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擬核三廠延役 民團:若災難發生提案者就是始作俑者

民團反對老舊核電廠延役 籲國民黨正視核安。圖/中央社

中國國民黨在 2024 年大選中提出要讓核一二三延役的主張。儘管國民黨此次在總統大選中未當選總統,但在國會成為第一大黨,加上親藍的台灣民眾黨,許多法案恐會在兩黨合謀下通過。

近期,國民黨部分立委擬修《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第六條,意圖讓核電延役,而目前台灣還在運轉的核電廠便是落於南部近恆春斷層帶的核三廠。

對此,今(28)日民團在國民黨高雄市黨部召開記者會痛批,其中,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祕書長楊秀彥強調,未來若災難發生,這次提案的就是災難始作俑者。

國民黨擬修《核管法》第六條 意圖讓核三廠延役

國民黨立委近期提出擬修改《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第六條,他們表示,鑑於台灣有缺電危機,目前風電、太陽能未成為台灣主要發電來源,在風電、太陽能成為台灣主要發電占比之前,為避免火力燃氣造成空污、人民電費負擔加重、企業經營成本加劇影響台灣競爭力,爰擬具「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第六條條文修正草案」。

目前《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第六條中規定前項運轉執照之有效期間最長為四十年,期滿須繼續運轉者,經營者應於主管機關規定之期限內申請換發執照。未依規定換發執照者,不得繼續運轉。

國民黨想改成:前項運轉執照之有效期間最長為四十年,期滿須繼續運轉者,經營者應申請換發執照。未依規定換發執照者,不得繼續運轉。

兩者差別便是從經營者應於主管機關規定之期限內申請換發執照變成經營者應申請換發執照,不設定延役期限,國民黨意圖讓現今還在運轉的核三廠延役。

民團痛批國民黨放寬核三延役管制

對此,由台南、高雄、屏東全國性團體,成員橫跨環保、教育、人權、民主四個領域 NGO 聯合今日召開記者會,痛批部分國民黨立委提案修核管法,他們強調,如果草率提案修核管法,要把老舊的核三廠延役管制放寬,形同讓南部居民在核子反應器不安全狀態下,持續忍受這樣的運轉造成的不安全與不正義。

蔡卉荀:核電廠耐震係數絕對不夠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表示,根據台電 2022 年報告,核三緊鄰恆春活動斷層,且地層下面已經變形,耐震係數嚴重不足,因此,核三廠完全沒有道理延役。

蔡卉荀強調,希望啟動國家級調查,釐清地質安全風險,這些事情告訴我們,隨著新的事證出現,核電廠耐震係數絕對不夠,核電廠便是邊開車邊修車的狀況,非常危險。

楊秀彥:未來若災難發生,這次提案的就是災難始作俑者。

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祕書長楊秀彥表示,台灣目前核廢料都沒有找到去處、用過的燃料棒也沒有最終處置的法源,一旦核三廠延役,他就會持續生產核廢料,這些核廢料難道要給下一代嗎?

楊秀彥強調,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和所有幼托者每天都要面對孩子,也被規定提供安全且健康的環境,可是這次的修法看起來有可能是災難狀況,那以後要如何面對我們的子子孫孫?

現在核三廠產生的高輻射,每天耗費很多人力資源,難道還要繼續產生核廢料嗎?未來若災難發生,這次提案的就是災難始作俑者

楊紫婷:申請延役須許多程序執行

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主任楊紫婷表示,核三廠原本在明年 5 月運轉執照到期,然而國民黨擬核三延役,事實上,申請延役是有非常多程序實行,目的便是保障核能安全,申請延役後不只需要補相關地震報告,還須提出風險評估,以及改善老舊機組,也必須提出計畫與地方政府許可,並非放寬延役期限便能辦到

楊紫婷強調,這樣的程序裡,必須兼顧核安情況下,在短暫審查的期間裡是無法進行任何發電,一般經驗至少是 5 年,如果嘗試用核三延役方式改善缺電問題是完全不可行,因為要在兼顧核安下,需要經過一定的時間與程序才能完備。

周益村:國民黨不要在核能走上回頭路

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副理事長周益村表示,國民黨作為泱泱大黨,擁有很多資源和人力,期待能源主張能更進步更全面,一昧地依靠核電是懶惰、不認真的,擁抱核能已經幾十年,難道國民黨還要繼續擁抱幾十年嗎?

周益村強調,以台灣的條件在風力、水力、太陽能等等能源有更多的努力與發展,也期待國民黨不要在核能走上回頭路。記者會後,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代表接受民團的澄清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