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俄網軍影響台灣選舉:反美親中 質疑投票

台灣在今年 1 月的總統大選,成為假訊息大舉進攻的目標。(圖/Envato Elements)

《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引述民主實驗室的報告,指出台灣在今年 1 月的總統大選,成為假訊息大舉進攻的目標。這些行為者很可能來自中國,手段通常是選擇能放大、加劇台灣內部矛盾的新聞,例如對台派或獨派陣營的指控,並在選前捏造新聞。

民主實驗室還發現,有大量親俄派的 telegram 用戶在訊息平台上,製造關於台灣選舉的聲量,並試圖破壞、質疑台灣的主權和民主。

親俄帳號:台灣政府挑釁中國 將國民黨當成中國人

這些親俄帳號的活動顯示,他們傾向將民進黨與美國人劃上等號,而國民黨則等於中國人。一位在 telegram 上擁有 15 萬追蹤者的俄中關係評論員瓦維洛夫(Nikolai Vavilov),認為台灣直接受到美、中兩大國的支持,並認為民進黨是中國對台灣武力威脅的煽動者,而台灣當局正在挑釁中國。

  • 瓦維洛夫更指出,民進黨有可能進一步武裝台灣,建立動員基地,並試圖妖魔化北京。此外,瓦維洛夫也提及台灣民眾黨(TPP),指出該黨是這此選舉中的第三黨,在未來的聯盟中至關重要。

另一個俄國 telegram 帳號 China Army 在一篇發文中表示,在台灣的苗栗縣為國民黨的票倉,因此若中國攻台打算「安靜的搶灘登陸」,則必須和苗栗人民進行談判。該貼文將國民黨認作親中政黨,也因為清楚知道苗栗縣的政治傾向,顯示出該俄國帳號出於對台灣政治的了解。

  • 報告指出,China Army 自稱是中國軍國主義、中俄關係與亞太衝突的專家,並經常發文支持中國人民解放軍。
俄國帳號 ChinaArmy 不僅對台灣政治相當了解,也經常發文支持中國解放軍。(圖/telegram 截圖)

親俄網軍目標:打擊民主信任 

許多親俄 telegram 帳號的主題,圍繞在指控美國是煽動台海衝突的因素,而美國持續對台灣提供軍售,被認為是台海戰爭的導火線。一名擁有 80 萬訂閱數的俄國政治分析家羅欽(Boris Rozhin),便多次在其頻道上宣傳賴清德當選後,戰爭的可能性會提高。

民主實驗室指出,本次民進黨勝選的結果,提供給親俄帳號一個批評美國的機會,並且這些帳號的另一個主題,辨識質疑民主選舉的有效性。散播對民主制度的不信任,是俄國網軍的重點策略之一,在台灣選舉的過程中,這些網軍針對的是選舉的結果。

報告指出, 2024 的選舉中由於有台灣民眾黨的柯文哲參選,得到了不少的選票。因此反對民進黨的選票被國民黨及民進黨瓜分,導致民進黨的賴清德以略高於 40 %的選票獲勝。

  • 這結果立刻被親俄網軍拿來大作文章,認為賴清德的得票綠可以推斷出台灣人實際上更支持與中國建立緊密關係。這些網軍通常會提到賴清德不到 50% 的得票率,還會強調投票率。
  • 報告指出,這些說法不當的簡化台灣各黨派選民的觀點,並試圖讓台灣內部質疑賴清德當選的正當性。

英國《衛報》認為,基於烏克蘭與台灣存在形式上的相似性,讓網友關注在美國分別在俄烏戰爭、台海局勢中所扮演的角色。而因為俄烏戰爭的持續,與蒲亭尋求中國支持的可能性增加,對台灣的資訊攻擊可能加劇,而俄國對台海的態度可能也更加強硬。

賴清德的得票率也被網軍拿來用作質疑台灣民主的議題操作。(圖/中央社)

參考新聞連結:

2024/03/15 The Diplomat How Pro-Russia Influencers Framed Taiwan’s Elections on Telegra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