會外交聯誼會歸零重新開始,今年新國會新會期開始,也陸續重新成立國會外交聯誼會。

立法院昨(29)日舉行「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成立大會,推舉發起人黃捷為會長、洪申翰為副會長,並邀請前立委林昶佐擔任顧問,超過 20 名民進黨立委加入會員,力挺香港。民進黨立委李坤城、香港邊城青年理事長李芃萱、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馮詔天、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王曦以及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等人都到場與會。

黃捷致詞時表示,台灣長年來與香港在經濟、文化、社會各層面都有緊密交流,很多經歷有相似之處,但香港立法會日前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懲罰跟追究範圍比起 2020 年港版國安法更加擴大。希望透過台港友好連線成立持續聲援香港,也藉此讓台灣人更以此警惕,強化民主體質、抵禦威權。

談到香港,洪申翰的內心有很多憤怒,看到這麼多朋友因為爭取自由被關押,或是流亡在香港之外,心裡很難受。他表示,23 條立法實施後,港府會如何使用法律還需要觀察,但難免擔憂香港社會將再度陷入動盪,希望陸委會能做好準備,協助港人,而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將做香港的最強後盾。

立法院昨(29)日舉行「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成立大會,推舉發起人黃捷為會長、洪申翰為副會長,並邀請前立委林昶佐擔任顧問,超過 20 名民進黨立委加入會員,力挺香港/圖:立法院提供。

在台港人呼籲台灣讓抗爭者取得定居資格

馮詔天表示,23 條立法實施後,香港進入無法發聲的時代,將陸續出現受壓迫的香港抗爭者,中國透過 23 條切斷香港和世界的連結;面對極權的中國,守護民主的台灣對香港的支持一直很重要。他呼籲台灣能讓這些抗爭者取得定居資格,台灣政府也要持續與公民團體保持聯繫,抵擋中國滲透,以及千萬不要相信中國的謊言。

桑普表示,感謝台灣國會沒有忘記香港,對西藏、維吾爾和香港的支持,感謝台灣有群人願意站出來力挺人權。目前台灣的國會三黨不過半,希望能有更多跨黨派立委加入,持續為台港做更多的事,並期盼台灣能持續關注中國政府如何執行「香港 23 條」。

李麗珍表示,陸委會這幾年陸續調整體制協助香港朋友,但還需要繼續努力;她說,希望透過跨部會、公私夥伴合作的方式,協助在台港人融入台灣社會。

林昶佐表示,很開心看到黃捷、洪申翰繼續承接台港友好連線的重責,台灣人和香港人有著同樣不向獨裁低頭的勇氣,包含 2014 年 9 月香港雨傘革命、2019 年反送中運動,這兩次社會運動都深深震撼台灣。他呼籲所有關注香港的民眾一起捍衛港人的反對權利。

2020 年 5 月時任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曾發起「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成立大會,當時獲得跨黨派近 50 名立委支持加入,因屆期不連續,所有國會外交聯誼會歸零重新開始/圖:立法院提供。

本屆僅有 26 名民進黨籍立委,國民黨與民眾黨無人參與

立法院顧問高明秋代表韓國瑜院長參加「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成立大會,他致詞時指出香港自 1997 年後,民主、自由、法治與人權每況愈下,正在一步一步變化,成為台灣的警惕,若台灣香港化將對台灣產生相當大傷害。

高明秋說,台灣因受限於法律制度,對於香港居民來台生活的各種需要,在許多層面仍須加強,尤其對於幫助香港居民融入台灣生活,還有努力空間,例如反送中人士周庭在加拿大描述她在香港所受待遇,就是重要例證。期盼本連線能促使政府部門有實際作為,依相關規定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居民,得提供必要之關懷與援助。

本屆台港連線名單為:會長黃捷、副會長洪申翰,會員有民進黨立委王正旭、何欣純、吳沛憶、吳思瑤、吳琪銘、李坤城、林月琴、林宜瑾、林岱樺、林楚茵、林俊憲、邱志偉、邱議瑩、范雲、張雅琳、莊瑞雄、許智傑、陳秀寳、陳亭妃、陳培瑜、蔡易餘、賴惠員、羅美玲。

上(10)屆「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共有 48 名跨黨派立委,其中 39 位民進黨籍、3 位國民黨籍、2 位時代力量籍、1 位民眾黨籍、1 位台灣基進立委。但本(11)屆則僅有 26 名立委,且全數為民進黨籍,國民黨與民眾黨無人參與。

在台港人團體 23 日於台北發起街站行動,表達反對香港基本法 23 條立法的立場與訴求,也呼籲包含台灣在內的民主社會應保護流亡於當地的港人,確保他們的安全/圖: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2024 年 3 月 23 日。

參考資料:
2024/03/29 立法院 高明秋顧問出席「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成立大會
2024/03/29 民視新聞網 Formosa TV News network 「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成立 黃捷籲:珍惜、保護民主

新聞回顧:
2023/12/01 報呱 中共洗腦從小開始! 香港教育局規定小三必須學習「國安法」
2023/12/04 報呱 香港民運領袖周庭棄保流亡加拿大 離港前遭強迫寫「愛國」信
2023/12/12 報呱 香港區議會選舉篩選愛國者 投票率未滿 3 成創歷史新低
2024/02/29 報呱 【斯坦】五十年不變全是假 香港被《安排》走向一國一制
2024/03/09 報呱 香港基本法 23 條 叛國、勾結境外勢力等罪可判處終生監禁
2024/03/24 報呱 抗議香港基本法第23條生效 李明哲憂:下一個受害的是台灣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