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修訂保守國家秘密法 美專家:應禁止遵守中國法規之企業參與國家合約

隨著中國對外商的法規越趨嚴格、影響美國國安,美國科技企業恐怕必須在美國政府與中國市場間做出選擇。 (圖:路透社、中央社)

美國《國會山莊報》(The Hill)本(3)月 15 日刊出文章,指出中國政府恐利用新修訂之《保守國家秘密法》,強迫在中國經營之美國科技公司交出影響美國政府、公民資訊安全的重要數據。建議拜登政府應採取行動,禁止遵守中國新法規之美國企業參與聯邦政府合約,以確保美國國家安全不受侵犯。

《國會山報》(The Hill)報導指出,隨著中國對外商的法規越趨嚴格,且影響美國國家安全,美國科技企業恐怕必須在美國政府與中國市場間做出選擇。/圖:路透社、中央社

▌中國新法「工作秘密」規範含糊 外商恐被迫交出本國資訊

報導指出,美國公司長期被迫在其價值觀與中共政府的威權要求(如:對搜尋引擎進行嚴格審查)間取得平衡,微軟(Microsoft)、亞馬遜(Amazon)和甲骨文(Oracle)等科技公司更是不斷遭到警告,隨著美、中緊張局勢不斷升級,它們終將需要在美國政府與中國市場間做出選擇。

隨著中國新修訂之《保守國家秘密法》將於 5 月生效,美國公司的抉擇時刻恐怕將提前到來。

此次修法為中國《保守國家秘密法》自 2010 年以來首次修訂,擴大涵蓋過去未規範之「敏感資訊」,且附則納入「工作秘密」相關法規,要求政府機關或黨政單位取得「『不屬於國家秘密』但洩露後會造成一定不利影響之事項」後,需「採取必要的保護措施」。

《保守國家秘密法》同時規定,在中國境內的企業,皆需識別並向中共政府披露「工作秘密」。由於其用詞模糊、無法確定何種資訊符合「工作秘密」之條件,中國政府恐怕將利用該法迫使美國科技公司(及其他在中國運營的美國公司),交出針對美國政府或影響美國公民資訊安全的數據。

微軟(Microsoft)等科技公司若要在中國經營,就必須滿足中國政府的要求。圖為 2021 年「六四」當天微軟搜尋引擎 Bing 被發現無法搜尋「Tank Man」經典圖片,挨批自我審查。/圖:擷取自搜尋引擎 Bing

▌企業遵守中國法規造成國安威脅 專家:應禁止參與政府合約

微軟、亞馬遜、甲骨文等科技公司多與美國政府保持密切合作關係,長期在政府合約競標中佔有優勢。然而這些企業在中國也有重要業務,甚至和與中共政府(軍方)相關的研究人員、大學機構有所串聯。這些中國人士對美國核心企業的熟悉程度、擁有內部作業系統的訪問權限,都會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威脅。

尤其隨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逐漸鞏固權力,在中國營運的外國企業也面臨愈加嚴格的規定,國安威脅在這些「新要求」下變得更加嚴重。

如中國《網絡產品安全漏洞管理規定》要求資安研究人員在發現網路產品的「安全漏洞」後,必須先提報給政府機關,才能與產品或服務供應商分享。此規定恐使中國政府「武器化」搜集來的「安全漏洞」資訊,供國家培養的駭客在企業修復漏洞前搶先使用「零時差攻擊程式」進行網路攻擊。

美國企業遵守這項法律更意味著其提供的許多產品,包括出售給美國政府的網路安全工具,都可能遭到中國駭客入侵。而如今,美國科技公司若希望繼續獲得中國市場收益,或利用中國人才開發(在中國被禁止但在全球使用的)新產品,還需遵守新的「工作秘密」規定。

為因應此威脅,專家建議,拜登政府和國會應考慮禁止遵守中國政府法規的科技公司,參與美國政府的新合約。藉由要求這些科技企業在美國和中國之間做出選擇,得以確保它們提供的產品更加安全、可靠,且將美國國家安全視為第一優先事項。

美國總統拜登發表國情咨文時,首次談及台海安全,表示會堅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圖/X@POTUS)
專家建議,拜登政府和國會應考慮禁止遵守中國法規的科技公司,參與美國政府的新合約。/圖:X@POTUS

新聞回顧:
2024/03/17 報呱 英國 MI6 前局長:德情報安全紀錄差 英國防預算應提高至國民收入 2.5%
2024/03/16 報呱 親俄網軍影響台灣選舉:反美親中 質疑投票
2024/03/09 報呱 中製監視器進入北約防地 情資外洩恐成國安危機!
2024/03/09 報呱 中俄資訊合作 華為 5G 成俄烏戰爭關鍵助力
2024/03/01 報呱 安洵洩漏文件 掀出中國招攬駭客內幕
2024/02/09 報呱 日本資安專家:網路攻擊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展開
2023/10/06 報呱 日本經濟安保法修正案 將納入安全許可制度

參考資料:
2024/03/15 The Hill Big Tech’s trouble in China: New ‘work secrets’ law could force tough choic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