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洗腦從小開始! 香港教育局規定小三必須學習「國安法」

根據香港教育局頒發的最新課綱,可發現當中以中國革命史觀為主,強調有國才有港的愛國主義教育。 (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香港教育局於 11 月 23 日宣佈,香港小學常識科將分拆為科學科和人文科,而人文科將包括「社會與公民」、「國家與我」、「世界與我」等範疇。

根據香港教育局提出的課程框架,學生小一就要初步培養家國觀念;小三更需學習《國安法》;而小六則要認識「國家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的重大成就及最新發展」。

根據香港教育局提出的課程框架,學生小學三年級就必須需學習《國安法》/圖:中新社。

預計 2025 年全面實施新課綱 人文科比例不得低於 7%

香港小學常識科課程(General Studies)為香港小學教育的四大單元之一。是除中、英、數以外的第四個重要的科目,現時一般小學的上課時間表中,每周有 4 天是有常識科,當中一天是有 2 節,合計共 5 節。

而在將常識科分拆為科學科和人文科後,兩者分別佔整體小學課程總課時不少於 7%、課程內可供彈性處理的課時則為不多於 20%,小一至小二每周兩節;小三至小六每周兩至三節。

香港教育局表示,小學常識科中的人文科課程將分階段推行,最早可於 2024、25 按小學人文科課程框架試行新課程,而全港小學須於 2025、26 學年開始推行。 

課綱充滿「家國意識」 中國革命史觀取代香港殖民歷史

根據課程內容指出,小一初步認識國家、培養家國觀念;小二須明白「香港自古以來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小三加入認識《香港國安法》及其對香港的重要性等課程,以及駐港解放軍的防務工作等。

小四學習中國歷史的人物和故事,尤其增潤「岳飛精忠報國」;小五學習中國經濟和科技發展,例如「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以及鄧小平是改革開放「總設計師」等。

小六要認識「國家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的重大成就及最新發展」,了解鴉片戰爭、辛亥革命、抗日戰爭、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等歷史,更以九一八事變、七七事變、南京大屠殺等課程,要求學生明白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的重要性,並再深入學習《國安法》。

此外,配合高年級有關《憲法》和《基本法》的學習主題,學校必須鼓勵學生參加《憲法》和《基本法》全港校際問答比賽,提升學生對以上兩者的認識。

以上可發現香港歷史部份完全消失,過去殖民歷史、中英聯合聲明等不見蹤影。而中國歷史又以革命史觀為主,強調晚清被外國壓迫、日本侵華,展現人民權力上繳、有國才有港等愛國主義教育。

香港新課綱強調晚清被外國壓迫、日本侵華,展現人民權力上繳、有國才有港等愛國主義教育。圖為慶祝香港主權移交中國 26 週年,港府在灣仔金紫荊廣場進行升旗儀式。/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參考資料:
2023/11/23 香港教育局 小學人文科課程框架(擬定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