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資訊合作 華為 5G 成俄烏戰爭關鍵助力

俄國與中國近年在衛星通訊領域緊密合作。(圖/CNA.org)

1 日,英國戰略智庫 RUSI 在一份報告中警告, 俄羅斯正在加強與中國在 5G 和衛星技術方面的合作,這項發展可能有利於莫斯科對烏克蘭的軍事侵略。該報告認為, 儘管俄國在國內 5G 網路發展可能受限,但由於北京援助俄國衛星系統的基礎設施,將有助於為俄國侵略烏克蘭的行動。

中國、俄羅斯、北韓在航太領域的合作日漸頻繁。圖為 2023 年金正恩參觀俄羅斯遠東地區阿穆爾州的東方太空發射場時會見了蒲亭。(圖/朝中社)

5G網路在戰爭中具備關鍵地位 華為與俄企業簽協定

儘管北京在外交及政治上支持莫斯科,但也曾公開宣佈不會對俄、烏任何一方運送武器。但 RUSI 指出,這並沒有阻止中國的公司透過第三地的秘密運輸,對俄羅斯進行武器的支援。此外,在 5G、衛星技術上,北京和莫斯科也進行密切的合作,並利用俄烏戰場進行試用。

  • 在俄烏戰爭中,從情報蒐集、空襲行動、無人機以及電信設備的部署都攸關電訊技術的配合。這些都需要穩定的訊號連結、地理空間的支持,因此和北京的合作變成為莫斯科在軍事突破上的一大希望。

5G 網路的革新,對於追蹤軍事目標、加快傳輸及處理數據(如軍人的生物特徵、無人機圖像)、加強通訊(自動駕駛系統)等現代戰爭武器大有幫助。基於俄國對烏克蘭戰爭存在急迫性,因此更希望在資訊服務上向中國請求協助。

  • 中國公司華為(Huawei)便與俄國主要的資訊及通訊技術(ICT)產業簽署了一系列的協定。 2021 年,華為在莫斯科推出 5G 商用網路,該新技術可實現複雜的遠距操控,突破了當時莫斯科的紀錄。
  • 提高網路傳輸量、提高數據傳輸速度,並將網路整合至民用或軍用的自動駕駛汽車,都是中俄在 5G 合作下極具辨識力的特徵,而這也為烏克蘭帶來很高的威脅。
2021 年華為已開始測試 6G 通訊。(圖/huaweilink.com)

向上延伸的戰場:衛星技術 各國戰略資訊一把抓

衛星技術也是提高俄國軍事表現的工具,並成為中俄密切合作的領域。透過衛星技術,可以蒐集到機密的圖像、天氣及地形數據,並改善後備管理、跟蹤並預測部隊的行動,更可以加強識別、消滅地面目標的精確度。

  • 2014 年起,中俄便展開衛星技術合作的討論,且俄國已多次在一帶一路(BRI)論壇上測試俄國與中國衛星系統的整合。2022 年,中俄兩國更互相在境內設置了監測站,以促進合作效率。

 RUSI 指出,衛星技術是俄國空軍戰略能力的終極目標。目前,俄羅斯已透過全球軌道衛星導航系統,加強在烏克蘭的飛彈、無人機攻擊,並支持俄軍內部的無線電通訊。

  • 俄軍使用的可攜式無線電 Azart 製造商 Angstrem 於 2011 年至今都與中國華為進行合作,並從中國進口組裝好的無線電設備。

中國在無線電上的技術,可幫助俄國加快衛星系統的整合,並改善衛星驅動的戰略行動。同時,俄國也利用中國的衛星系統,在自動駕駛車輛中使用導航及追蹤功能,以便讓飛彈及無人機進行針對性的攻擊。

太空領域是各國積極進軍、部署的產業,具備重要的戰略意義。
圖為南韓在去年12月22日發佈的衛星照片,圖中為金日成廣場。
(圖/韓聯社/中央社)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3/01 RUSI  Hi-Tech, High Risk? Russo-Chinese Cooperation on Emerging Technologies

Tagged: